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智取威虎山》原来有这么多版本

2014年12月26日14:30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天王盖地虎!”

  “宝塔镇河妖!”

  “脸红什么?”

  “精神焕发。”

  “怎么又黄啦?”

  “防冷涂的蜡!”

  一听这几句,大家估计立马就精神百倍吧?杨子荣与座山雕的经典对话嘛!然后来一段:穿林海,跨雪原,气冲霄汉~~~接着再来:

  今日痛饮庆功酒

  壮志未酬誓不休

  来日方长显身手

  甘洒热血

  写春秋~~~~

  说到这《智取威虎山》,大家一开始都挺震惊,徐老怪怎么就把个又红又专的革命样板戏拍成了个贺岁大片?但细想想,拯救世界舍身赴险的孤单英雄,壮美的林海雪原,有力的大反派,还有青年男女的美好爱情,完全就是大片儿的好材料啊!因此并不奇怪,《智取威虎山》所脱胎的小说《林海雪原》会成为一代人的经典,《智取威虎山》这个故事也一而再再而三地被拍成话剧、样板戏、电视剧、电影……所以绝对不是只有样板戏和徐老怪的两个版本而已!

  样板戏

  恩,一般来说大多数人记忆中的《智取威虎山》是这样的

上海京剧院版本的样板戏《智取威虎山》上海京剧院版本的样板戏《智取威虎山》

  上海京剧院版本的样板戏《智取威虎山》,堪称绝对经典,这个样板戏推出过连环画,并且在1976年还曾赴日演出。所以很多人对《智取威虎山》的印象始于它。

杨子荣:童祥苓 (小说中是以“203”少剑波为主角,但是样板戏中杨子荣却成了男一号,这大概也对以后的种种改编形成了影响)  杨子荣:童祥苓 (小说中是以“203”少剑波为主角,但是样板戏中杨子荣却成了男一号,这大概也对以后的种种改编形成了影响)
少剑波    沈金波    (故事中那位与少剑波之间有爱的卫生员“小白鸽”在样板戏中只是一个打酱油的。刻意回避爱情,这大概是那个特殊年代的特别烙印)  少剑波 :沈金波 (故事中那位与少剑波之间有爱的卫生员“小白鸽”在样板戏中只是一个打酱油的。刻意回避爱情,这大概是那个特殊年代的特别烙印)
小常宝    齐淑芳    (由于“小白鸽”打了酱油,猎户的女儿小常宝就成了剧中闪亮的女主角)小常宝:齐淑芳   (由于“小白鸽”打了酱油,猎户的女儿小常宝就成了剧中闪亮的女主角)
座山雕    贺永华    (尽管杨子荣、少剑波等角色的扮演者换过多人,但是从该剧首演到1976年访日演出,座山雕始终都是贺永华)  座山雕:贺永华   (尽管杨子荣、少剑波等角色的扮演者换过多人,但是从该剧首演到1976年访日演出,座山雕始终都是贺永华)

  话剧

  但是这部观众耳熟能详的样板戏《智取威虎山》其实是脱胎于同名话剧。1957年9月,北京人艺赵起扬、夏淳等人将其改编成话剧,其演出阵容为:童弟饰少剑波、童超饰杨子荣、于是之饰栾平,导演是焦菊隐。1958年,四幕九场话剧《智取威虎山》公演,引起轰动。确实,光看剧照就觉得挺赞的。

1958版话剧剧照1958版话剧剧照

  电影

  1959年,刘沛然根据同名小说改编、导演了电影《林海雪原》。两位主角用今天的话来说肯定是比较帅呆了。

少剑波 :张勇手少剑波 :张勇手
杨子荣:王润身杨子荣:王润身

  电视剧

  电视剧方面分别有1986版和2003版。1986版由朱文顺导演,林达信、韩再峰、白玉娟等主演,2003版则由李文岐执导,由王洛勇[微博]、于洋、童瑶等主演。

-1986版的小白鸽与少剑波--1986版的小白鸽与少剑波-
-2003版的杨子荣与少剑波--2003版的杨子荣与少剑波-

  成龙版

  最有意思的是,成龙也想拍《智取威虎山》。他曾说自己非常喜欢这个故事,而且黑白的彩色版的都看过。他30年前的经典电影《A计划》里大量借鉴了《智取威虎山》的桥段。2010年,他本有机会执导《智取威虎山》,但最终还是被徐克“抢了”威虎山。有兴趣的可以比比《A计划》到底取了原版多少精髓!(转自北青艺评)

-《A计划》剧照--《A计划》剧照-
(责编: pp)

文章关键词: 《智取威虎山》样板戏成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