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是太阳》与《激情燃烧的岁月》相似性对比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17日16: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九歌泰来公司认为,长篇小说《我是太阳》和电视连续剧《激情燃烧的岁月》之间的相似之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人物对照

  ●男主人公身份

  无论是关山林(长篇小说《我是太阳》男主角),还是石光荣(电视连续剧《激情燃烧的岁月》男主角),都是孤儿出身,参加革命后成为部队高级干部———师长。

  ●男主人公性格

  关山林和石光荣的性格中都具有以下特征:善良、坚定、倔强、独断专行,甚至有些跋扈,他对家乡人民的亲热和宽容、对土地的深厚情感和眷恋、对军人的崇敬主宰了他的全部情感和生活。

  ●女主人公身份

  小说中关山林的妻子乌云歌唱得好,一张嘴就跟个百灵鸟叫似的,还读过三年书,有文化。电视剧石钟山的妻子褚琴是文工团员,擅长唱歌、跳舞,有文化。

  细节对照

  -“打靶”

  书中第239页写道:“关山林与巴甫洛夫打靶比赛:九环、十环、十环、十环。报靶员手中的小旗子犹豫了一下,不动了。报靶员发觉少了什么。大家也都发觉少了什么。少了的是一发子弹。报靶员重新验靶,在靶纸上找,找了很长时间……所有在场的军官们都看出了其中的奥妙———靶心的三个弹洞中,有一个弹洞比其他两个显得稍大了一点儿,如果不留心,几乎看不大出来。很明显,有两发子弹共同创造了一个弹孔!”

  剧中第二集有石光荣与胡毅在雪地里比赛打靶一场戏:两人都是枪枪十环,但石光荣有两发子弹共穿一个弹孔。

  -“组织介绍婚姻”

  书中第62页、64页和67—68页写道:“乌云嗫嚅着,‘首长,我,我没有什么考虑,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件事。’……张如屏说,‘你岁数是不大,可他年纪不小了,人家在他这个年纪上,娃都抱上好几个了。’……‘其实嘛,这事也没有太多好想的,关团长的情况是很清楚的,……他觉悟高,立场坚定,……打仗勇敢,大大小小立过十几次战功,不管在什么地方,他都是我们党的骨干……组织上之所以考虑你和他的事,也是对你的情况做过了解……结了婚,成了家,一方面,你可以帮助组织上照顾好关团长,让他能安安心心打仗,解放全中国;另一方面,你也可以从他身上学到很多好传统……’张如屏等着乌云表态……‘我同意’……乌云的眼泪刷刷地就直往下淌……呜呜地放声大哭起来。”

  剧中第三集描写主任与褚琴谈个人婚姻问题:褚琴说:“这件事我从来没想过……我年纪还小,不到考虑这个事的时候”。主任说:“你岁数是不大,可他年龄不小了,都三十六了,人在他这个年龄上孩子都能牵牛耕田了。……他思想觉悟高,立场坚定,大大小小立了十几次战功。他在每个战役上都是我军顶呱呱的骨干。组织上之所以考虑你和他的事情,对你进行了全面了解……但是还符合组织要求,你们结婚以后,成了家,一方面可以帮助组织照顾好他的身体,让他安心工作。另一方面,你也可以从他身上受到好的革命传统教育,在生活上你关心他,在思想上他帮助你,你俩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他看着褚琴,等她表态,褚琴点头,“你同意了,这事就简单多了。”褚琴听后号啕大哭。

  -“摔孩子”

  书中第186页写道:“(关山林因邵越烫了儿子而要将儿子摔在地上,夫妻俩吵了起来)关山林脸色铁青,突然一下把手中的小东西丢在床上,小东西被摔得往前一跄,哇地哭了起来。……乌云不顾一切地冲关山林喊,‘你干什么?你为什么摔孩子?你拿孩子出什么气!’关山林拿手指着哭得直抽的小东西,生气地说,‘我就摔死你!’”

  剧中第四集描写石光荣回家后,嫌孩子吵要将儿子摔在地上,夫妻为此而争吵。

  -“石光荣学习犯愁”

  书中第175—176页写道:“关山林在南京五零初中和高级指挥学校进修时为文化课头疼,……‘我就不信,我参加革命这么多年,连这点觉悟还没有,未必这学文化,比攻城堡打山头还难不成!’关山林发狠学习,课堂上什么也不说,整堂课都坐在那恶狠狠地盯着黑板,样子是要把黑板上的字全吞进肚子里。下课以后也不休息,一个人在课堂里背书演题。”

  剧中第7集描写石光荣到武汉上军校为文化课犯愁,不服气:“如果学文化比我攻城和炸碉堡还要难的话,那我就打个冲锋给你看看。”课堂上,石光荣死盯着黑板,听教师讲课;课后,石光荣一个人在教室里看书。

  -“老家来亲戚”

  书中第429页写道:“(家乡人走后朱妈换被单、打扫卫生)关山林生气地说:‘你们这是干什么?你们到底要干什么?不就是被子黑一点儿吗?不就是褥子脏一点儿吗?……哦,就显出你们干净了?我看未必,我看要说脏是你们脏,是你们的脑袋瓜子里脏!’”

  剧中第8集描写石光荣家乡来的人睡觉不脱鞋,还在院子里随地大小便。等他们走后,褚琴大搞卫生,换被单、消毒,说屋子里有脚臭味、烟味,石光荣说是褚琴的“脑子里有味”。

  -“反对儿子考大学”

  书中第437页写道:“……湘阳学习成绩不错,……学校希望他能考上大学……可是关山林却不让湘阳考大学,他要儿子去部队当兵。在这方面关山林的态度十分固执。乌云为这事和关山林吵了好几架。乌云是希望儿子能念大学的。但吵归吵,在原则性问题上,关山林一向不会妥协让步,如果有必要,他甚至不惜为此打一场全面的战争。他打了,他赢了。”

  剧中第10集描写石林学习成绩好,一心想考大学,石光荣却非让他当兵。夫妻俩为此事大吵一架,结果当然是石光荣赢了,石林极不情愿地当了兵。

  -“吃什么长什么”

  书中第368页写道:“(乌云腿断了,关山林炖骨头汤)乌云喝汤,先还滋有味,顶不住一天三顿九大碗,喝得她直想吐。但关山林不许她吐,吐了还接着喝。关山林认定吃什么长什么,吃骨头就长骨头。乌云说:‘那你爱吃猪心、吃猪耳朵,也没见你多长心和耳朵出来。’关山林说:‘喝不下去也得喝,……捏着你的鼻子灌!’”

  剧中第14集描写石晶骨折,胡达凯给石晶炖骨头汤,说“吃啥补啥”,石晶说“爸爸整天吃猪耳朵”。石晶不喝,怕“稍一张口,汤从嗓子眼里窜出来”,胡达凯要“捏着鼻子灌”。

  -“哭是动摇军心”

  书中第460页写道:“(乌云为正在前线的儿子担心)关山林说:‘当兵就得打仗,打仗就得死人,当兵的不死,那人民就得死……你哭什么哭?你这个时候哭,不是动摇军心是什么?就算人战死了又能怎么样?’”

  剧中第14集描写石光荣与褚琴在电视机前收看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战况,褚琴为战场上的儿子担心,石光荣说:“你是不是共产党员?是不是军人?这个时候军人就是要上战场,就是要冲上去!……就是要为国牺牲!为百姓流血!……你这是动摇军心啊,别这样。”

  -“穿旧军服”

  书中第480写道:“没有新式军衔制的军服了,他(关山林)仍然穿着他当年的旧军衣,他还把自己当作一个兵!当作一名永远的兵!”

  剧中第15集描写石光荣退休后领章帽徽被摘了,但仍旧穿着旧式的军装。

  -“打一辈子的仗”

  书中第354页写道:“乌云说:‘他打了一辈子的仗,现在他休息了,没仗可打了,他心里有火,你要不让他把火发出来,他会憋死的;他失去了战场,没有对手了,现在,我就是他的对手,我来和他打,我们是夫妻,只有我们两个人,才能把仗打到最后。’”

  剧中第15集描写石光荣把褚琴种的花都拔掉,要种自己的庄稼,褚琴哭着向女儿抱怨:“他就是没仗打了……他心里憋着一股火,他跟外人撒不出去,他老冲我撒火,我真是倒霉。你说我们两口子的仗,肯定得一直打到底了,打就打,我告诉你我不怕你,石光荣,我跟你战斗到底!”

  -“最后的哭诉”

  书中第345页写道:“(乌云在关山林不堪批斗想自杀时)她大声地说道:‘我没想到,真的没想到,你会是这个样子,你怎么会是这个样子?你的勇气呢?你的信念呢?你的精神呢?他们到哪儿去了?他们都到哪儿去了?都丢掉了吗?都叫狗吃了吗?……我会鄙视你!……你是个逃兵!是个懦夫!是个胆小鬼!’”第519页写道:“关山林大声对乌云说:‘你做我的老婆,你做了整整48年!……你若是半道撒手去了,我就不依你!我就视你为叛徒!你要害怕你就走!我不害怕,我不走!’”

  剧中第23集描写石光荣在病床上生命垂危,褚琴以为他已经去世,哭诉道:“我不会哭你的,石光荣,你这个逃兵,你是个懦夫,你的英雄劲儿哪去了?你太不负责任了,你怎么能死在我前头呢?太不像话了……你别在那儿装了,你以为这样我就不会骂你了,我就不跟你吵了,没门!……我们俩生活37年了……从没想过你会撒手不管我……”

  (余姝整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资料:《激情燃烧的岁月》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