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焦媛携港味舞台剧《金锁记》进军内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0日07:38  中国新闻网
焦媛饰演的曹七巧 焦媛饰演的曹七巧
焦媛饰演的曹七巧 焦媛饰演的曹七巧

  新浪娱乐讯 曾打破香港舞台剧最高演出场次记录的焦媛,11日起将携《金锁记》进军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焦媛表示该剧将以“港味”粤语上阵,亦自信直言不怕内地观众听不懂,语言从来不阻碍艺术发展。

  在连续几日十小时疯狂排练的小憩时分,焦媛接受了中新社记者专访。甫见记者,焦媛便风趣侃起自己的新剧:“现在是同时排练《金锁记》和月底在香港上演的《女上男下》两出戏,一个是喜闹剧,一个是悲剧,不知我会不会精神分裂。”

  《金锁记》从3月23日起在中山文化艺术中心打响头炮后,在广州、佛山引起了轰动。“从票房看,内地的反应还是不错的,即使我们清楚标明用广东话表演,当然也会有字幕。”焦媛说,剧团起初担心粤语会让观众却步,因为毕竟《金锁记》以对白为主,并非唱歌贯穿。随后发现效果不差,去年在上海试演时,观众反应也很热烈。

  “语言从来都不是艺术发展的阻碍,最重要先迈出那一步。”焦媛事后分析可能是港产片或是流行歌曲的影响,而且同是汉语,只是发音不同,较容易让观众投入。焦媛指,“但是不尝试,你就不知道。现在总算有了好的开始。”

  而对于每个城市巡演只有一到两场的表演机会,爱舞台如命的焦媛直叹:“真希望以后可以多演几场,实在不想摆好布景一晚就谢幕。”

  “其实在香港做舞台艺术就是这么难,要顾及收支平衡。”作为剧团总监的焦媛,至今也是团里唯一的固定成员,其他演员依旧是合约制。“焦媛指,剧团一直自负盈亏,港府提供的免费场地计划也即将期满。剧团明年会继续申请,更希望得到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内地市场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但香港我们也不放弃。”焦媛形容,就好像攀过高山后,看到了更宽阔的平原。焦媛指,略显偏僻的香港上环文娱中心,因为自己剧团的频繁演出而被港人熟识;更欣喜见到内地观众由《金锁记》起开始对港产舞台剧有所认知。

  在商业电影“狂轰滥炸”业余生活的香港,每年上演300套剧目的舞台剧市场也有一片天空。焦媛坦言,“舞台剧票价是很贵,相关机构资助剧团不如资助观众,或者提供足够的演出场地。降低观众看演出的平均成本,我觉得这是唯一可行的。”

  焦媛亦建议本土旅游区酒店善用资源,为艺术宣传出一份力。焦媛笑语,“在房间电视里开设一个艺术频道,宣传艺术信息,也不会抢过多少商业广告的风头。”

  时间:4月11-12日  19:30

  地点: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

  票价:20  40  60(凭北京大学学生有效证件购买)  80  120  180  220  280

  导演:许鞍华

  原著:张爱玲

  编剧:王安忆

  艺术总监:焦媛

  主演:焦媛  尹子维

  全国巡演总代理:广州左岸色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