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门三代复排《沙家浜》 王蓉蓉演阿庆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19:19  新浪娱乐
谭家人感谢王蓉蓉加盟演出 谭家人感谢王蓉蓉加盟演出
王蓉蓉(右)与谭门祖孙三代 王蓉蓉(右)与谭门祖孙三代
谭正岩送爷爷谭元寿油画像 谭正岩送爷爷谭元寿油画像
谭正岩哽咽落泪 谭正岩哽咽落泪

  新浪娱乐讯 今年6月5日,由谭门祖孙三代联手复排的现代京剧《沙家浜》将在梅兰芳剧院上演。83岁高龄的谭元寿老先生将亲任复排指导,62岁的谭孝曾、32岁的谭正岩父子联合饰演“郭建光”,重现谭老先生四十年前的风采。京剧名家王蓉蓉将助阵,出演阿庆嫂。

  谭门三代复排《沙家浜》

  四十多年前,谭元寿在京剧《沙家浜》中塑造的八路军指导员“郭建光”,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据戏曲专家们介绍,在那个年代,样板戏模糊了京剧流派,唯独只有谭先生是以谭派唱腔出演。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谭元寿、谭孝曾、谭正岩祖孙三代共同投入到《沙家浜》复排中。这次复排将以1970年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的样板戏影片为基础,结合舞台调度要求,保持原汁原味。据了解,近30年,谭元寿再也没演过《沙家浜》。这次为了给儿孙助阵,今年已经是83岁高龄的谭元寿主动“请战”,将亲自担任复排指导。为了表达对爷爷的爱和感激,有绘画功底的谭正岩花了两个月时间,按照四十多年前的《沙家浜》剧照,为爷爷画了一幅油画像。

  京剧名家王蓉蓉演阿庆嫂

  62岁的谭孝曾与32岁的谭正岩将父子齐上阵,共同出演“郭建光”。谭孝曾也是历版《沙家浜》中出演“郭建光”年龄最大的演员,他将出演“坚持”那场重头文戏。虽然多个“高腔”对于年过花甲的人来说有一定难度,但他为了给儿子护航,决定挑战一下自己。而开头的两场和后面以武戏为主的“奔袭”、“突破”两场由谭正岩担纲。这出《沙家浜》由北京京剧院京剧名家王蓉蓉出演阿庆嫂。王蓉蓉说:“我这个年龄是看着样板戏长大的,学了戏才知道‘阿庆嫂’不容易演,所以直到2005年我才开始演这个角色。这也是我们北京京剧院一团的‘看家戏’。”据了解,王蓉蓉也是谭正岩的“师母”。王蓉蓉的丈夫杜鹏正是谭正岩就读的京剧研究生班的带班老师。此外,高彤和宋昊宇分饰刁德一,韩巨明扮演胡传奎,翟墨演沙奶奶。

  谭正岩压力大 谭门齐支持

  “爷爷觉得我不够争气,我也曾怀疑自己是不是适合唱戏。”谭正岩说到这里,哽咽落泪,在场的媒体也能感觉到他作为谭家第七代传人要承受的压力。据了解,身高一米八几又有一张上镜小脸的谭正岩,这些年拒绝了很多参演影视剧、出流行音乐唱片、做模特的邀约,一直坚守在京剧领域,每天坚持练两遍功,每一遍都是先练武戏再吊嗓子。他从戏曲学院京剧研究生班毕业后,目前又在就读京剧流派传承研修班。由于他比爷爷的身高高了20厘米,“大个子”成了他上台的劣势,所以在塑造“郭建光”时,需要有其它方式的处理,比别人多下功夫。谭元寿先生激动地表达:“我孙子给我争气,给谭家争了气。我希望他继续努力,不能放松,一定要成为好角。”谭孝曾也表示:“谭家上上下下现在唯一目标就是把谭正岩竖立起来,这样谭家未来才有希望。”崔一佳/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