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奕华携幸福问卷上海行 城市三部曲收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2日09:07  新浪娱乐
林奕华携幸福问卷上海行城市三部曲收尾(组图)

导演林奕华和演员王耀庆、李心洁及杨佑宁(自左起)

林奕华携幸福问卷上海行城市三部曲收尾(组图)

今晚,《远大前程》将在能容纳下上千人的东方艺 术中心的戏剧厅沪上首演

林奕华携幸福问卷上海行城市三部曲收尾(组图)

林奕华的舞美布景给观众带来惊喜

林奕华携幸福问卷上海行城市三部曲收尾(组图)

20分钟的片段预演已经清楚地交代了剧中的人物关系

  新浪娱乐讯 7月21日下午4点,在浦东的丁香路425号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有“鬼才”之称的著名香港话剧导演林奕华带来了他的“城市三部曲”的收工之作——话剧《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的预告。20分钟的片段演出,三位主创演员共同到场,金马影后李心洁,两大型男杨祐宁与王耀庆逐一接受了媒体的访问。

  导演和编剧:什么才是幸福?

  从《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男人与女人之战争与和平》,这一次的《远大前程》是一个关于未来的故事,复杂的人物情感,依旧是一贯的“非常林奕华”风格,操刀剧本的是曾经为观众们奉献过《心动》、《20,30,40》等经典文艺电影的金牌编剧、圈内的多面手张艾嘉,这样的导演和编剧阵容就注定了这一出戏的独特品味。因为这两位艺术工作者向来都是本着关注和探讨生活中人的情感和欲望为主要目的进行创作的戏剧人,于是故事的主题总会带着那么些形而上的哲学意味。他们像所有的观众提出一个看似简单却并不容易回答的问题:“什么才是幸福?”这个问题我们每一个人或许都问过自己。一百个人或许就有一百种不同的答案,它就是每个人心里的哈姆雷特。为了外化一个抽象的概念,林奕华选择了房子这样一件格外具有存在感的物件作为这个戏的特殊意象,而所有的奇思妙想都由此生发。

  “宝贝”(李心洁)和“小鬼”(王耀庆)是一对好搭档,他们专门扮演完美情侣在新房、新车销售会上“展示幸福”,“感染”年轻的顾客们在不知不觉中买下住房或车子。私底下,宝贝和小鬼却是一对互相依赖却又彼此嫌弃的男女,都觉得会有比对方更好的选择。终于宝贝遇上了年轻的建筑师摩西(杨佑宁),摩西迷恋宝贝在表演幸福时的那种陶醉模样,他搭建了一座“宫殿”让宝贝能有更大的幸福。而住进摩西家的宝贝却住不进摩西的心,美丽的大房子有宝贝所向往的一切,但她却丢失了那种幸福感,某些东西在猝不及防时候悄悄的、缓缓地改变了那些看到的抑或看不到的未来。宝贝的“远大前程”与其说是对一处屋宅的追求,不如说是对于幸福的追求?而这个问题是编剧和导演问剧中人的,同样也在问观众。或许,在看完这三部曲的末篇后,走出剧场,每一个人都会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

  李心洁:幸福是一种心境

  访问时,这个马拉西亚姑娘说“幸福是一种心境”,让在场的媒体不得不承认她对于师傅张艾嘉此次剧创主题的把握是如此精准,“要学会放下,自足的人容易得到幸福。”她的话语充满着一个曾经历人生波折的女人的智慧。刚刚和彭顺密结婚、才卸下嫁衣的李心洁选定了《远大前程》为“复出”的挑战,轻装上阵的她重拾轻盈又奔放的花裙子,在剧中饰演一个对自己和未来充满想像的女孩,林奕华坦言光是看着她脑海中就浮现起“大大裙摆旋转一圈又一圈,而她清新自然的气质,也是我对于‘小妇人可以如此快乐’的终极想像。”说起首次出演舞台剧,本来以为李心洁会觉得戏剧和电影在表演上的差异感不可避免,却不料她依旧气定神闲:“其实是一样的,因为都需要时间抽离,每一场戏的情绪都要慢慢积累,到那个点爆发。”看来对于表演艺术的领悟她已然超越了形态形式上的局限,对于她,表演本身才是她最看重的,这个直言自己热爱表演会永远演戏的艺人,金马影后的头衔当之无愧。

  王耀庆:现在就是未来,为了掌握幸福现在的努力很重要

  从零六年开始加盟林奕华的舞台剧演出,几乎所有的大节日都和导演一同度过。他是《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中掏空公款、欺骗感情的大伟;他是《男人与女人之战争与和平》里的拒绝长大,破坏性一流的耀伟;第三部曲里,他颠覆了以往的“金领”和“魅力男”形象,出演一个挣扎在底层、追求名利而不得志的“小鬼”,力求在表演上自我突破。作为林奕华舞台剧中的“老戏骨”,饰演“小鬼”的王耀庆对于幸福的阐释却体现出他和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截然不同的清醒和理智。“每一个人都有一个远大前程,这就是一个关于每个人未来的故事。其实,现在就是未来。”张艾嘉和林奕华向来都在剧中关注女性的心理和需要,在他们的戏里作陪衬的男性角色是否能通过这样的合作而更加理解女性心理和情感呢?王耀庆坦言太过细腻的女性情感表达对于男演员无疑是一种挑战,身为男人,自然在很多方面异于女人,这就是为什么总说“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但是他相信在演完这一轮的《远大前程》后自己能够更懂得女人,更懂得那些微妙有趣的女性心理和情感,这也是演戏之外的另一种收获了。

  杨佑宁:其实是我等了林导很久

  之前林奕华接受采访的时候坦言等杨佑宁来演摩西这个角色等了很久,“他一直是我很想合作的男演员,我曾经希望他是《十八相送2》里的梁山伯,那个祝英台是陈绮贞。我也曾经希望他是《包法利夫人们》里的罗多尔夫……”同时,杨佑宁却特别真诚地表示,这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步舞台剧,等了很久终于等到林奕华来找自己出演“摩西”这个角色,非常荣幸。《十七岁的天空》让他在大银幕上崭露头角,一举拿下金马奖最佳新人奖。服兵役前还和吴彦祖刘烨张震舒淇等众多大牌一同出演了《天堂口》。说起这一次这个全新的角色建筑师“摩西”,他用个一个很专业的形容词“挖得深”,确实,一个在剧中能把宝贝从黄金搭档小鬼身边带走的男人绝对不会是个不经挖的人物。被林奕华揭露说本性很活泼的杨佑宁在戏里出演一个闷骚男的角色,已经足够具备看点了。(李婕敏/文 楼俊华/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