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2年春节联欢晚会专题 >正文
专访赵本山:电视观众已把小品推到“绝境”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2月21日13:04 黑龙江广播电视报

  春节晚会上又一次把全国观众逗得捧腹大笑的赵本山下了节目就匆匆回到沈阳老家“猫”起来,除了睡觉、吃饭,顶多到自己公司转转,赵本山说,忙活一年顶多能清闲这几天。

  大年初三,本报记者电话找到了赵本山,他正在自己的公司里巡视,听说黑龙江观众对《卖车》反响不错,赵本山非常高兴,与本报记者推心置腹聊起来。

  观众已把小品推到“绝境”

  今年赵本山为备战春节晚会准备了好几个节目,最终选择了《卖车》是灵机一动也是一种无奈之举,“《面子》是一个好节目,但不及《卖车》火爆,你没看到,现在观众已经把小品逼到‘绝境’了,再想仅靠几句‘嘎嗑’,走过去的表演路子,就把观众逗笑,几乎不可能。观众对小品的要求已达到一种饱和状态,得一句话一个包袱、一个动作一个笑料,不给你任何喘息的时间。我看今年的小品比去年整体质量有所提高,黄宏的小品就很不错,可观众的要求提高更快,每年下来我都犯愁,明年该怎么办。”

  观众对我偏爱是好事也是坏事

  对许多观众来说,看春节晚会就是看赵本山。赵本山说:“观众如此偏爱对我来说是好事也是坏事,希望值越提越高,我担心怎样再超越。我以往的作品、形象在观众心目中已经根深蒂固了,如果哪一天我表演了一个差距很大的小品,别说观众,我自己首先受不了,真有那一天,我会坚决不上春节晚会的。”

  花钱买“脑筋急转弯”书

  《卖车》中一系列智力测验把观众逗得前仰后合,赵本山哈哈笑道:“我们花六七元钱在地摊儿买了一堆《脑筋急转弯》书,我天天捧着这些书瞎琢磨,看到有意思的地方就想能不能深入加工,要不是晚会时间限制,我还有一堆题准备考范伟呢!”除夕前一天,春节晚会语言节目策划张超找到赵本山,说前面那个《幸运闯关》包袱不响,希望他“赞助”两个,赵本山二话没说,“匀”给李咏他们两个笑话,其中就有晚会上使用的那则“老头过桥前面一只狼,后面一只虎,怎么过去?晕过去”的笑话。

  《卖车》主题很深刻

  赵本山深有体会地说:“以前创作小品总想找个什么主题,证明什么观点,甚至带有口号宣传式的色彩,拙劲没少使,观众并不感动,其实这完全没有必要。观众大过年的就是图个开心、乐呵,笑是第一位的,不会先去想这个小品有什么深意,笑过之后,他自然会去琢磨。《卖车》和《卖拐》一样,主题是很深刻的,我们在用一种夸张的手法表现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媳妇是我的贤内助

  记者注意到,除夕夜赵本山表演《卖车》时特意注明:导演马丽娟,赵本山解释道:“年前我们全家一起到中央台,我爱人马丽娟除了照顾我的生活外,还临时客串当了把导演,其实我的每一部作品,她都参与意见,我们一起合计,她是我的贤内助,不仅在生活上,事业上也是。”说起自己的黄金搭档,赵本山对何庆魁赞叹有加:“老何有两个无可替代的优点,一是不辞辛苦,本子只要我不同意,他连夜点灯熬油地也要重改一遍,从没嫌过麻烦;二是他的语言功夫到家,他了解东北方言的精髓,了解我们语言的特点。”

  范伟演小品会超越所有人

  继去年对范伟的表演给予很高评价后,赵本山对今年范伟的表现更为满意,“我看别人演小品从来没笑过,范伟却把我逗乐了,看着吧,他将来在小品这一行当会超过所有人,当然,我不算在内(笑)。几年后他单挑也能出大彩儿。范伟最大的特点是塑造人物形象准确,风格也不是那种‘喊小品’式的,现在他的形象已经被勾勒出来——脑袋大、脖子粗、性格憨憨的、犟死理儿,在观众心目中扎下根。”

  让我上两个小品,我没干

  说着说着,赵本山冷不丁又冒出一句“新闻”来:“春节晚会导演一度想让我上两个小品来着,我坚决没同意。一是觉得这样做有点耍了,二是怕伤了别人。再说两个作品不一定都好,那不成了自己和自己打架了吗?”由于赵本山的坚持,一台春节晚会上两次看到赵本山出场的经典场面没有成为现实。

  开春还看赵本山

  采访结束前,赵本山告诉记者,由他首次出任导演、他和高秀敏、范伟主演的农村现实题材电视剧《刘老根》将于3月份在央视黄金时间播出,他正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期待着的全国观众的品评。赵本山对本报记者感慨道,过年在家没事儿时他常想,“上帝对我已经够偏爱的了,我还奢求什么呢?”望着眼前那对可爱的龙凤胎儿女,赵本山心中倍觉幸福和充实。本报记者贾成钢

   千首明星金曲铃声任你挑选
      短信点歌,带去你真挚的祝福!3500条闪电传情,让她想不看都不行

发表评论 | 电视剧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范伟访谈:年三十儿小品是一种瞬间的艺术创造(2002/02/21/ 10:58)
一杯掺了色素的白开水(2002/02/20/ 13:30)
春节晚会上那些让人失望的……(2002/02/20/ 13:28)
足球出线无人问津--春节晚会4大缺陷9点建议(多图)(2002/02/20/ 13:12)
空泛、老套、愚昧--春节联欢晚会语言类节目点评(2002/02/19/ 17:03)
春节晚会搞笑颁奖:倪萍获煽情不力奖(2002/02/19/ 16:51)
年夜表演谁最佳?-春节晚会节目评选预测(图)(2002/02/19/ 14:16)
赵本山黄宏争当“中国小品王”? 阵容幕后结构比拼(2002/02/19/ 12:10)
正月十五元宵晚会 赵本山有望蝉联“小品王”(2002/02/19/ 12:07)
春节晚会失意元宵之夜要翻身 部分落选节目将登台亮相(2002/02/19/ 11:23)
2002年春节联欢晚会专题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国际职业资格培训
   我们在这里相约
   美国强生玻璃贴膜
   北大国际旅行社
   笔记本低压超薄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