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警惕反角描写落入新套路━━电视剧《黑洞》引发议论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3月01日23: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1日电据《文汇报》报道:近期荧屏播出的电视剧《黑洞》吸引了许多观众的目光。但剧中对黑社 会犯罪团伙的过分渲染,以及对反面人物的粉饰刻画,引起了人们的议论和批评。

  《黑洞》的热播反映了观众对于打黑、反腐的强烈关注。然而不少人在“热看”之余,总感到有点不舒服。有观众指 出,在已播出大半的剧情中,编导用相当大的篇幅渲染了黑
势力的猖獗犯罪,以聂明宇、张峰为首的黑社会团伙疯狂走私、杀 人如麻、气焰嚣张;而正直的海关缉私科长被收买,揭发走私的海关员工被撞死,高层官员、公安内部都有人为犯罪分子通风 报信……一些观众说,在这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人们看到的是坏人横行霸道一手遮天,好人却胆战心惊走投无路,虽然到 最后正义的力量总会获胜,但让人看了觉得“胸闷”,会对观众产生负面影响,对整个社会失去希望和信心。

  相对反面人物个性的复杂鲜活来说,剧中代表正义力量的公安刑警形象却显得表浅而苍白。黑社会头子聂明宇却被描 绘成一个高学历、高智商的犯罪分子,他外表斯文、颇具书卷气,编导把他的犯罪原因归咎为“既不为钱,也不为权,而是成 长环境对他个性的扭曲”,而且用练琴、挂满军用品的密室、对妹妹的疼爱等细节来细腻刻画他的复杂个性、他的魄力、他的 冷静、艺术才能,乃至内心深处的温情。而作为主人公的刑警队长刘振汉则被塑造得性格暴躁、容易冲动,甚至有点不近人情 ,面对一连串的走私、杀人犯罪,他屡屡陷入被动而束手无策;甚至面对妻子遭报复下岗、儿子被黑社会劫持、自己被诬陷入 狱,他也只能在铁窗里怒吼。

  一些影视评论家认为,“反派”被塑造得越来越饱满生动。这是当前不少影视作品中的新招数。编导们热衷于“让好 人有缺点,让坏人有优点”。这种手法固然包含了现代人对生活与人性复杂性的认识,可以让人物显得复杂立体,但如果失去 了应有的“度”,就会混淆善恶,落入一种新的套路和公式,以至削弱了文艺作品应有的思想力量,甚至可能产生有悖于“打 黑反腐”主题的收视效果。(完)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来二手市场逛一逛
   新领域汽车租赁
   中医点穴瘦身法
   数码相机专卖世界
   最新留学出国资讯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真汉子的选择!
   红旗世纪星调价
:国际长途0.33元/分
:同飞指纹门禁系统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大器落成璀灿谢幕
:花园别墅廉价招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