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代戏剧季陪你迎冬 七天七种心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7日13:30  新闻晨报微博
《快乐王子》 《快乐王子》
《鲁镇往事》 《鲁镇往事》
《旭日》 《旭日》
《在不断剥除的路上》 《在不断剥除的路上》

  晨报记者 邱俪华 实习生 陈瑾

  深秋的上海,秋意不见浓,阴雨过后仍显闷热,实在是11月少有的天气。估摸着,“世纪光棍节”就要在这样的时晴时雨中大驾光临,单身的人们或者扎堆领证告别孤单,或者依旧轻吟“单身情歌”有限伤感无限调侃。现实中的悲喜人生,总要如水过无痕般过下去,一群舞台艺术的“淘金者”,却偏偏在这个“世纪大日子”捣鼓出一场戏剧的狂欢:轻松搞笑的爱情喜剧、接地气的写实剧、用形体说话的肢体剧、老少皆宜的木偶童话剧……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你总能在这方舞台找到些许想要的东西。日前,晨报记者专访了此次上海国际当代戏剧季的“召集人”、“淘金者”,听他们娓娓道来,七天里的七种心情,在上海邂逅当代戏剧,就像一杯午后的红茶,陪你温暖迎冬。

  星期一 忙

  心情郁闷,整个人似乎还在“周末假期综合症”里打转。一周的工作安排堆积如山,看不到头。忙碌一天过后,的确需要小小的放松,走进戏院看一场关于爱情的小戏,在别人的悲欢离合中,去体味珍惜。

  推荐:都市爱情喜剧

  ■《将爱情进行到底》

  时间:11月30日-12月4日19:30

  地点: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

  演出:哲腾文化(微博)(中国)

  简介:忘不了十年前那部名为 《将爱情进行到底》的电视剧,那是用青春与情感记录的美好岁月,时光荏苒,物是人非,不变的,也许只是我们对爱的坚守,对生活的感悟。十年前,“将爱情进行到底”成为一代年轻人的爱情宣言;十年后,他们还将继续一段“将爱”传奇。

  ■《一一向前冲》

  时间:11月11日-11月13日

  地点:上海话剧艺术中心·D6空间

  演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中国上海)

  简介:剩女周一一初涉主播生活举步维艰,接二连三的失误接踵而至,在身边朋友的鼓励下,她凭借执着努力和大胆创新,获得了自信和听众的支持,意想不到的爱情也悄然来临。如果你在 “世纪光棍节”这天还是一个落单者,也许这部令人热血沸腾的剩女奋斗记会重新带给你对爱情和人生的新希望。

  星期二  求死

  对于一些人来说,也许这一天依旧不愉快:作业没完成,工作没尽力,看了不少脸色,挨了一些批评。下午的钟声敲响,沮丧就会过去,让好戏为你打气。看看舞台上的各种人生,或许会带给你继续拼搏的动力和勇气。

  推荐:写实剧情剧

  ■《绝密》

  时间:11月22日-11月26日、11月27日

  地点: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

  演出:美国洛杉矶剧院(美国)

  简介:这是一场关于美国白宫与新闻界的世纪之争、一次公民知情权与政府隐秘间的博弈。1969年初,美国国防部完成了一项关于干预越南历史的绝密调查 (后来被称为 “五角大楼文件”)。两年后,文件被泄露到了《纽约时报》。正当尼克松政府用法院命令来防止《纽约时报》泄密之时,《华盛顿邮报》介入了这场论争。《绝密》将揭开事件的真相。

  [有话要说]

  《绝密》是本届当代戏剧季最具亮点的剧目之一。美国洛杉矶剧院依托好莱坞资源,打造强大明星阵容。《欲望都市》、《别对我说谎》、《CSI犯罪现场调查》、《绝望主妇》、《24小时》等热播美剧中的“老面孔”将悉数亮相。

  ——喻荣军(微博) 上海国际当代戏剧季 主任

  ■《我还是看着天空》

  时间:11月22日-11月23日

  地点: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戏剧沙龙

  演出:南船北马(日本)

  简介:四个女人被困在了狭小的房间内。房间高度只有180厘米,看上去仿佛随时可能坍塌。房间的四角各有一根链条,绑着每个女人的腿。她们承认了偷窃罪名,偷窃的东西则是 “意识”、“经验”、“时间”和“地位”这些无形之物。

  [有话要说]

  这是一个从当代女人视角看世界的故事,故事中的四个女人也正是日本女性的缩影:各自身处独特的局面之中,却表现出一如既往的迷人、疯狂和悲观。这部戏很写实,也是代表当下日本戏剧界特点的一出戏。

  ——喻荣军

  星期三 未死

  工作、生活按部就班,早班地铁似乎永远都会正点到站,都市生活像是被精准的仪器刻划得分秒不差。生活不能像一滩死水,沉闷无聊,是时候打破束缚了。在不断剥除的路上,生活总会有惊喜。

  推荐:舞蹈剧场

  ■《在不断剥除的路上》

  时间:11月21日-11月23日

  地点:上海话剧艺术中心·D6空间

  演出:台北梵体剧场(中国台湾)

  简介:故事从她不断地被来自空中的一个声音唤醒开始,而"剥除"是一种无从遁逃的仪式,从最初的剥除之痛到最后的剥除之净化,在经历剥除的过程中,“生命仪式”已然完成。

  [有话要说]

  舞蹈剧场其实是现代舞与戏剧相结合的产物。对于这种抽象化、艺术化的表现形式,在欧美其实已经融入了主流。而对于中国观众来说,将是一次全新的体验。想要看到在平时的舞台上看不到的东西,喜欢尝鲜、喜欢寻求灵感,愿意尝试先锋作品的观众,可以在这部戏里有所收获。

  ——梁新宇 上海国际当代戏剧季 营销经理

  星期四  受死

  工作了一周,疲惫感倍增,伸伸腰,踢踢腿,给自己鼓劲加油。用形体动作说故事,适合需要灵感的你。

  推荐:肢体剧

  ■《鲁镇往事》

  时间:11月25日-11月27日

  地点: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戏剧沙龙

  演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和加拿大史密斯·吉尔默剧团(中国/加拿大)

  简介:他,孔乙己。未曾进学,却颇有几分清高,喜欢孤芳自赏。饿得脸色青白,却始终不肯脱下又破又脏的长衫;她,祥林嫂,一个在祝福大典中死去的女人,一个代表着封建宗法社会里千千万万劳动妇女命运的女人;还有,与国家大事相比起来微不足道的一件小事。鲁迅小说,用形体诉说。

  [有话要说]

  这是一部由中国和加拿大两国演员同台演出的原创肢体剧。对于肢体剧这种表现方式,可能中国观众接触不多,通过上海国际当代戏剧季这个平台,观众有机会接触世界戏剧舞台上优秀的肢体剧。明年戏剧季的重心将会更多偏向这类剧种。

  ——喻荣军

  星期五  福来

  无疑是7天中最有意义也最难熬的一天,白天的时候等待放学、等待下班,计划着怎么度过周末,生命不该是被浪费的,尽情享受吧,让音乐剧开启轻松欢乐的周末。

  推荐:音乐剧

  ■《莎翁的情书》

  时间:11月14日-11月16日

  地点:上海话剧艺术中心·D6空间

  演出:香港Noir剧场(中国香港)

  简介:莎士比亚曾说:“爱情的道路从来都不是平坦的”,故事的四位主人公也在面对不同的爱情难题。故事以皇家温莎学院的毕业生之歌开始,四位主人公的四段爱情,由十几首歌曲串联起来,观众随之穿梭在莎士比亚的感情世界,与他们一同感悟生命与爱情的真谛。

  ■《旭日》

  时间:11月20日

  地点: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戏剧沙龙

  演出:春天实验剧团(中国香港)

  简介:每个人都有年少轻狂的岁月,即使他也不例外。年轻时的他亦有着冲动、莽撞、受挫的时刻,这份叛逆与激情又有多少人知道?年青时代的孙中山,如何实现理想与抱负,随着优美音乐,观众走进革命前辈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有话要说]

  本届戏剧季的2部原创音乐剧,均来自中国香港。相比大陆音乐剧起步较晚,香港在音乐剧创作、排演等方面已比较成熟。《莎翁的情书》将现实和过去以"幻像"的方式串联,爱情的真谛,在嬉笑怒骂中慢慢浮现。《旭日》则是一部青春励志剧,用音乐剧的方式讲述革命先辈的故事,视角独特,也更容易让观众接受并喜爱。

  ——刘雷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戏剧教育主管

  星期六 洒脱

  大好的周末时光,最适合举家出游。不是只有大人才能看话剧,今年的戏剧季为小朋友献上丰富礼物。当然,也许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个童话故事,童心未泯的你还在等什么,走进剧场吧。

  推荐:木偶剧&童话改编剧

  ■《红红舞鞋》

  时间:11月17日-11月18日

  地点: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戏剧沙龙

  演出:康索尔剧院(德国)

  简介:无忧无虑的孩子弗兰瓦一心想成为一名舞者。一天,她的父母送给了她一双红色舞鞋,她的生活从此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战争爆发,朋友、睦邻都在一夜之间变成了敌人,她和父母失散了。弗兰瓦克服重重困难,在老妇人和红胡子士兵的陪伴下来到了位于边境的难民营。弗兰瓦不再说话,不再笑,也不再跳舞。在医生的帮助下,她开始忘掉可怕的经历,并相信依靠自己的红舞鞋可以阻止战争的继续。

  ■《快乐王子》

  时间:11月18日-11月19日

  地点:上海话剧艺术中心·D6空间

  演出:无独有偶工作室剧团(中国台湾)

  简介:披满金叶片和闪亮宝石的“快乐王子”,高高屹立在广场中央,接受全城人民赞美;但是,站得越高,看得越广,城里的丑陋,王子尽收眼底。伤心的王子掉下泪来,打动了燕子。借着燕子的协助,王子将身上所有值钱的珠宝分送给需要帮助的人,让城市人们不再挨饿,小孩漾起笑容,王子却不再灿烂,而好心的燕子也在寒冬来袭下,一步步接近死亡。

  [有话要说]

  快乐王子以悬丝木偶剧的方式呈现,更符合小朋友的喜好。这出剧的特别还在于,根据剧情推进,台上的木偶还会和观众互动,就像快乐王子送珠宝给人类,木偶也会送给台下的小朋友礼物。悬丝木偶、机关木偶、人偶共演,表现形式丰富多样。该剧也适合童心未泯的成人观看,也是亲子互动的好选择。

  ——梁新宇

  星期日 伤

  一周的喧嚣归于平静,不论在外受了什么伤,记得回家看看。家,永远是最温暖的一个字。2部老者的戏,或疯狂荒诞、或心酸伤感,面具下的悲喜人生,教会我们感恩和珍惜。

  推荐:面具剧&面偶悲喜剧

  ■《邪恶三人组》

  时间:11月14日-11月16日

  地点: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戏剧沙龙

  演出:短舌剧团(英国)

  简介:茫然无措,无所事事且沮丧感与日剧增的三位无畏的疗养院"住户",密谋了一场罢工。为了挣脱桎梏着他们已久的规则枷锁,他们尝试着去反抗体制,重获在他们生活中缺席长久的令人伤感的"自由"。伴随着可笑离奇与荒诞不经,这个冒险行为以一个关于尊严和为生活而抗争的辛酸故事结尾。 “邪恶三人组”带你开始一趟飞越老人院之旅。

  ■《安德鲁与多莉妮》

  时间:12月1日-12月3日

  地点: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戏剧沙龙

  演出:库伦卡剧院(西班牙)

  简介:在一间小小的屋子里回荡着打字机的键盘声和大提琴的音符。安德鲁和多莉妮,这对平凡的老夫妇,重复着每日的单调生活,然而病魔打破了往日的单调。老年痴呆症吞噬着他们的回忆、记忆力、甚至是他们自己。因此他们站在了新的起点,为了不忘记现在的自己、为了回忆曾经如何相爱。

  [链接]

  不落网好剧连连看

  ■话剧《人面桃花》

  时间:11月12日-11月20日

  地点: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

  辛亥年间,江南普济,一个女人不但不愿将自己的命运交诸于这个时代,她试图引领时代找到一条革命的新路。终其一生,她为自己编织了一个人面桃花般凄美艳绝的梦。

  ■舞台剧《资本·论》

  时间:12月8日-12月18日

  地点: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

  资本是天使?资本是魔鬼?资本能让我们一步登天,也能让我们落入万丈深渊。人人心中都有一个资本的模样,你心中的资本模样如何?且看《资本·论》带你走进资本世界。

  ■加拿大话剧《疯狂阿尔托》

  时间:11月29日-11月30日19:30

  地点: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戏剧沙龙

  《鲁镇往事》原班导演和演员创作,根据阿尔托的诗歌和信件,以及他亲密友人的回忆,真实记录并重现这位20世纪法国著名超现实主义诗人的生活。

  ■小剧场戏剧《脑蒸发》

  时间:11月29日-12月1日

  地点:上海话剧艺术中心·D6空间

  有那么一间精神病院,病人们生活得平静安宁,医护平庸气躁却很尽职。有一天,病患们克服交流的天堑,拼凑残缺的思考片段,开始朝着自重、自爱、自强、自救的目标努力。

  ■以色列话剧《七个木偶的爱情》

  时间:12月3日-12月4日

  地点:上海话剧艺术中心·D6空间

  带你走进七个木偶的感情世界。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