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三看电影《寻枪》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5月09日03:26 北京晨报

  《寻枪》昨日首映,姜文终于开始了寻枪历程。

  一部电影,瞧在了眼里的,就会放到心里,过目难忘经久玩味。这句话,像广告词,可是为《寻枪》说出这话给看电 影的人听,相信不担骂名。

  第一次看《寻枪》,在去年8月,导演陆川刚刚将窦唯为片子配的音乐贴上画面。看完
后觉得诡异、新鲜、受震动和 ——耳熟。耳熟是因为窦唯弄的尺八声,声声幽冷、技巧了得,却老让人生出下一个镜头能看见三船敏郎特写或小阿弥踮脚起 舞情景的恍惚。

  不久后再看《寻枪》时,陆川用名不见经传的一支酒吧乐队“非翎”替掉了窦唯。“他(窦唯)对《寻枪》的理解不 如‘非翎’直接和情绪化。”这次,仍然诡异、新鲜、受震动,却能让我心无旁骛地体味《寻枪》复杂与单纯相生的奇异气息 。“单纯”,就是一个小镇警察丢枪、寻枪的简单故事;“复杂”,是让人一时说不清自己和“姜文”一起遭遇的是哪一股幻 变的内心狂流。二看《寻枪》,我还没找到合适的辞藻描摹清它何以会拨乱我习惯了麻木的心律?

  在“非翎”的音乐中,“姜文”敲开一道陌生的门,看见的却是回到镇上的初恋情人“宁静”,那一刻,我们的心竟 然无所顾忌地荡漾——人生不论走到哪一步际遇,遇见从前恋爱的时候,心绪一定是这样一漾再一漾;“姜文”在寻枪不见的 困扰中碰见一个偷儿狂奔,他将偷儿追得跪地求饶,押偷儿下山的路途,却是浪漫的、暖意的、松弛的,于是又为“姜文”的 寻枪不果焦虑起来——困境当头,每喘一口稍稍宽松的气,下一步路就更逼仄得厉害。不觉一个声音“嘭嘭”敲击脑际:“每 个人在生命的历程中都会遭遇绝境,令灵魂坠入恐惧的深渊……不要说没有,因为你还没有遇到!”

  第三次看《寻枪》是昨天,看之前还有朋友揶揄陆川:“寻枪?陆川其实想表达的是男人在找那个东西雄起……”坏 笑完后看电影,发现其实每个人都可以有最适合自己的理解,而我也找到了喜爱的理由:它对于人陷于绝境和突出绝境的讲述 ,是那样的成熟、浪漫、温暖、迷人。也许有一天见着了险要,我会更加想起这部片子。晨报记者杨阳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短信世界杯站:新闻、游戏、动感图片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新闻搜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赴新西兰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