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资料:《寻枪》剧情简介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5月09日09:44 新浪娱乐

  电影故事:

  边陲小镇。警察马山一夜梦醒,发现自己的配枪神秘失踪了!于是马山沿着青石板路开始了一段寻枪之路。

  小镇弥漫着重重迷雾,马山的内心感到了莫名的恐惧与绝望,因为枪维系着小镇的安
宁与平和!一夜之间,熟悉的小镇变陌生了,充满了危险诡异的气氛,熟悉的人、街道甚至自己的家庭都变得陌生了。命案的发生,危险的靠近,使得马山深深地陷入黑暗。马山珍视的信念激励着他在黑暗中奔走呼号,并最终用生命完成了对于信念的找寻和重建,在那个时刻,马山突然发现自己真正体会到了生命中久已失落的真实与美好。

  从《寻枪记》到《寻枪!》——小说《寻枪记》作者凡一平

  《寻枪记》是一篇小说,它发表至今已经两年了,而《寻枪!》是一部电影。《寻枪记》是我的作品,而《寻枪!》属于摄制它的单位和人,从商业角度看它属于投资者华谊兄弟太合公司和中国电影集团,从艺术的角度看它属于编剧、导演陆川,还可以说属于主演姜文和宁静。《寻枪!》是根据《寻枪记》改编的,两者的关系就象摆在店里的一块布料,被赏识它的人买去,然后裁剪缝制成一套衣服。并且是为姜文度身定做的。当初,陆川在有意把《寻枪记》搬上银幕的时候,就想到了姜文,但他没有对任何人说,因为陆川还不满三十岁,是没有导过电影的导演,要请出姜文这样的大牌明星是难以置信的事情,对这陆川也没有信心,为此他只有埋头写剧本,用剧本去感动姜文。这样一个弄了两年改了十稿的剧本能让姜文感动,让宁静感动,我由衷钦佩陆川的编剧功力,并对他的导演才华充满信心。

  2001年3月的一天,陆川给我来电话,《寻枪!》即将拍摄,主演姜文,这两天就去广西选景。此时距《寻枪记》出卖电影版权已经两年。这两年当中,我和陆川通过几次电话,有一次也说即将开拍,要到广西选景。终于,我们在广西见面了,我陪着陆川和美术吕东去了扬美、都安、宜州、黄姚、大圩,最后把拍摄地初步定在了黄姚。黄姚是昭平县的一个古镇,和剧情相协得几近完美。另外摄制组还在广西的剧团挑选了部分和姜文、宁静配戏的演员。但是之后却有了一些变化,两会期间,贵州省委书记钱运录闻知姜文宁静主演《寻枪!》,力邀把拍摄地移到贵州!这一变化让我感到有些意外。好在除了我,没有谁为此感到遗憾。

  5月中旬,我接到去《寻枪!》剧组探班的邀请。我到了贵州的青岩镇,这同样是个被云雾缭绕的古镇,幽闭、朴实、雅致的民居同样让我找到了一个寻枪的警察走在街上的感觉。于是制片主任问我满不满意?青岩镇和黄姚有没有区别?我说没有区别。如果有区别的话,那就是现在的青岩镇闻名遐迩,她的价值和美丽已经用不着当地花巨大的经费和长年的时间去做广告宣传了,因为姜文和宁静已经把青岩镇捧红。

  见到姜文和宁静是在拍戏的现场,尽管我的房间就在他们房间的隔壁。姜文和宁静着戏服和我握手,这样的见面方式让我感觉我是在和我小说的人物再见,而不是和我喜爱的明星。事实上姜文也没有对我摆谱,他随和得让人惊讶。他开口就和我谈小说,并让我点出剧本少了小说中的哪些细节,然后他向我说明这些细节不能在电影中表现的原因,他只能文学和电影不一样。

  但我和陆川的交流却十分坦白,我们两年的交情使我们容易达到这一点。我认为剧本有超过小说的地方,比如把李小萌(宁静饰)设为马山(姜文饰)的初恋情人,这很好。但惋惜的是最后偷枪的人不是马山的战友、镇长没有跟马山借枪,这使得《寻枪!》的震憾力受到削弱。陆川告诉我之所以人物关系和细节有所改变,很多小说中可以表现的东西,是无法在银幕上出现的,因此他希望能为《寻枪!》找到新的出路,也就是摒弃寻枪的具体过程而关注一个男人在遭受巨变之后,心灵的变化,让观众目睹一个男人如何步入生命的黑暗,在黑暗中挣扎并最终依靠自己的力量让自己的灵魂获得救赎的过程。因此电影《寻枪!》或许会有很多心理片的元素。电影的意义将放在警察丢了枪以后精神的失重、偏颇到执着、回归的历程,而不是着重表述丢枪以后又发生了什么事。丢枪、寻枪只是形式。寻枪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人寻找生命支柱和意义的过程,这是电影的主旨所在,也是电影的诗意所在。是导演陆川的意图和追求,所有的演员都应该能明了这一切。

  但是演员们都明白了吗?最重要的是姜文明白了吗?姜文不仅是明星,也是导演,他能否对一个无论是资质还是年纪都小于自己的导演的意图洗耳恭听并贯彻到角色中去?这个问题只有看到将来完成的电影,才能解答。

  这是摆在陆川面前的问题,也是难题。

  陆川笑着说,既然理论上我是这部戏的导演,我就一定会拼命在电影中放入我的声音。前辈们的声音都很好听,但是大家听多了,现在到了该有新鲜陌生的声音出现的时候了。我想没有什么人有能力捂死我的嘴,既然电影制作是个漫长的过程,我会竭尽全力在制作中将我的声音放进去。但是如果我的意图真的完全得不到理解、贯彻和体现,那么我肯定会立刻买张机票飞回北京。

  陆川是在表明他的决心和信念,他看似赌气的话却让我预见到《寻枪!》的未来,因为他紧握着导筒,并清楚它的份量和重量。他的导演本色浓厚纯正。我为小说《寻枪记》交到他手上感到放心。两年前,我们第一次通话,他说:“凡老师,我是一个年轻导演,没有任何资历。可是我非常喜欢《寻枪记》,它里面有意义。如果你相信我,把小说给我,我发誓一定会让所有的人知道这部小说的意义。”有了这样的话,我把小说给了陆川,他用两年的时间完成了自己的誓言。前期拍摄接近尾声的时候,我突然得知了《寻枪!》剧本在海外获得大奖的消息,我真很为陆川高兴,我想告诉他,这才是《寻枪!》获奖的开始。我祝愿《寻枪!》能早日完成后期制作和观众见面。

  一首歌声,两份祝福,万张贺卡免费送母亲!
     短信世界杯站:新闻、游戏、动感图片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新闻搜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赴新西兰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