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台湾导演朱延平:大陆电影勿蹈台湾电影覆辙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8月23日15:49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8月23日电(记者韩姝彦、卢劲杉)第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评委之一、台湾著名导演朱延平日前接受新 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入世后大陆电影应该警醒,勿蹈台湾电影的覆辙。

  朱延平是中国台湾电影导演协会理事长,有着丰富的从影经验。他执导的影片《挖洞人》曾获柏林电影节“堂吉柯德 奖”和“杜维尔影展编剧奖”,《孤军》曾夺得台湾“金马
奖”最佳影片。

  “仅靠冯小刚一个人做商业电影是远远不够的”朱延平认为,华语影片的导演中很多人执迷于艺术电影,而较少地进 行纯商业片的创作。任商业因素缺席畸形发展,结果大多数艺术电影都失去了生命力。台湾就是商业电影人极度缺乏导致电影 不景气的最好例证,这也是大陆影人的前车之鉴。

  他说,大陆电影和台湾一样,都忽略了商业影片的作用。很多导演为了个人风格,拿出的都是绝对个人化的作品,它 只照顾到很少一部分有着良好教育背景的观众的审美口味,而不关心影片的市场和广大受众。台湾就是如此形成了商业电影的 断层,最终整个电影业被击垮。商业片更注重的则是最广泛人群的接受需求。目前在大陆整个电影业低迷的情况下,仅靠冯小 刚一个人做商业片是远远不够的。

  朱延平认为,影片缺少人情味、无法打动观众,票房入不敷出,是大陆80%电影赔钱的原因。市场作为衡量一部影 片不可缺少的标准,常常被很多导演,包括大陆的第五代导演们所忽略。他说,一部电影,无论是轻松、娱乐性强的商业片, 还是深刻理性的艺术片,只要有人看,就是好电影。关键是要抓住观众的心,知道每部影片受众需要的是什么。

  “艺术和商业很难统一,”朱延平说,“但要做到两者兼顾也不是不可能。李安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诚然,《卧 虎藏龙》的成功是大势所趋:武侠片在港台地区长时间的酝酿、袁和平等几代电影人将它推向国外市场的不懈努力、迎合国外 观众对中国功夫神秘心理的表现手法、影片自身优美有哲理的对白等等。“这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电影发展的希望。懂得平衡两 者微妙关系的导演,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朱延平还建议说,入世后大陆导演应多拍优秀的商业电影,政府应鼓励商业电影的发展。他认为,中国是最有条件开 发商业电影的地区,因为拥有最广大的市场。首先我们的商业电影产品必须丰富起来,爱情片、恐怖片、艺术片、英雄片等等 什么都有,能够满足更多人的需求;然后再以商业片打下的坚实基础,托起艺术片的发展。这方面,香港有很好的典范,关锦 鹏、王家卫就是地区商业电影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的成果。艺术片要在大规模商业片的发展中找到突破口。

  “在文化背景下争取最多的观众”“看到《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时,我非常震撼,流了泪,我很惊讶大陆有 这么好的电影。近来,像这样既有教育意义、又叫好又叫座的电影真的很少见。”朱延平毫不掩饰地述说着自己的感受。“这 是一部很有人情味的影片,浓浓的亲情很容易唤起中国人的共鸣。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影片可能在大陆、台湾很行得通 ,到了西方则不会被人接受。原因就在于,西方人观念中父母是脱离子女独立存在的,没有中国几千年文化中孝顺的概念,这 就是文化的差异。”

  朱延平说,重视和透彻地了解观众的文化背景,是影片成功的诀窍之一。一部影片不可能改变人们多年生活中固有的 心理模式,所以充分地尊重不同国家、民族的文化,是中国电影想要走向世界的关键所在。用人性去打动更多的人,在文化的 背景下争取最多的观众,才有可能将本土电影推到外面去。比如《卧虎藏龙》,它不是走伦理、中国文化等西方人不理解的艺 术片路线,而是以中国功夫这种欧美人眼中神秘的东西,成功地和长期以来有优越感的好莱坞电影抗衡了一次。

  入世后开放的“度”更需注意朱延平一再强调,入世后,大陆电影的发展要吸取台湾电影的教训。

  他说:“台湾没有保护好本土的电影,无限制地开放影院和拷贝,对外来电影的冲击听之任之。完全开放的结果是, 台湾的电影市场完全被美国大片、韩国潮流所垄断,遭遇了‘文化沦陷’,所有的观众一夜间都爱上了《我的野蛮女友》,而 对台湾电影失去了兴趣。”

  他认为,入世后大陆必将逐渐放开电影市场,但一定的保护措施切不可少,不能放弃本土市场对国产电影的感情。政 府主管部门,在影片放映的时间上应加强控制,确保本土影片每年有一定的放映期,不被外国作品完全排挤。(完)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美静] 城里的月光
[许绍洋] 幸福的瞬间
[范玮琪]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我们在这里相约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休闲观球好去处
:康健足部按摩培训
:苗条美丽美梦成真
:生态健康绿色家电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