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小城之春金牌摄像李屏宾:拍一部彩色黑白片(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7月23日03:33 北京晨报

  将于今日首映的《小城之春》,除了导演田壮壮之外,其强势班底——编剧阿城、摄影李屏宾、美术指导叶锦添更令人瞩目。一个好汉三个帮——这个概括将这几位重量级人物凑在一起谋事时那种侠义、浪漫、豪气的“绿林”感觉一笔带出。于是,采访《小城之春》幕后“三巨头”的心思总被惦记着,直到日前,记者出差沪上之际,才有机会采访到该片摄影李屏宾。

  李屏宾此行是做杜国威新片《烽火小孤鸿》摄影,在上海朱家角片场,李屏宾利用拍戏转场的时机,与记者坐在一户人家的门槛边上聊起。

  -惺惺相惜田壮壮

  “拍摄《小城之春》是我第一次和内地导演合作。这次合作,是侯孝贤推荐的。侯孝贤当时说,田壮壮的事儿,再忙你都得去。合作之后,心里果然服气他是一个顶天立地的汉子。拍片的过程不太顺利,最让我心痛的是田壮壮,所有的压力、包袱都一个人扛,对别人一句埋怨话都没有。我们两人很像,都是大胡子、粗犷,性情也像,很投机,虽然认识时间不长,但是像老友……”

  -晦暗之处见隐忍

  看一部好的文艺片时,是需要聚敛心思的,否则会错过影片一些暗处的美,从而错过它传达的一种珍贵人生。本来只把这当作一己思绪,不想李屏宾在谈《小城之春》时,也谈到暗部层次的美。他说:“我在《小城之春》之中的光影表现,像中国山水画,以用墨简单的东西表现人物暗处的情绪,这种暗部里的细节、层次,如果能够完整地表现出来就很美,人生的隐忍、悲苦都能看得见。”他又谈道:“当初接这部片子时我想,如果拍太彩色的《小城之春》,那种忽明忽暗的味道就没有了,所以要把它拍成一部彩色的黑白电影。”

  作为电影界的一块金招牌,当记者用“风格”这个问题来问他时,他回答:“我很少谈风格,所谓风格,其实是别人对你的累积印象做出的评价。我个人的经验是,导演安排演员,而我用光细腻地引导演员走到戏里面。而且我注重画面的留白,运镜留白可以弥补一些拍不到的文字,给观者留出想象的空间和情绪的空间。”

  -四大名导纵横谈

  田壮壮、侯孝贤、王家卫,人们印象中与李屏宾合作过后即会相互留下深刻印象的大导演应是这三人。李屏宾在评价他们前补充:“除了他们三人,还有越南导演陈英雄。我和他合作了影片《夏天的滋味》。”于是评价从陈英雄开始:“他有1/4的越南血统,在越南出生,在巴黎成长,因此他具有亚洲人沉稳的修养,也同时在欧洲文化中养成对色彩的敏锐。他在创作的时候,常常有神来之笔。”对田壮壮的看法是:“这是一个学问和做事都有深厚感的人,顶天立地并自然地就有领导能力。”其后是对王家卫:“有人拿他现场没有剧本说事,但他是编剧出身,要写故事太容易了,剧本就在他心中,但他其实是需要演员、摄影等人员与他一起发展故事新的枝桠,这方面的技巧别的导演没法与之相比。”最后说侯孝贤:“他说一个简单的事情你头脑中都会有画面。在合作的导演里面,他‘气味’最重,刺激起我的画面语言来最厉害。”

  晨报记者杨阳

  李屏宾不完全成绩单

  1985年《策马入林》第三十届亚太影展最佳摄影

  1986年《童年往事》第三届台湾电影欣赏奖最佳摄影

  1987年《恋恋风尘》法国南特影展最佳摄影

  1993年《戏梦人生》第三十届金马奖最佳摄影

  1995年《女人四十》第三十二届金马奖最佳摄影

  2000年《花样年华》第三十七届金马奖最佳摄影

  第四十五届亚太影展最佳摄影

  第五十三届戛纳电影节最高技术奖

  2001年《花样年华》第六届香港金紫荆奖最佳摄影

  第六十七届纽约影评人协会奖最佳摄影

  美国全国影评人协会最佳摄影

  美国电影协会最佳摄影

  《千禧曼波》第三十八届金马奖最佳摄影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新增摩托罗拉 三星 三菱 松下图片专区    下载图片送大奖!



相关链接
田壮壮评说新版《小城之春》 (2002/07/15 15:36)
《小城之春》投资负责人:艺术片要靠观众口碑带动 (2002/07/15 10:09)
小城之春能否迎来票房之春? (2002/07/13 03:35)
田壮壮复出之作《小城之春》26日起全国限量上映 (2002/07/10 10:10)
《小城之春》26日全球公映 将角逐国际电影节 (2002/07/06 16:02)
在经典电影临摹之外--评田壮壮《小城之春》 (2002/05/16 16:32)
上个世纪的田壮壮 这个世纪的《小城之春》 (2002/05/14 10:17)
田壮壮新作《小城之春》将在大学生电影节亮相(图) (2002/04/28 13:11)
田壮壮谈重拍《小城之春》:我在小心翼翼地忘却 (2002/03/21 14:56)
影评人舒琪评《小城之春》认为田壮壮难超费穆 (2002/03/11 17:52)
渗透着田壮壮的理解和颜色-新《小城之春》上映(图) (2002/03/07 17:38)
田壮壮:拍《小城之春》就像重新上了一次学(多图) (2002/02/01 18:13)
新老玉纹聚首《小城之春》 韦伟盛赞田壮壮 (2002/02/01 10:21)
回首拍摄历程 田壮壮:浮躁的人别看《小城之春》 (2002/01/31 08:04)
青年演员胡靖钒走进新版《小城之春》(附图) (2002/01/10 12:13)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罗嘉良-天地有情
[N]单人房双人床
[M]哭不出来
[M]周蕙-相遇太早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