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长春电影节:“两岸三地电影的希望在大陆”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9月13日23:55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8月23日电(记者李真玉、马扬)“这几年大陆电影的进步速度太快了,很可能再过些年,世界最大的 电影市场就是中国。”著名电影导演、中国台湾电影导演协会理事长朱延平对大陆电影的未来充满信心,他说:“两岸三地电 影的希望在大陆。”

  正在此间参加第六届中国长春国际电影节的台湾导演朱延平来大陆已有数十次。他说:“这次是我第二次来长春,感 觉很亲切。因为这次我有机会到长影参观,见到的他们房子
的格局和我小时侯在台湾住的老房子一样,就像回老家。”

  朱延平认为,大陆电影正在不断开放,各个环节都在发生变化,进行一系列市场化改革“很有成效,非常好,这一点 大家有目共睹”。他说,中国越来越开放了,和外面的交往越来越多,而且大陆有一批十分出色的世界级导演,他们是中国电 影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

  他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对电影业实行逐渐放开的政策非常对。“大陆电影院每年至少拿出三分之二的时间来播 放国产影片的做法值得赞许,因为电影作为一种文化应该得到保护。”

  他举例说,台湾就是因为加入世贸组织后无限制放开拷贝和院线,完全自由竞争,使电影院线全部掌握在外国公司手 中,造成台湾本土电影几乎丧失了所有的生存空间,票房收益只占票房的2%。而香港现在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朱延平在台湾一直支持商业片的发展。他说,“台湾有太多导演想做艺术片,很少有人做商业片,致使商业电影完全 断层了。这种现象很不正常。”他认为目前中国大陆拍商业片的导演不多,只有冯小刚和几位导演在做。他建议,“大陆应鼓 励商业片的发展。因为电影最终的价值还是体现在市场。得到市场应有的回报,才会激励更多的人去创作更好的影片,中国电 影会以更快的速度发展,这对海外市场的影响不可估量。”

  在谈到艺术片与商业片的区别时,朱延平说,艺术与商业基本上是矛盾的,叫好又叫座,兼顾艺术和商业的的影片很 难做到。电影市场就像个金字塔,商业片瞄准的是金字塔的塔底,艺术片则主要针对金字塔的塔尖。那么中国人的电影应该针 对哪个市场呢?朱延平说:“全球华语市场足够养活中国电影,没有必要与好莱坞正面碰撞,刻意模仿,那样只能是好高鹜远 ,徒劳无益。”

  朱延平对中国未来的电影市场显得信心十足:“韩国人口才4700万,都能够在众多亚洲国家刮起‘哈韩’风;中 国有13亿人口,只要各方面的关系理顺了,‘哈中’是迟早的事。”他说:“希望大陆能成为世界华语电影的大本营,在政 策上鼓励和推动两岸三地制作人员的合作,大家共同配合,百花齐放,把中国电影真正打向世界。”(完)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Enya] Only time
[陈冠希] 爱没有罪
[徐怀钰] 天使
[Twins ] 友谊第一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