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首季剧本朗诵会完美落幕:聆舞之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9日11:02  新浪娱乐
上海首季剧本朗诵会完美落幕:聆舞之声(组图)

朗诵会进行中,每个人都格外专注

上海首季剧本朗诵会完美落幕:聆舞之声(组图)

老约克私人打字机博物馆

上海首季剧本朗诵会完美落幕:聆舞之声(组图)

坐在窗边听剧本,白日的喧嚣便渐渐褪去

  新浪娱乐讯 7月7日晚上7点半,上海最具活力的独立剧团:聆舞 在上海吴兴路248号老约克艺术空间举办了他们本季最后一轮的经典剧本朗诵会。一杯红茶,一份点心,一个戏剧故事,空气中穿梭着音乐。聆舞剧团的主创们用一种最温馨的方式把戏剧的魅力带给了观众。同时,也开启了剧本朗诵会这一新颖的艺术活动形式在上海戏剧界的第一扇大门。

  隔街繁华,沿着吴兴路,步行10分钟便是上海颇负盛名的酒吧街衡山路。聆舞剧团把举办戏剧茶会的地点选在老约克艺术空间无疑是本着闹中取静的用心。就如同在北京业界已经小有名气的蓬蒿剧场驻扎在了东棉花胡同里,隔壁便是人潮涌动的南锣鼓巷,此二者,实属异曲同工。于是,当你走进吴兴路上的那栋老式洋房,便瞬间产生了时间凝结的错觉。一楼是上海独一无二的私人打字机博物馆,陈列着300多台来自欧洲的古旧打字机、收款机,常年免费参观。二楼的壁炉和墙画和每一张小圆桌上玻璃花瓶里的康乃馨令人觉着是重回到18世纪的法国家庭沙龙,甜美温暖。

  从05年就开始活跃于上海话剧界的聆舞剧团在此次系列活动前便已经出品过许多优秀的实验先锋戏剧,引发沪上一次又一次的戏剧生态环境的反思热潮。剧团的主要导演和编剧任明炀和蔡艺芸均来自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于是就像许多戏剧文学专业背景出身的戏剧人一样,他们特别执著于“一剧之本”,“好剧本是基础。”张广天的《圣人孔子》,田纳西·威廉斯的《欲望号街车》,迈克尔·弗雷恩的《哥本哈根》,黄哲伦的《蝴蝶君》,此次剧本朗诵会中,从他们挑选的剧目就能看出这两个八零后的青年导演编剧对于剧本本身深度和广度的挑剔和专业性。声效、道具,演员安然地坐在表演区的中心,声情并茂地台词朗诵,主创们希望通过这样一种简洁直接的方式来引导观众进入戏剧情境,品尝到经典剧本的醇厚口感。演出结束后,主创们还耐心地为观众们解读剧本、介绍相关于戏剧流派的许多专业知识,帮助观众更好地了解作品的创作背景。如果说眼下正受无数人追捧的都市轻松喜剧是一杯雀巢速溶咖啡,那么聆舞剧团带给上海观众们的始终是蓝山咖啡豆细磨出的手工制品。

  值得一提的是,聆舞剧团始终在坚持他们自己的戏剧理念,坚持做原创戏剧。最新力作《暗房》今年5月受邀参加了京港沪青年戏剧导演作品世博展演,并且引起了著名导演孟京辉的关注。《暗房》之前,《明年的这个时候》,《昨夜的双拥路》,《乐游园》等由主创们自编自导自演的先锋实验剧在上海各大小剧场的演出后都已经受到上海观众们的喜爱。甚至,熟悉荒诞派戏剧的观众们能从聆舞的很多作品中嗅出大师哈罗德-品特的味道来。(李婕敏/文 聆舞剧团供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