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中剧院》举办京剧老生流派经典专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17:01  新浪娱乐
《空中剧院》举办京剧老生流派经典专场(组图)

王璐、刘大可

《空中剧院》举办京剧老生流派经典专场(组图)

张建国

《空中剧院》举办京剧老生流派经典专场(组图)

王佩瑜

《空中剧院》举办京剧老生流派经典专场(组图)

谭门三代

  新浪娱乐讯 10月3日晚,继前一天的“京剧旦角流派经典演唱专场”之后,首都观众在梅兰芳大剧院又迎来了“京剧老生流派经典演唱专场”,此场演出汇集了京剧老生谭、余、言、高、马、麒、唐、杨、奚、李等十大流派,集结了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沈阳、哈尔滨等地三代京剧老生艺术家演出经典剧目的片段与唱段。

  此场演出由国家京剧院、中央台《空中剧院》栏目与梅兰芳大剧院共同主办,当晚《空中剧院》向全国观众进行了现场直播,丁关根等领导同志观看了专场,演出圆满成功,获得了观众的广泛赞誉。

  打头一炮的是沈阳京剧院的文武老生演员张宏伟,他带来的是唐(韵笙)派名剧《刀劈三关》的精彩片段。张宏伟饰演雷万春,国家京剧院优秀青年武生演员王璐、架子花演员刘大可助演反将,青年武丑王浩饰演马童。《刀劈三关》是当年唐韵笙的代表作,文武兼重,难度很高。张宏伟面庞方正,扮相英伟,很有白髯口武老生的气度,大段反二黄原板唱来有悬河排山之势,导板“听说是二娇儿军前命丧”的“丧”字拖了八九板换气后,又翻上更高的音阶拖了五六板,声音依旧坚实无虚漂之感,整个剧场迎来了第一个高潮,观众为之叫好、鼓掌。后面刀劈三关,张宏伟手持大刀,亮相站得稳,挡子打得快,各式刀花配以身段在四击头中亮相,塑型感极强,剧场效果颇好。王璐、刘大可、王浩配戏到位,亦见精彩,特别是王璐的双刀花,刘大可的髁子,王浩连串花样繁多的跟头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上海京剧院的陈少云为观众带来了麒(麟童)派的代表作《徐策跑城》的片段。《徐策跑城》是周信芳先生的拿手杰作,并被拍成了彩色电影。陈少云是麒派第三代弟子中的佼佼者,以花甲开外的年岁演此剧,颇为不易,这折戏真可谓唱做并重,很吃功夫。陈少云天赋佳喉,是一条标准的传统老生嗓子,其学麒是学流派的艺术精神,学唱的润腔方式,学念的劲头口法,并不特从音色上追似,不怕亮音的运用,以己之条件、理解传麒之声韵。其唱高拨子导板转垛板“忽听得家院一声禀”,海派风格尽显,使剧场观众耳音为之一变,多个疑问句的垛板唱腔真似珠落玉盘,连珠炮般,唱字不唱腔,极具风韵。后面大段高拨子原板转散板“湛湛青天不可欺”唱得苍劲十足,由于年岁的增长,嗓音上有了变化,老音、苍音等自然的流露,不用刻意模仿,让人感到不同阶段的表现有不同的风采。陈少云这段边做边唱,圆场、单腿蹉步、水袖、髯口、帽翅、蟒摆等技巧程式的运用皆老道,剧场效果很好。

  谭门祖孙三代:谭元寿、谭孝增、谭正岩在最后联袂清唱谭(鑫培)派代表剧目《定军山》中的唱段。

  谭元寿先生以82岁高龄演唱了西皮流水“适才间大战在山坡”,功力精纯,可谓宝刀不老,恍惚间似乎能让人感受到谭老当年演出此剧的盛况。谭正岩近来继承家学,用功甚勤,进步极快,希冀他有更大的发展。

  京剧老生流派经典演唱专场在谭门三代合唱西皮流水“这一封书信来得巧”的唱段中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