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潮歌《印象武隆》:川江号子是奇缺精神

2015年05月15日21:25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2_39376 2_39376
印象武隆+1 印象武隆+1

  新浪娱乐讯 早在十年前,武隆就在张艺谋导演的《满城尽带黄金甲》中跟观众打过照面,那个峡谷中的驿站,一度疯传网络,被网友戏称为“只要有宽带就可以过一生”的世外桃源。

  2012年4月23日,张艺谋、王潮歌、樊跃组成的印象铁三角,创作的“印象武隆”在武隆首演,至今演出已超过1000场,震撼了超过150万国际国内的游客。印象武隆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江号子”为创作基础,由200多位本地农民组成的演出团队,每场70分钟的真情演绎,观众在重庆市武隆县仙女山的桃园大峡谷,亲身体验在壮丽的喀斯特地貌景观中,幻化出巴山蜀水人民独有的悲怆与刚毅,铁血与勇敢……

  近日,新浪对话导演王潮歌,听她讲述武隆印象。

  新浪戏剧:很多人看印象系列感觉它视觉效果很震感,那么震撼是您对于印象系列的追求吗?

  王潮歌:不是。现在非常多的人,尤其年轻人觉得视觉震撼非常重要,但我觉得这是太其次的 事情了,最重要的还是我们为什么要做这个演出。我在《印象武隆》中做川江号子,第一想跟现在的人说的就是,曾经有那样的父辈,他们以人与人以命相抵的精神 生存。现代人弄一个电脑就可以工作了,可以跟同事不来往,甚至还会互相竞争;但是在川江的峭壁上,一根线串着所有的性命,每一个人都必须使劲拉,如果你懈 怠掉下去了,所有人都下去了。所以就需要号子,喊齐、鼓劲。这种我们今天中国奇缺的精神,可以让人和人眼睛对眼睛的时候是干净的。我每天两百多人在大山里边唱号子,我为的是血脉不断。我把这件事做出来,它能不震撼么?我不想跟观众讨论简单的爱情神话传说,我觉得这个太简陋,中华民族真没那么简陋。我们在这 片广袤的土地上繁衍不止,一定有一种特别牛的精神。

  新浪戏剧:您在《印象武隆》中使用的演员都是当地人,他们没接受过专业的表演训练,为什么您会启用他们?

  王潮歌:我就不认为什么叫专业,凭什么您是某某学校毕业您就有资格当演员,凭什么他不是 就不行,谁规定的?人只要会说话就会演戏,只要是胳膊腿齐全就会跳舞,我不认为人要训练才能表达。我会激发他们原生态的生命力,在他们每个人身上发现不同 的美。所以我们的演员不仅有当地人,还有库区的、汶川的移民。我们不挑拣,你长得不好看、年岁大、个头不高、嗓音不行,甚至你打架进过监狱,都来,我不拒 绝任何人。

  我们的主演,四十岁的男人,没有受过教育,没有一技之长,之前做最卑微、没有前景的事 情,可能都被社会边缘化了。但是我觉得他身上有种特别忧郁的气质,他看人都是偷偷的;而且他的嗓音非常稳、非常有味道。所以我就让他试试,他自己都不相 信,但到现在我觉得他已经被角色附体了,特别完美。

  新浪戏剧:在有垂直两百米崖壁的大山中创作《印象武隆》,这其中一定有很多艰辛吧?

  王潮歌:做一个实景演出的导演,你不能问我什么地方难,因为所有地方都难。我连撒尿都要 克服困难,没有厕所,就是找个似乎没人的地儿解决。走路必须扶着,因为我们要爬一个巨大的陡坡,泥特别厚,一脚下去兴许鞋就留在里头了,拔出来鞋上都是大 泥坨子。雨下了就一星期不停,所有人天天在泥水之中,都不打伞,就淋着。下雨吃饭,没人找躲雨的地方,就和着雨水吃,都不觉得奇怪。我们每天从酒店到演出 场地要盘山半个小时,我们的执行总导演每天车到了之后就先吐,再开始工作。没有日夜,天浅灰了,才回去睡觉。日夜、食物、睡眠、安危、疾病,都不是事,这 样好几个月。

  创作上的苦就更大了。川江、乌江、沱江,全有号子,那是个海洋,唱哪一首?为什么?我把这些号子都听了,得找到合适的号子;我还是编剧,要写词,把现有的精神加进去,做成曲,再让演员们唱,每天喊,每天唱。

  新浪戏剧:这么艰辛的创作过程,您一位女导演,是如何坚持下来的?

  王潮歌:我不需要坚持,因为一旦坚持就需要隐忍,一旦隐忍就会觉得委屈。苦我不是一年 吃,是十年吃,但我乐在其中,甚至我在工作中真没觉得自己是女的,我雌雄同体。我们在山里工作时精神状态都特别饱满,一回到北京就觉得憋屈,脸上都没风 采。人累不死,但能窝囊死。当我看到号子真的唱响的时候,虽然都听了一万遍了,寒毛还是会蹭地竖起来,会觉得自己做了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新浪戏剧:这些年印象系列的成功,让大家赞佩您可以讲艺术、技术、商业、传统等等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您成功的经验是什么?

  王潮歌:我是个简单的人,我只想一件事,这件事之后引出多少我再说:我把一个戏排好,观 众不仅在视觉上得到了满足,在内心也得到了共鸣,他们是不是就会叫朋友也来看?我觉得这就是最大的商业。大家事后分析,我怎么那么机灵,所有事情都码放得 那么停当,我根本没有,我就干一件事,我不想商业的事。包括对遗产地的诠释,对技术的追求,这也不是我的责任。我真的是对川江号子的精神、对四川人吃苦耐 劳和隐忍的精神非常赞佩,我想把它发扬光大,恰恰川江号子是遗产,那不都顺了么。我真的不是那么刻意,这世界上很少还有我这么二、这么干净简单的人。(奚牧凉.文)

(责编: pp)

文章关键词: 王潮歌印象号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