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艺新版《家》首演 朱旭蓝天野粉丝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00:59  新浪娱乐
朱旭蓝天野 朱旭蓝天野
朱旭蓝天野 朱旭蓝天野
濮存昕 濮存昕
濮存昕 濮存昕

  新浪娱乐讯 6月23日,北京人艺为建党九十周年献礼的大戏《家》在历时两个多月的紧张排练后终于登上首都剧场的舞台。当晚,朱旭、蓝天野两位自称是“80后”的老戏骨登台,吸引了不少观众冒着大雨赶来。

  “80后”朱旭、蓝天野粉丝多

  话剧《家》诞生于上世纪四十年代,由曹禺根据巴金的小说改编而成。除了原著经久不衰的魅力,演出当晚不少观众都是为了一睹北京人艺四世同堂的“盛况”而来。老艺术家蓝天野首次扮演反派冯乐山,这让一向看惯了他儒雅的大家风范的观众很意外,不过一辈子基本没演过坏人的老戏骨却将这个恶人物刻画得入木三分,一场和婉儿在高家大院的对手戏尽显伪善人冯乐山的阴险可怖;而朱旭则用精湛的演技为自己饰演的高老太爷平反——虽然导致了晚辈的悲剧,但这位高老太爷本身却是不失威严和慈爱的,跳脱了脸谱化的高老太爷就更加立体和有人情味儿了。

  濮存昕、龚丽君再演夫妻

  北京人艺曾在1984年将这部作品首次搬上舞台,蓝天野任导演。这次为建党九十周年献礼重排,人艺则推出了强大阵容,蓝天野、朱旭、李世龙、米铁增、濮存昕、龚丽君、荆浩、卢芳……而导演则是与曹禺作品多次结缘的李六乙,《北京人》大获成功后再次排演曹禺的作品。濮存昕和龚丽君再度扮演夫妻,分别出演觉新和瑞珏。他们二人曾在《雷雨》中分别扮演周萍和繁漪,在《李白》中分别扮演李白和宗琰(李白的夫人),举手投足间默契十足。而青年演员原雨与苗驰扮演的鸣凤和觉慧,一幕感人的“生死之爱”被演绎地张力十足。

  恢宏三进院大宅 荷塘以假乱真

  除了演员们的表演,《家》的舞美设计也是该戏的一大亮点。舞美设计谭韶远将一座气势恢宏的三进院大宅呈现于舞台。布景的高度、深度以及复杂、庞大程度也实属人艺之最。就连剧中演员也得小心翼翼,生怕在“大宅”中迷路。台口两侧矗立的影壁与舞台当中的雕刻精美的亭台楼阁都呈黑灰色调,营造一种沉重的气氛,烘托剧中这个“家”的压抑氛围。而剧中另一重要景观——鸣凤和觉慧相会的荷塘也亦幻亦真。剧组动用了整个乐池部分,不仅塘中有水,高低错落的荷叶荷花也达到了乱真的程度。

  据悉,《家》首轮演出将持续至7月10日,之后人艺的另一部新作——由徐昂执导,陈道明何冰主演的《喜剧的忧伤》将揭开神秘的面纱。崔一佳/文 夏祺/图 张大伟/视频

(责编: wwt)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