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大剧院五一拉开建党90周年演出序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3日11:26  新浪娱乐
《红军哥哥回来了》全景 《红军哥哥回来了》全景
雷佳演唱 雷佳演唱
戴玉强演唱 戴玉强演唱
独舞黄豆豆 独舞黄豆豆

  新浪娱乐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5月1日国际劳动节当天,由国家大剧院与武警文工团共同主办的大型情景经典音乐舞蹈《红军哥哥回来了》在歌剧院隆重首演,率先拉开了大剧院“庆祝建党90周年百场献礼演出”的辉煌序幕。与此同时,在大剧院音乐厅内,一台名为“咏动中国”的音乐会也正在上演,两位优秀的西方音乐家演奏起经典的中国旋律,这场别出心裁的音乐会为假日增添了别样的情韵。

  “红军哥哥”:众名家唱响红色经典旋律 多媒体还原伟大长征历程

  《红军哥哥回来了》是国家大剧院在建党90周年之际精心策划的一台演出。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歌舞晚会,该演出以现代式的艺术拼接组合,带给人无比亲切却又耳目一新的“红色”体验。演出选取了从1928年中共将全国各地工农革命军正式定名为“红军”开始,至1936年各路长征队伍在陕甘苏区革命根据地胜利会师这一段特殊的历史时期,再现了那些激情燃烧的红色岁月。

  伴随着铿锵有力的朗诵,舞台大幕缓缓拉开,一幅由著名画家沈尧伊创作的版画映入眼帘,古朴的色调、深刻的线条,记录着红军在艰苦岁月中的点点滴滴。随后,红军革命根据地的景象映入眼帘,青葱的树木与山水映衬着湛蓝的天空,数十位红军战士身着灰蓝色的军装,用雄浑有力的歌声唱起《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红军哥哥回来了》汇集了当今艺术界的众多名家,包括歌唱家戴玉强、张也、雷佳陈思思,表演艺术家瞿弦和、温玉娟,舞蹈家黄豆豆等。他们淳朴真挚的演绎将人们带回了那一段烽火硝烟的激情岁月。而武警文工团与大剧院合唱团百余人的强大演唱阵容,更是制造了非比寻常的视听震撼。

  由歌唱演员李琼演唱的《红区干部好作风》乡土味十足,将苏区干部廉洁奉公的模范形象,惟妙惟肖的表现出来。昂扬而优美的《红星照我去战斗》仿佛将人们拉回了电影《闪闪的红星》的场景之中。著名歌唱家戴玉强演唱的《七律——长征》坚毅中显现出万般豪情壮志,将毛主席这首不朽的诗歌杰作演绎的深入人心。著名表演艺术家瞿弦和朗诵的《丰碑》真挚感人、催人泪下,令可歌可泣的红军精神在今天依旧能够历久弥新。

  由舞蹈家黄豆豆表演的独舞《红军哥哥回来了》是特别为这台演出创作的,由黄豆豆本人亲自编舞。他表示:“在当初接到国家大剧院的邀请时,我第一时间答应了,因为我从小就有一个军人梦,在现实中没有实现,那么就在我最热爱的舞蹈中完成。”对于黄豆豆而言,这个作品也与他之前擅长的雄浑硬朗的风格有所不同,以慢板开始,表现了一个掉队的红军战士始终不放弃的执着精神。

  两个小时中的演出中,舞台更是呈现出万千变化,时而是苏区茂密的竹林,时而是长征路上的一村一寨,时而是娄山关的险要地势,时而是雪山草地的险恶自然,时而又是象征着胜利的延安塔影。同时,这台演出中运用了先进的多媒体舞台技术,将实景与投影、灯光相结合,制造出具有历史厚重感又令人耳目一新的舞台效果。据悉,这台演出将于5月8日在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进行实况转播。

  “咏动中国”:西人演绎《黄河《梁祝》 中西碰撞音乐火花

  除了《红军哥哥回来了》,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献上的“咏动中国五一音乐会”也在这一天与观众见面。从象征民族精神的“黄河”,歌颂爱情的“梁祝”,到展现民间风情的“走西口”……这台音乐会汇集了很多首国人最为耳熟能详的经典乐曲,可谓是中国经典的集中呈现。

  当晚,最令人惊喜的,则是德国知名小提琴家丹尼尔·盖德和保加利亚钢琴家罗曼·克罗莫夫对中国音乐的演绎和再现,让观众充分领略了东西方文化碰撞的奇妙火花。

  《黄河》被外国媒体誉为“中国音乐的名片”,早在1970年代,《黄河》就已经被费城管弦乐团、奥地利交响乐团等世界第一流乐团,指挥大师尤金·奥曼迪、阿巴多所演绎。但彼时他们多选择与中国钢琴家合作,而西方钢琴家中挑战这部作品的鲜有其人。当晚,来自保加利亚的钢琴家克罗莫夫为《黄河》注入了更强的戏剧性和浪漫的色彩。在与大剧院管弦乐团气势磅礴的“对话”中,克罗莫夫铿锵的琴声如喷薄的黄河水,与乐队史诗般壮阔的音响意境形成丰富的层次,用音符绘制成一幅奔腾不息的黄河景。克罗莫本人表示“这是一部很了不起的创作,作品中蕴含着后浪漫主义的特点,带有柴科夫斯基、拉赫玛尼诺夫的风格。我很荣幸能演奏这部作品。”克罗莫夫说。

  除了《黄河》,另一部几乎成为中国音乐图腾标志的协奏曲《梁祝》也在音乐会的下半场精彩亮相。此番演奏《梁祝》的丹尼尔·盖德曾在维也纳爱乐乐团任小提琴首席,他对这部中国作品的诠释则别有一番味道。盖德吐纳运弓之间展现出极强的功力,高难度的技巧乐句在他的弓弦之上变得宽广而富有力度,长句演绎得尤为美妙绝伦,将梁祝相爱、抗婚、化蝶的情感与意境描摹的层次分明,缠绵悱恻。据悉,为了能够原汁原味地演奏出具有浓烈江南韵味的《梁祝》,盖德研究了很多中国民族乐器,深入了解了作品中用到的胡琴滑音、抹音,琵琶的滚音,古筝的扫音等一系列中国式演奏技法。

  这台演出的精彩片段也于5月2日晚在天安门广场的LED屏幕上与广大游人分享。

  除了《红军哥哥回来了》与《咏动中国五一音乐会》,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王府井》也在继续的热演之中。而就在5月1日话剧《王府井》演出的同时,“中华商业第一街”王府井步行街上的四块大屏也同步“速递”了这部话剧中的若干精彩片段,引得不少漫步于步行街的中外游客驻足观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