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正文
无缘影坛的六十年代港姐(多图)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08月07日14:03  新浪娱乐

  "粤语片皇帝"之女张慧云

  进入六十年代后,香港也断断续续再次选出了几位港姐,但遗憾的这些当选者居然无一与电影有缘。一一都成为昙花一现的过眼云烟,不禁令人深感遗憾。这些佳丽之中竟然也包括,素有“粤语片皇帝”之称的著名影星张瑛的女儿张慧云。

  相信熟悉早期香港电影的人一定对张瑛不会陌生。张瑛原名张益生,原藉福建,幼时随父赴港。因排行十四,圈中人称十四哥。在香港华仁书院毕业后,初任粤剧小生。1937年登上银幕,主演了处子作《夜明珠》,不久便走红粤语片影坛,并以《人间泪痕》一片获“粤语片皇帝”之称。后自组华侨公司,并兼任导演。在影坛享誉盛名的张瑛与陈若荷生有一女,名叫张慧云。

  1960年6月12日,香港举行了进入六十年代后的第一次“香港小姐”选美会。当时年仅十九岁、正在就读商科学校的张慧云,报名参加的了选美。这次港姐选美大赛是由香港《华侨晚报》和万国影业公司联合主办,决赛地点在香港美丽华大酒店。因为有女儿参加比赛,电影皇帝张瑛也到场为女儿助威。张瑛的到场果然给女儿带来了好运,竞选结果是张慧云获得了第一名。亚军是葛爱贤,季军是李德。

  出身电影之家的张慧云并没有女承父业,走上父亲所走的演艺之路。而是在当选港姐后不久便嫁人为妻,她的丈夫是当时香港房地产界的一名富商。有了好的归宿后,张慧云便再没有在娱乐圈出现过,更没有演过任何一部电影,看来“虎父无犬女”之说的确是不对!

  第八位港姐庞碧光

  1962年香港第八次举行了“香港小姐”选美会,时间是当年的夏至日——6月22日,主办单位是香港品格小姐俱乐部和国泰航空公司,决赛地点是香港九龙白乐酒店。

  与往届相比,今年的港姐选美有很大的不同。正常情况下,除了“世界小姐”的选美外,哪个国家和地区的选美会就应该在哪个地方举行。当这一年却有所不同,在1962年6月22日的这个港姐选美会上,除了选出了当年的“香港小姐”之外,还选出了当年的“马来西亚小姐”和“新加坡小姐”。当晚的选美会真可谓是盛况空前,参选佳丽都要穿着民族服装和时装进行表演,另有大型的乐队进行现场表演。当晚获得“马来西亚小姐”桂冠的是鸭都拿莎娜,获得“新加坡小姐”桂冠的是高茉莉,获得“香港小姐”桂冠的就是以庞莎梨的名字参选的庞碧光,她也是香港历史上的第八位港姐。

  当晚封后的来自香港、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三位佳丽,都代表各自的国家和地区参加了当年的“世界小姐”选美赛,但其中以港姐庞碧光的参选“世界小姐”的经历最为坎坷。通常,参加“世界小姐”竞选的佳丽们的往来交通食宿费用,都是由“世界小姐”的主办单位支付,其他的诸如服装、礼品等所需的支出,都是由组织港姐评选的组委会以经营本届选举的所得支付。但不幸的是,本届港姐选举的组委会的一名主要办事员,在选举结束后卷款逃跑。这使得经济实力不济的庞碧光一下陷入困境,赴美国迈阿密的差旅费成了问题,她差点因此不能成行。好在香港的仁人义士不少,不少人的慷慨解囊才使得庞碧光的“世姐”之行得以成行。

  不过庞碧光竞选世姐的成绩并不甚理想,最终无缘三甲。回到香港之后,庞碧光也没有在电影界发展自己的事业,成为又一个无缘电影的港姐。

  第一位混血儿港姐——杜约克

  在选出1962年的“香港小姐”之后,“香港小姐”的评选在1963年和1964年暂停了两年。直到1965年,才又开始恢复了“香港小姐”的选美活动。

  1965年的港姐选美于6月20日在香港的希尔顿酒店举行。当时的夺冠热门人物是赵莉莉,赛前几乎很少有人看好中英混血的杜约克。然而比赛结果却让之前看好赵莉莉的人跌破了眼睛,最终是杜约克艳压群芳,而赵莉莉只能屈居第二。不过尽管如此,赵莉莉后来还是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在赵莉莉获得亚军之后,香港的瑞兴百货公司邀请她代表公司参加当年举办的“微笑小姐”的角逐,结果,她果然不负所望,以绝对的优势当选“微笑小姐”。戴着香港微笑小姐的头衔,赵莉莉又赴夏威夷参加了“世界微笑小姐”的竞选,也获得不错的名次。相比之下倒使得当年的港姐冠军杜约克显得有些逊色。

  当时参加港姐竞选时杜约克二十一岁,她的父亲是为英国人,母亲则是中国人。继承有中西两种血统的她,和其他的混血儿一样有着东方人的清秀和西方人的俊朗。她的夺冠也是看惯了纯东方美女的评委们对西方美人在一定程度上的认可。当时参赛时的杜约克已经是一名在职的老师,自幼以教师作为职业目标的她,在夺冠后也没有进入电影界从事演艺事业。而是戴着港姐的桂冠重新走上了讲台,一直从事她神圣的教师工作。

  六十年代的最后一位港姐马嘉慧

  1966年的10月15日,在香港九龙的海天夜总会诞生了香港六十年代里的最后一位港姐——马嘉慧。和杜约克上一届的夺冠相比,马嘉慧这次倒是以大热姿态胜出。不过和六十年代诞生的其他港姐一样,她也没能与电影结缘,所以我们也没有更多的她与电影的事迹要介绍。

  在马嘉慧之后,从1967年到1969年,香港没有再举办过“香港小姐”的评选。但这一期间,其他形式的各种选美会却层出不穷。与六十年代的港姐与电影绝缘的窘境相比,其他的各种选美会评选出的各类小姐中,却有不少人都走上了影坛发展事业。

  进入七十年代,在谢霆锋的老妈狄波拉成为港姐之后,“香港小姐”的选举开始为香港无线电视台所独揽。港姐开始与电影、电视结下缘分,其中不少港姐都成为香港影坛的大明星。这时的港姐评选开始成为香港的明星制造机器,其影响力也与日俱增。(泊明)

   娱乐新闻短信 星情星事早知道
      电影信息短信 新片好片别错过

发表评论| 影行天下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相关链接
资料图片:历届港姐与香港电影--马嘉慧(2001/08/10/ 15:50)
资料图片:历届港姐与香港电影--杜约克(2001/08/10/ 15:49)
资料图片:张慧云和老爸“电影皇帝”张瑛(2001/08/10/ 15:47)
资料图片:莫愁(王丽贞)出演《聊斋志异》出浴剧照(2001/08/10/ 15:45)
历届“香港小姐”与香港电影专题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闻搜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女人年龄可以撒谎
  • 万泽金典 百年好合
  • 韩国精华5日游
  • 颐方园体育健康城
  • 重兴园精品小高层
  • 现金收购旧机动车 济南
  • 因出国需转让房产
  • 动力滑翔伞飞行
  • 东方女子专修学院
  • 山佳糖业诚招代理 上海
  • 欢迎观看方言喜剧
  • 万水千山 相和随平 广东
  • 寻梦阁形象设计
  • 工程研究生班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