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芭蕾舞剧院大师授课 让舞蹈流动起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6日15:24  新浪娱乐
美国芭蕾舞剧院大师授课让舞蹈流动起来(组图)

舞蹈排练编导Nancy Rffa指导男舞者动作

美国芭蕾舞剧院大师授课让舞蹈流动起来(组图)

Nancy Rffa示范动作

美国芭蕾舞剧院大师授课让舞蹈流动起来(组图)

Nancy Rffa现场指导舞者

美国芭蕾舞剧院大师授课让舞蹈流动起来(组图)

Nancy Rffa向舞者示范动作

  新浪娱乐讯 11月13日上午,国家大剧院第四排练厅里,不时传来阵阵笑声。推开门,一群年轻的中国舞者正在进行基础训练,一位金发外籍女老师细心认真的指导动作,这是国家大剧院与美国芭蕾舞剧院(ABT)联合主办的大师课堂,外籍女老师是ABT的舞蹈排练编导Nancy Rffa,而这群年轻舞者是来自中国国家芭蕾舞团的演员和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系的学生。

  作为世界顶级芭蕾名团,美国芭蕾舞剧院(ABT)蜚声世界,不仅是因为其70年的璀璨艺术历程和明星荟萃的超强阵容,还因为ABT流派纷呈的剧目储备,其保留剧目就有500部之多,在世界范围内无人能及。2009年11月12日至15日,美国芭蕾舞剧院(ABT)首次来到北京,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为来自全中国的观众带来了六场精彩演出,由小节目组成的《当代芭蕾集锦》以及经典舞剧《堂吉诃德》几乎成了京城舞迷们看也看不够的“饕餮盛宴”。

  演出之余,ABT还参与到诸多艺术交流活动中。11月13日的大师课,除25名上课的舞者和学生,还有18名ABT董事会委员和多位来自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系的师生现场观摩。Nancy Rffa和北京舞蹈学院的老师们都表示,希望通过大师课这种方式,交流中美在芭蕾教育中的经验;并且在课堂中挖掘年轻舞者的潜力,让他们以更自信的姿态舞蹈,让舞蹈在舞台上自在的流动。

  90分钟的课堂时间里,Nancy Rffa不仅讲授了美国芭蕾学派的基本训练体系,并且对芭蕾中的表演进行了指导。

  踢腿、下腰、转圈、半足站稳,在Nancy的指导下,舞者们发现这些看似简单的基本动作其实也蕴含了丰富的技巧性。Nancy在纠正一位女舞者动作时强调“肌肉的运用”,她指出“因为没有用到背后这块肌肉,所以你的姿态从后面看是不正确的。”形体是舞者的语言,形体线条的体现源于对身体肌肉的使用,只有技巧合理的使用肌肉才能确保动作的质量和美感。

  “不要害怕”,这是课堂现场Nancy讲的最多的一句话,在舞蹈中不要害怕面对自己的错误,不要害怕高难度的动作,让身体融入音乐中,舞蹈会变得更为自在、流畅。在老师的鼓励下,课堂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舞者们反复进行基本动作的训练,不断纠正自己的不足,并得到了ABT老师的肯定。ABT首席舞蹈演员吉莉安·莫菲接受中国记者访问时曾表示:“取得成功的秘诀就是——练习、练习、不断的练习。”Nancy在课堂上也将这个成功的秘诀传授给了中国的年轻舞者,“没有正确的做对每个动作之前,不要离开排练室。”训练中,一位女舞者不慎摔倒,在场的ABT老师们纷纷表示关切问候,并主动提出可以使用ABT从美国带来的药物,这让中国的舞者们十分感动。

  近两个小时的训练结束后,学生们都纷纷和Nancy合照留念,显示出深厚的感情。他们都表示,当天的大师课不仅让他们学习到了很多新的技巧,更感受到了ABT这只世界顶级舞团对舞蹈的独特理解。 JJ/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