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人行不行》首演 本土化改编巧妙自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9日18:47  新浪娱乐
《三人行不行》3人饰演30角 《三人行不行》3人饰演30角
《三人行不行》精彩剧照 《三人行不行》精彩剧照
《三人行不行》精彩剧照 《三人行不行》精彩剧照
《三人行不行》精彩剧照 《三人行不行》精彩剧照

  新浪娱乐讯 7月28日晚,台湾屏风表演班的老戏《三人行不行》在北京麻雀瓦舍剧场上演了内地版。作家蒋方舟、艺僧释道心(微博)等知名人士到场助阵。该剧巧妙自然的将京味元素嵌入剧中,引发观众不少共鸣;而三位演员一人分饰多角并快速转换的表演功底也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三人成戏 本土化改编巧妙自然

  《三人行不行》作为台湾戏剧高手李国修(微博)的代表作之一,在台上演了24年。该剧在内容上并没有一个由始贯终的故事,而是由五个小片段组成,分别讲述了包括办公室同事间暧昧情感、战乱时期兄弟情义等不同质感和时代、或喜或背、看似完全无关的内容。这些片段的共同点就是都以两男一女的关系构成戏剧最基本的冲突。

  2010年世博会期间,《三人行不行》的原版也就是来自台湾屏风表演班演员演绎的版本曾在上海和北京演出过。此次以内地版的面貌示人,最有悬念的是,两版故事有什么不同,新版本是否继承了原版的风格和精髓。

  从首演的现场来看,这次的内地版改编比较成功,导演一弛将北京时下的生活状态、北京人的市井心态等都巧妙、自然的嵌入剧中,又没损半点原版精髓,是老戏又像是一出新戏。

  考验功底  三人分饰多角快速转换

  在第一个故事中,挤地铁、赶公车这种大部分观众都有深切体验的情节,就引得现场笑声不断。而在第二故事中,三位演员坐在高椅上,用“读剧本”的方式,把两男一女在乱世下“桃园三结义”演绎得幽默又动人。

  最让观众感到惊喜的是第三段故事,一场荒诞不经街头车祸案。三位演员在这一片段中一人分饰四五个角色,最快的时候每位演员甚至要在十几秒左右的时间完成三个身份的转换,而且跟随角色转换的还有角色自身的方言,以至于不让观众产生分辨错误,非常考验演员的功底。

  在演出结束后,作家赖宝表示,“这是今年我看过的最好看的一部话剧,是纯粹的戏剧喜剧”。知名评论韩浩月说:“三人行不行”是真实的庸俗。而在场观众们纷纷笑到不能自已,许多观众甚至表示觉得剧时太短、让人意犹未尽。徐菲/文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