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都市囧人》主创聊戏剧 为表演奉献一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0日12:42  新浪娱乐
《都市囧人》主创聊戏剧为表演奉献一切(组图)

孟丹枫饰菲佣阿Hing

《都市囧人》主创聊戏剧为表演奉献一切(组图)

朴俊名饰乔梁

  新浪娱乐讯 9月3日到5日,国家话剧院制作的轻松爱情喜剧《都市囧人》将参加文化部“2010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登台亮相。本剧由国家话剧院制作排演,一经推出,便获得广泛关注。除苏小刚、江佳奇等国话优秀演员担纲主演外,饰演菲佣“阿Hing”的孟丹枫和扮演罗航好友乔梁的朴俊名,也凭借其在前几轮演出中的精彩演绎,给观众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戏像大海 如履薄冰

  提到孟丹枫,大多数最先反应出的是07年春晚,还有一系列耳熟能详的电视剧名字:《宰相刘罗锅》、《康熙微服私访记》、《上错花轿嫁对郎》等等,这个可爱的北京姑娘用幽默亲切、真实自然的表演征服了许多电视观众。

  在《囧人》中,孟丹枫将她幽默的本事发挥到了极致,扮演了一位极爱抱怨的菲佣。她帮助男主人罗航料理家务的同时,还要替他掩盖一个大秘密:一个男人同时拥有三位未婚妻!

  谈到本次复排,孟丹枫坦率地表示,“这一次《囧人》在风格上可能会有所调整,我饰演的菲佣会有更大的表演空间,这就要求我更加重视对人物状态的塑造。之前很多观众看戏后,给我留言,认可我的表演。但是作为我来讲,我对自己一直还不满意,戏剧表演对于我而言,一直是一个在进步的过程,下一次永远要比之前的更好。”

  从中戏戏文系毕业后,孟丹枫机缘巧合地走上了影视表演的道路,多年的从事戏剧创作和剧本翻译,让她对角色的理解更加准确。而《囧人》在舞台上取得的成功,也给她带来了莫大的鼓励。她谦虚地表示,“对我来说,表演就好像一片大海,我永远不知道脚踩在哪里,因此必须要用全身心投入去自救。我第一次演话剧的时候,导演跟我讲过一句话,说演戏就是要如履薄冰,我一直记忆犹新。这不是把它当成一种压力,而是要对表演报以尊重的态度。我并不是科班出身的演员,所以观众和老师们夸奖我的时候,我其实诚惶诚恐,但没别的办法,只有努力,才能对得起大家。”

  谈到《囧人》对自己事业和生活上的启发,孟丹枫说,“《囧人》给了我很大的信任,让我有更大的空间去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其实很多戏都是搭档之间磨出来的,所以对手的刺激和启发对戏剧创作的帮助非常大,《囧人》的搭档们对我的帮助很大,我非常看重这一点。因为如果是写文章,不论是英文中文还是什么写作形式,我都可以用语言去打动你,这是我的强项,但是表演不行,我在舞台上只能通过我的肢体动作和台词、眼神这些直观的东西去感染你,这对于我来讲,是有难度的,也是我一直在努力的地方。我希望这一次的《囧人》,能让大家看到我的飞跃。”

  舞台是梦 舍她其谁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01级表演班的朴俊名,是个热情帅气的长春男孩儿。与孟丹枫一样,朴俊名也是《囧人》的四朝元老。

  从戏剧学院毕业,朴俊名并没有和其他同学一样,朝影视圈发展。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在长春的时候就开始学习表演,后来到戏剧学院学习,算起来,纯粹学习表演的时间就有十年,现在很多的电影、电视剧也会找到我,但是我很少接拍,因为影视剧作品给演员自由发挥的空间很小,大多数时候演员是没有话语权的,这是和舞台很不一样的地方,我比较喜欢舞台创作的氛围,更像是在精雕细琢一件伟大的艺术品,这会让我很有成就感。”

  谈到《囧人》中看似多余的“乔梁”,朴俊名解释道,“其实大家对《囧人》的理解比较片面,囧人并不是单指罗航,如果论‘囧’,乔梁比罗航要囧得多。乔梁和罗航就像是一棵树上结得两个果子,一个成熟了掉进运进宫殿的木桶里,沾染了奢华,另一个滚下山坡,成了自然的风味儿。乔梁对爱情更执着,也更纯粹,如果说罗航是《囧人》要去批判的一类人,那么乔梁就是我们想要大家去学习的。”

  谈到四度扮演乔梁的差别,朴俊名笑言,“话剧表演对演员的要求是比较高的,对手不同,相应的配合和表演风格都会有些变化。”朴俊名继续补充道,“小刚是我的大师哥,没毕业的时候就已经听说过他了,后来一起演《囧人》,发现他的爆发力和控制力非常强,舞台表演很挑对手,他的能力强,相应也会激发出我的创作灵感,所以每次排练的时候都会有新东西出来,感觉很棒。”

  谈到《囧人》给自己带来的启发,乔梁表示,“现代社会节奏很快,人都比较浮躁,我们的真心常常被社会的物质浮华所掩盖,乔梁这个人物很纯粹,有一种返璞归真的感觉,他对爱情的理解很简单也很深刻,他觉得爱就是纯粹的,愿意为了爱情不顾一切,演他的时候,我也会被他的一些话和行为感动,因为如果是我自己,可能做不到他这么果断坚决。我觉得能够有机会站在台上,以乔梁的身份去说一些话,做一些事儿,算是很幸运也很愉快的人生体验。”

  “戏比天大”,这是老艺术家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都市囧人》剧组,在孟丹枫、朴俊名等人身上,这句话体现得更加彻底,他们放弃了影视圈名利的追逐,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话剧舞台创作中,凭借着这份专注,《囧人》一定会不负重望,在9月3日到5日的大剧院展演中,给观众带来全新的喜剧感受。(慕然/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