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版《托斯卡》贺岁季再登大剧院舞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8日12:37  新浪娱乐微博
国家大剧院制作意大利普契尼歌剧《托斯卡》全景 国家大剧院制作意大利普契尼歌剧《托斯卡》全景
(左起)阿奎利斯-曼查多饰卡瓦拉多西、黄荣海饰教堂执事 (左起)阿奎利斯-曼查多饰卡瓦拉多西、黄荣海饰教堂执事
孙秀苇饰托斯卡、伦佐-祖利安饰卡瓦拉多西 孙秀苇饰托斯卡、伦佐-祖利安饰卡瓦拉多西
国家大剧院制作意大利普契尼歌剧《托斯卡》全景 国家大剧院制作意大利普契尼歌剧《托斯卡》全景

  新浪娱乐讯 12月21日至24日,由国家大剧院(微博)制作的普契尼歌剧《托斯卡》将作为院庆四周年年度大戏再度隆重上演。在首轮演出中,这部豪华舞台版歌剧的视觉效果赢得了无数观众的好评和热议,剧中神秘巍峨的圣天使城堡像梦一样浮现于舞台之上,众多观众在网络论坛的转发和跟帖中将关键词“托斯卡”迅速引爆。被认为是最能代表普契尼一生艺术成就的巅峰之作《托斯卡》,是世界上几乎所有歌剧院的“经典保留剧目”。

  引爆微博圈的“托斯卡现象”

  今年5月的首演中,《托斯卡》以倾斜视角呈现的教堂与宫殿、梦一样浮现于舞台的天使城堡、凄美震撼的名伶之死,加上演员精彩的演绎,一经面世便引起巨大轰动。更引发了前所未有的“托斯卡现象”,并引发了微博热议,演出票房在首演之后更是一路飙升,《托斯卡》也迅速成为首都演出市场关注的焦点。

  首轮《托斯卡》也吸引了张继刚、陈维亚、莫华伦(微博)、么红(微博)、袁泉、邓婕等诸多圈内外的艺术家与明星前来观看,“无与伦比”、“美轮美奂”成为了他们提及最多的几个词,而他们也无一例外的对这版《托斯卡》打出了心目中的最高分,认为该版制作是与当今国际歌剧制作最高水准相当的一部力作,也为许多中国音乐界的同行提供了很多宝贵的借鉴。文化评论人周黎明(微博)说:“这个制作非常棒,是我看过十多个《托斯卡》的制作里面最精彩的。这个戏本身已经非常具有戏剧张力,但是整个舞台的制作在一定程度上更加提升了本剧的冲突。”

  著名演员罗海琼(微博)则表示:“之前在看《托斯卡》彩排时就已经让我非常震撼,所以也吸引了我再次观看。这个剧目的导演、舞美、音乐、演唱,包括合唱团、管弦乐团都完美的统一在一起,国际化主创团队与大剧院本土团队的合作擦出了绚烂的火花。”

  华人“翘楚”吕嘉掌舵“不可复刻”之作

  世界歌剧界最受欢迎的导演强·卡洛的制作往往是票房的保障,他曾经在世界各大著名歌剧院导演过300场意大利歌剧,其中《托斯卡》就有6个版本之多。“《托斯卡》不仅是意大利歌剧舞台上的经典剧目,也是国家大剧院一次外国经典与本土制作相结合的优秀实例。强·卡洛的国家大剧院版《托斯卡》是一部把大剧院的舞台技术用到极致的演出,堪比任何一部好莱坞电影大片。由于这个制作是强·卡洛依据大剧院的舞台特点量身打造的,也仅仅能够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完成,所以世界上任何歌剧院的邀约也带不走国家大剧院版的《托斯卡》,这也更增添了本剧的期待值。”国家大剧院制作组负责人说。由于《托斯卡》的成功,国家大剧院明年的瓦格纳大戏《漂泊的荷兰人》也将再次邀请强·卡洛的团队指导。另外,与大剧院保持密切合作的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也对这个版本的《托斯卡》赞赏有加,称这部剧是“大剧院留下的‘不可复刻’之作。”

  本轮《托斯卡》的演出依旧由著名华裔指挥家、意大利维罗纳歌剧院艺术总监吕嘉掌舵,意大利《共和国报》的乐评家曾评价说:“这位中国指挥家,比意大利人还要意大利化。”在歌剧的故乡意大利,这样的评价无疑是对吕嘉最有力的肯定。在与国家大剧院的多次合作中,通晓意大利歌剧的吕大师无论是与导演团队或是管弦乐团的合作已经近乎完美。吕嘉坦言,他与国家大剧院的制作团队在创作《托斯卡》中想法达到了难得的一致:“这是一部很好看也很好听的歌剧,男高音曼查多、女高音孙秀苇还有男中音章亚伦都是最好的意大利歌剧演唱者,而导演和舞美设计更是国际一流。相信在这么强大的阵容演绎下,完全能够打动观众的。”

  除指挥“给力”外,剧中饰演托斯卡的孙秀苇也是活跃在世界舞台上难得的华人女高音,她最近一次与大剧院合作是在上月《马勒第八交响曲》中担纲独唱女高音。马勒八已经对独唱演员要求相当之高,更是对人类发声的极限挑战。而孙秀苇称,《托斯卡》是更加考验演员对演唱和表演的均衡实力的一部剧目:“我第一次看《托斯卡》的录像时,为演员们的表演感动得不行,眼泪流成了河,纸巾都不够擦的。”同时,孙秀苇也表示会全情投入在托斯卡角色当中,为观众塑造一个有血有肉的形象。

  《托斯卡》引领年末“贺岁档”

  作为“国家大剧院四周年院庆演出季”和“北京戏剧舞蹈演出季”中的一部重头戏,《托斯卡》无疑是岁末首都演出市场的一枚强心剂。本次演出也会使很多首轮没有机会看到的观众弥补了遗憾。此外,由国家大剧院艺术教育部发起的两场以“托斯卡”为主题的艺术普及活动也同样值得期待:12月11日下午,在剧中饰演斯卡皮亚的男中音章亚伦将做客大剧院经典艺术讲堂,畅谈歌剧人生,并将多年来的经历和知识与国内乐迷分享;18日上午,另一场“托斯卡大揭秘”的活动将带领音乐爱好者们首次进入歌剧院后台,去“探秘”《托斯卡》的舞台布景,这次近距离的观摩将使观众们感受到这部经典力作的时代魅力。摄影/高尚

(责编: pp)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