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滑稽戏女泰斗绿杨去世 享年92岁

2014年05月25日18:11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上海著名老一辈女滑稽演员绿杨女士因病医治无效,于2014年5月25日下午16:40在上海新华医院逝世,享年92岁。   上海著名老一辈女滑稽演员绿杨女士因病医治无效,于2014年5月25日下午16:40在上海新华医院逝世,享年92岁。
绿杨女士逝世前近照 绿杨女士逝世前近照

  新浪娱乐讯 据“文艺上海”及多位上海滑稽剧团滑稽演员消息,上海著名老一辈女滑稽演员绿杨女士因病医治无效,于2014年5月25日下午16:40在上海新华医院逝世,享年92岁。绿杨女士是滑稽戏泰斗杨华生的胞妹,饰演过各种不同性格的人物,神情毕肖。

  绿杨生平资料

  绿杨,原名杨金凤,曾用艺名杨美媚,为上海著名老一辈女滑稽演员,滑稽戏泰斗杨华生的胞妹。1922年生,原籍浙江镇海小港人,国家一级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上海戏剧家协会第三届理事。

  15岁入王美玉话剧团学艺,后转入先施乐园娱乐话剧社、大世界话剧社,均演文明戏。1959年始,先后参加合作滑稽剧团、大公滑稽剧团,1979年参加上海市人民滑稽剧团,任艺委会副主任。

  首演《活菩萨》,塑造了一个古道热肠、聪明伶俐的青年女佣,使其一举成名。其戏路宽广, 饰演过各种不同性格的人物,在《老糊涂》中演一个满脑子封建意识的农村老太,演来神态毕肖。 在《阿Q正传》中饰吴妈,与阿Q对话时,配以熟练而有节奏的洗碗动作,突出刻划此妇的纯朴与 勤劳,欧阳予倩观后撰文赞赏。《糊涂爷娘》中的朱娟是个欺夫宠儿、自私贪小、小市民气十足的悍妇,绿杨演得细腻而又泼辣,后天马电影制片厂把此剧搬上银幕。《七十二家房客》为其代表作,所饰女房东是精心塑造、有口皆碑的旧上海女流氓艺术形象,后衍生出《海上第一家》中的“大阿姐”。《假夫假妻》以老年和青年不同身份的人物交替出现,以变声和神态区别角色。通过长期艺术实践,已形成了自己的“女滑稽”表演风格。嫡传弟子为王文丽、蔡剑英。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