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拜拜拜金女》圆满谢幕 欢乐解冻申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7日18:22  新浪娱乐[ 微博 ]
text1 “拜金同行”邂逅试衣间
text2 初见时周洋的即兴扮演造就了误会的开端
text3 当周洋拜安琪为师,两人之间日渐亲密
text4 周洋为安琪开辟的薰衣草花园让爱人潸然泪下

  新浪娱乐讯 1月16号晚,由上海乐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的2010年贺岁篇章——都市情感喜剧《拜拜拜金女》在兰心大剧院结束了其第一季的末场演出。自1月5日首演开始,该剧在全体主创的共同努力下,为近来因严寒而陷入冰冻状态的申城带来了一场又一场的热浪,给沪上观众带来一次又一次的欢乐。演出结束时,兰心大剧院内掌声如雷。

  开戏前,制作人之声:观演关系是根本,我们的任务就是要把欢乐带给大家!

  和其它许多参与话剧出品的制作人最不同的是,该剧的制作人王剑本人北舞音乐剧表演科班出身的背景。他表示做戏剧,绝对不是玩票的性质,而是出于对戏剧表演的热爱和个人对于艺术梦想的执着追求。

  2006年的话剧作品《我不是李白》、2008年的音乐浪漫喜剧《如果,我不是我》以及2009年制作的音乐剧《白日梦》等多部作品的热演都是王剑在戏剧之路上留下深深脚印的证明。专业出身的王剑对于戏剧有其独到的见解:“戏剧暂且先不谈艺术价值的追求,首先就是要好看。要让观众觉得进剧场是一种享受,下次他还愿意进来看戏。这样戏剧的推广才能顺利地进行下去!”而戏剧人的责任即是先让观众爱上戏剧这一门所谓的小众艺术载体,随之引导他们,如此,才真正能让戏剧发挥其最大社会价值,寓教于乐。王剑不将戏剧高端化却走亲民路线的作派,这一点初衷,恰恰契合了亚里士多德在《诗学》提到的戏剧之根本存在价值“卡塔西斯”效用——净化和陶冶情操。而主创们设计的开戏前的飞镖游戏、抽奖互动立即使现场的观众们情绪高昂起来,从而创造出了一种良好的观演关系。

  开戏后,《拜金女》之声:当有一天物质的满足再也不能让我们快乐……

  就像安徒生的童话,真正的喜剧都是夹杂着忧伤的。那一个又一个美好的收场是源自编剧和导演对于人性中纯良执著的信仰,连这样的信仰对比着物欲横流的现世都显得那么忧伤。《拜拜拜金女》这个剧名其实该是这么念的:“Byebye!拜金女!”故事里的拜金女安琪和过去的自己说再见,曾经将金钱视为生活全部的女孩在穷小子的感化下终于明白了真爱无价的道理,拒绝了东北暴发户的求婚,选择了酒店服务生周洋。周洋的善良和真诚是他抱得美人归的唯一筹码。如此皆大欢喜的结局,发生在兰心这样充满怀旧感的老牌剧院里,在那个运用了转台、灯光到位、道具写实,完美无缺的镜框式舞台上,如果现场观众仍旧愿意相信欲望战胜不了情感,相信一些美好的遗存的话,那么请微笑着看完这出戏。

  《拜拜拜金女》的结构和节奏都拿捏到位。故事的脉络很清晰,哪怕是角色内心的突转都是那么一目了然。男女主人公的转变正是戏之核心,亦是最为动人之处。周洋的转变是外在的,却始终不能放弃真实的自我。安琪的转变是内在的,却在不知不觉中寻找到遗忘的自我。他们本就是一个世界的人,并非公主和王子注定要在一起快乐地生活,而是,平凡男女自有真情在,从此相濡以沫,现世安稳。配角塑造也都生灵活现:暴躁却不乏温情的亿万富翁并未被导演处理成脸谱化反角于是显得贴近了生活;企图包养周洋的有钱寡妇梅丽莎或许能引发当下孤身却渴望有人陪伴的事业女的共鸣;创造了无数笑点的东北Peter那一句“哎呀!我的Boss啊”更是乐翻全场观众,令人印象深刻。没有大奸大坏,大是大非,所有的角色因为真实而可爱。这些人物带给观众欢笑背后的思考却是隽永的深刻的,在这个寒风凛冽的上海冬季散发着它自己的味道。(李婕敏/文并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