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田芳刘兰芳田连元忆袁阔成:一生好男人

2015年03月03日10:07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一代评书巨匠袁阔成 一代评书巨匠袁阔成
刘兰芳慰问亲属(京华时报) 刘兰芳慰问亲属(京华时报)
单田芳亲手写唁电 单田芳亲手写唁电

  新浪娱乐讯 3月2日凌晨,评书泰斗袁阔成在京去世,享年86岁。他与刘兰芳、单田芳、田连元被大家合称‘四大评书表演艺术家’,袁阔成去世后,其他三位名家怀念袁老,刘兰芳当天就到家中灵堂吊唁,单田芳在养病途中亲笔写下唁信,田连元也回忆了与袁阔成的往事。

  刘兰芳:专注一生好男人

  刘兰芳作为评书四大名家里唯一的女性,袁阔成最令她感动的是感情专注一生。刘兰芳说:“袁老师是个了不起的艺术家,更是个好男人。艺术上了不起,生活中同样了不起。他和老伴一辈子不离不弃,老伴晚年身体一直不好,他就在家照顾老伴,陪她逗乐,去年春天他老伴 刚故去的时候,我去看过他,人一下瘦了好多,在我心里袁老师那样的人就是楷模。”

  刘兰芳和袁阔成有着五十年的交情。“袁老师是我的老前辈,见面我管他叫老师,他在舞台上生龙活虎,是我的偶像。”

  单田芳:震惊痛心 盼留下评书有人完成

  与袁阔成同为四大评书名家的单田芳3月2日正要去鞍山养病,在得知袁阔成病逝的消息后表示,立即写下唁电,让自己的经纪人、也是儿媳妇张贵荣送去袁家灵堂。张贵荣告诉媒体,是袁阔成的女儿亲自打电话报丧,单田芳非常震惊,也很痛心,觉得受到很大打击。

  在唁信中,单田芳流露的痛心之感令人动容,他最后表达了对后辈的希望:完成袁阔成留下的评书。

  袁阔成生前在评书界辈分最高,单田芳一直将袁阔成视作叔叔辈,两人关系也一直很好, 2013年,单田芳探望袁阔成时,袁老的身体还很好,还一直照顾生病的老伴。

  田连元:袁阔成“说新书”一名“闯将”!

  袁阔成被誉为评书界“说新书第一人”,田连元也用“闯将”形容袁阔成创作新书、闯新路的劲头。田连元回忆:“解放后,国家对文艺创作提出了创新 作品的要 求,很多说书的老艺人只会说老书,不会说新书,演出上就有一些限制。但袁先生在‘说新书’方面可以说是一名‘闯将’。他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录制了《红 岩》、《烈火金刚》、《暴风骤雨》,全国人民都很喜爱。”《暴风骤雨》的作者周立波,还曾感谢袁阔成,使他的小说有了更高的知名度。

  袁阔成的确一生都在坚持创新,还曾经趣言:“我一直在研究周杰伦的成功之处,评书要向周杰伦取经。”他希望评书加强和听众的互动性,要注重表演,还率先撤掉评书桌案,以凸显肢体的感染力。(闫平/文)

(责编: pp)

文章关键词: 单田芳田连元袁阔成刘兰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