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众大腕捧场港版《洋麻将》北京首演(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3日09:35  新浪娱乐
众大腕捧场港版《洋麻将》北京首演(组图)

前来观看演出的嘉宾合影(鲁鹏摄)

众大腕捧场港版《洋麻将》北京首演(组图)

《洋麻将》剧照(李晏 摄)

众大腕捧场港版《洋麻将》北京首演(组图)

戏剧主创人员演出前合影(鲁鹏 摄)

  新浪娱乐讯 12月2日,繁星戏剧村将迎来其开幕演出季的第4部精品话剧《洋麻将》。不同于人艺老版,此次由亚洲顶级话剧团香港话剧团经过了导演、演员一番“改头换面”重新推出。艺术圈众大腕也慕名而来,包括中央戏剧学院名誉院长徐晓钟、作家王小波妻子性教育学家李银河、剧评家林克欢、《士兵突击》导演康洪雷、编剧兰晓龙、本剧翻译卢燕等。

  国际华裔影星卢燕深情再译剧本

  该版本《洋麻将》由旅美多年的著名华裔表演艺术家卢燕女士亲自翻译。在美国生活多年的“资历”使得卢燕版《洋麻将》最贴近原版剧本,一些美国俚语和常用语经过卢燕的巧思和润色,显得十分亲切。而对美国文化的熟悉也令剧本中一些细微、精巧之处得以传神体现。相比于之前人艺版的《洋麻将》,此次的中译本中还添加了很多贴近现实、时尚的话题和元素。而这些元素的大量运用也使得《洋麻将》更加幽默。

  添加二十年前禁演删除片段,剧本更完整自然

  二十年前演出的人艺的版本在两位老人第四次打洋麻将不欢而散后就结束了整个故事。而此次香港话剧团的普通话版本则在这之后,透过舞台幕景后的灯光折射投影出两位老人最终没有成为朋友,和养老院的其它人一样孤独地看电视的结局。

  之所以有这样的处理,导演李国威解释说:“我想更加突出这样的主题,就是他们不能沟通交流。在戏的最开始看电视的是个木偶,不是真人,没有交流,像死的一样。到戏的最后,两位老人做不成朋友,他们就像其它养老院里的人一样,代替了木偶坐在那里看电视,这样是为了更突出悲凉的结局。”

  《洋麻将》传递社会责任,呼吁关注老人心理健康

  《洋麻将》一剧因为题材涉及老年人的孤独生活与心灵关怀,将作为一次公益性的演出,演出的全部利润都将用于捐建四川、甘肃农村“老人之家”及添置文体、医疗卫生用品。《洋麻将》剧组希望引导观众参与到“关注内心,关注家人”的公益行为中来。该剧还将特别设置60元的学生票,以鼓励年青学生观看该剧,了解父母或者爷爷奶奶那一辈人的生活和内心世界。制作人袁鸿表示,虽然与影视剧和其它一些强势的娱乐媒体相比,戏剧的力量很渺小,每场的观众只有几百人或者一两千人,但是戏剧所拥有的现场性和感召的力量是其它许多文艺形式都无法比拟的。身为一个热爱戏剧的人,如果能够通过作品向观众传递爱与感动,同时又将观众的力量和资源将爱与回报传递给那些需要关注的社会弱势群体和需要帮助的人才,会是一种非常好的社会责任承担模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