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制造京剧《金锁记》相当“张爱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9日16:51  新浪娱乐
台湾制造京剧《金锁记》相当“张爱玲”(组图)

曹七巧的悲凉人生

台湾制造京剧《金锁记》相当“张爱玲”(组图)

曹七巧与儿子

台湾制造京剧《金锁记》相当“张爱玲”(组图)

张爱玲

  新浪娱乐讯 “台湾制造”的京剧《金锁记》即将在11月21、22日于国家大剧院上演了,这部曾经令无数女性读者痴迷不已的张爱玲传奇作品到底有怎么样的魔力,让它从书本走上舞台,相信一定是大家特别想知道的。

  《金锁记》验证老话:男人不坏女人不爱

  《金锁记》写尽金粉世家中男男女女的沉沦,甚至异化为恋物癖,色情狂,虐待狂,而之所以会让一个貌美如画的弱女子曹七巧异化成为一个很多人眼中十恶不赦的“妖魔”,其实全都源自一把金锁。也许再没有比金锁的象征,更能显现荣华富贵的恐怖,和礼教吃人的压力。曹最后以自己铸造的金锁,坑陷了周遭的人,也坑陷了自己。其实,熟悉张爱玲小说和作者本身的读者,应该要意识到,在她的作品中,男主人公都是花心的、风流的,而女性总是在苦苦的追寻着爱,却为爱所伤。也许男人不坏女人不爱的那句话真的没有错。而正是因为这样的故事和这样的结局,才让无数的痴男怨女对才女崇拜至极。再说得直白一些,这还不是男权社会惹的祸?

  曹七巧映射张爱玲: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张爱玲无疑是中国近现代史上最传奇的人物之一。她的出身,她的婚姻,她的爱情,在读者眼中都堪称传奇。她通过犀利的女性视角,在几乎她所有的作品中塑造了一个又一个细腻的女性形象,把她对人生的彻悟和悲凉、凄清与冷漠一一道来。《倾城之恋》如此,《红玫瑰和白玫瑰》如此,《金锁记》更是如此。《金锁记》讲述了一个彻头彻尾的悲剧,一个迂回曲折的反映变态人性的悲剧。剧中主角曹七巧是一个不折不扣因社会而“变态”的女性,她既是一个受害者,又是一个施虐者,她心比天高,却生错了人家。她半推半就的嫁入豪门,却要用大半生的怨怼作为代价。无论是在小说里还是舞台上,这个女人都让你又爱又恨,并最终让你不得不联想到张爱玲本人的传奇人生。

  由“台湾制造”的京剧《金锁记》几乎牢牢地抓住了张爱玲的女性视角,加之在地域上与张爱玲无比亲近所产生的文化亲近感,所以,无论是在剧本还是演员表演上,都有极佳的看点,尤其是主人公“曹七巧”的舞台形象,像极了张爱玲本人,再加上这部有“台湾十大女杰”王安祈和“京剧皇后”魏海敏分别担任编剧和主演,更是受到岛内的强烈追捧,尤其是在青年观众当中掀起“张爱玲”旋风。这次11月21、22日来大剧院的演出,还是这部戏第一次在大陆亮相,喜欢张爱玲的你,能错过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