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凡诺夫》收官林兆华戏剧邀请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0日10:54  新京报微博
《在大门外》用舞台后面的镜面和现场摇滚震撼了观众 《在大门外》用舞台后面的镜面和现场摇滚震撼了观众
  濮存昕在《伊凡诺夫》中塑造了一个苦闷却找不到出路的知识分子,得到观众认可。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濮存昕在《伊凡诺夫》中塑造了一个苦闷却找不到出路的知识分子,得到观众认可。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本报讯 昨日,伴随着《伊凡诺夫》最后一场演出,2011林兆华(微博)戏剧邀请展全部结束。在戏剧邀请展与本报合作的百人观剧活动结果也顺利出炉,100名观众非常认可本届邀请展的节目,为八部戏打出的总分全部超过80分。虽然从部分场次看,有点圈内火圈外冷的现象,票房不是特别理想,但很多观众表示,林兆华戏剧邀请展让他们看到了执著的戏剧精神和不同于其他商业戏的创新意识。邀请展中最令人期待的林兆华年度大戏《伊凡诺夫》也以深邃的精神内涵获得了肯定,30位读者中有半数认为濮存昕(微博)演出了知识分子的压抑和隐忍,创造出一个全新的角色。

  采写/本报记者 天蓝 实习生史册

  波兰作品质朴,德国作品深奥

  第二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在首都剧场一共上演了10部大戏,时间跨度长达一个月。本报此次一共观看了八部戏,其中既有波兰和德国的实验作品,也有中国传统的戏曲曲艺。

  从观剧报告看,观众此次的打分和评价都不低。尤其在是否具有创新精神一栏,基本全数观众表示肯定。比如波兰沙蒙托维尼亚剧院带来的肢体剧《为四位男演员写的情感戏》,讲述了捕鼠人、流浪汉、冒险家、无名氏——四个无名男子的荒诞故事。该剧舞台质朴简单,四个演员仅仅通过动作、手势、音乐和一些粗糙的道具,便表现了几个小人物的生活;另一部波兰戏《来洛尼亚王国》也是以简单取胜,七个大人像孩子搬操弄着手中的玩具,煞有介事地讲着童话故事,有点像游吟诗人和马戏团的混合体。结尾讲述连绵多年的有关狐猴命名的无聊战争之时,几个演员的小动作精而不乱,让观众印象深刻。

  与两部简单粗粝的波兰戏相比,德国戏剧就显得更为严谨和深奥。

  来自慕尼黑室内剧院的话剧《毒》和汉堡塔利亚剧院的《在大门外》,都通过演员的细腻对白和有如诗歌一样的唱词来展现人性,表演内涵和形式很有特色。比如《毒》,两位演员和一名歌者在舞台上不断地对话,展现的不仅是个人命运际遇,也有提出如何面对心灵创伤这样的人生命题;《在大门外》,形式既像摇滚演唱会,又像是音乐史诗。男主演兼摇滚乐队的主唱伴着音乐进入噩梦之旅,舞台上巨大的镜子使他无法逃脱人们的视线。他歌唱、喊叫、低语,而围绕在他周围舞蹈着的天使,是由一群患有唐氏综合征的德国孩子出演,让人动容。

  中国传统戏曲得分最高

  除了外国戏以深刻的哲学内涵和先锋的艺术形式让观众耳目一新,林兆华此次还邀请来京剧名家裴艳玲和天津的正宗鼓曲演员,上演了两场极具民族传统的戏曲、曲艺专场。两场演出都不像普遍意义上化浓妆摆布景的专场,而是以纯粹展示的形式来表现戏曲、曲艺在表演和唱法上的突出之处,突出了追根溯源的本质,同样获得了观众的喜爱。从观剧报告看,两部传统专场以90分以上的高分,在本次戏剧展中排名最前。而此次林兆华也通过一西一中的比较,探讨了“戏剧到底是什么”这个终极命题。

  有观众表示,比较去年,今年林兆华戏剧邀请展视野更广,让戏迷在审美下滑重趣味的当下,看到了不一样的戏剧,也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伊凡诺夫》首演获认可

  此次邀请展最受瞩目的作品,则是由老搭档林兆华、濮存昕再度合作的契诃夫经典《伊凡诺夫》。该剧也是本次观剧活动重点作品。从得分看,或许是因为该剧历史背景并没有在此版中呈现,而只是表现伊凡诺夫的痛苦,因此总分80分并不算太高。不过濮存昕的表演还是获得了大部分观众的肯定。这一次,他塑造的伊凡诺夫是个非世俗判断所能理解的悲剧人物。为了表现其“精神生活中的自省力量”,濮存昕蓄起了头发,以最为“颓废”的一面来表现人物的毁灭。“伊凡诺夫”式知识分子的复杂和纠结得到了半数观众的共鸣。半数观众更是认为这是濮存昕继《哈姆雷特》《建筑大师》之后,又一次“生命体验”。

  值得一提的还有此次的舞台设计,从舞台上垂下来只留下狭窄空间的幕布,灰暗的灯光,惨败的荷叶,都让现场气氛变得十分压抑。舞台的创新意识获得了14票好评。

  昨日,伴随着《伊凡诺夫》最后一场演出,本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全部结束。林兆华表示,明年戏剧展还将继续举办,并已动员李六乙(微博)等更多导演加盟。

  ■ 导演自评:戏剧文学不能丢

  林兆华:中国现在的戏剧没有到看导演的地步上,戏剧文学千万不能丢掉。这次做戏剧展,一方面我是让观众看到传统的本质,另一方面就是让观众看一看西方的深邃思想。在国内,国家剧院从来不考虑艺术,有传统的剧院就是守住所谓的传统。我做的戏是比较严肃。戏剧圈多年没有敢支持我的,我也不祈求支持了。前几年我还困惑,苦闷、孤独了一下子,后来我发现孤独出思想,所以我现在该做戏就做戏。我也建议年轻人该做什么做什么,现在做戏不困难,租个小剧场就做了,不要把希望放在国家剧院上。

  ■ 观众答题

  戏剧到底是什么?

  童真、想象、美好。——杜鹃

  教育补充。——家男

  是一种生活方式。——唐姑

  是生命的吟唱,不管结局如何,生命的本质是吟唱。——李将

  传承中国传统戏曲精华。——皮珍怡

  是为“戏者戏比天大”的执念。——倪敏

  用不同的表演方式将世间万象浓缩于舞台上。——王拿

  让你无语的呐喊。——三水

  生活的再现。——田申

  是对舞台的无限探索。——梅岩

  是把生活本来的艺术形式呈现给生活。——许多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