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舞蹈《移动空间》 展荷兰芭蕾另类时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17:11  新浪娱乐
text1 《钢琴柔板》-摄影王小京
text2 《联动》-摄影王小京
text3 《移动空间》-摄影王小京
text4 《移动空间》-摄影王小京

  新浪娱乐讯 荷兰国家芭蕾舞团的“复古版”芭蕾舞剧《堂吉诃德》在国家大剧院首演成功之后,11月19日该团的当代芭蕾集锦演出《移动空间》又给北京的观众带来了新的惊喜。这台有些“另类”的演出展现出不同于古典芭蕾的先锋气质与大胆创意。

  当晚的演出由该团的最新作品《联动》开场,这部作品于今年10月15日刚刚在阿姆斯特丹进行世界首演,被欧洲媒体评价为“一部难以复制的舞台佳作”。这部作品的编导是当今舞坛的“红人”——本杰明·米派德,北京观众在去年美国芭蕾舞剧院的北京首演中,已经通过《凡事不可一蹴而就》领略了这位法国编导的风采。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威尼斯电影节的开幕电影《黑天鹅》中的舞蹈也全部由他编排,并且他还在其中出演了一个角色。

  《联动》是一部由24位舞者演绎的大型舞蹈作品,延续了米派德先锋、动感、大胆的创作风格,既展现了法国的浪漫又融合了荷兰式的活力,无拘无束、自由洒脱。据米派德介绍:“这个作品既融合了百老汇的轻盈欢愉,又加上了深深植根于我灵魂深处的非洲塞内加尔舞蹈的元素。舞者们的动作一开始仿佛中规中矩,然后越来越自然灵动,最后观众们似乎正在注视着一片摇曳的树林。”

  当晚的第二个作品是采用贝多芬钢琴奏鸣曲为配乐的芭蕾作品《钢琴柔板》,这是整台演出中最“安静”的一个作品,舞者们优雅舒缓的动作,仿佛荷兰的国花郁金香一般亭亭玉立,虽没有浓烈的香艳,却更让人赏心悦目。这部作品出自荷兰当代舞蹈的奠基人之一、芭蕾大师汉斯-范-曼恩之手。观众在舞者缓慢的动作中充分感受到肢体运动的细节之美,被称作是“一部妙手偶得的佳作,证明编舞家卓越地位的巅峰之作。”

  如果说《钢琴柔板》让观众领略了范-曼恩大师作品“静”的一面,那么另一部同样出自这位大师之手的舞作《独自起舞》,则展现了他的诙谐与不羁。舞者们快速的翻转腾挪,展示着自己精湛的技巧,更透射着一种生命原始的活力。

  压轴《移动空间》的是当晚最“酷”的一个舞蹈,由波兰国家芭蕾舞团艺术总监克里茨托弗-帕斯特应邀创作,彰显出与众不同、特立独行的气质。这个作品在48平方米的空间内,用灯光营造出一个个狭小的方形空间,舞者们仿佛棋盘上的棋子一般,相互争夺着“势力范围”,用身体和心理结合的手法影射了当下人们的生存状态,表现了人类因空间缺乏而引发的内心情绪。被誉为“一场光影与动作交相辉映的动感十足的象棋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