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魏君子专栏专题 >正文

香港少壮派电影导演扫描(十):陈木胜、游达志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12月25日17:59 新浪娱乐
香港少壮派电影导演扫描(十):陈木胜、游达志

默认:宽频 窄带视频 宽带视频
    如果不能正常观看请刷新页面 点击此处下载播放器

  被称为如今香港电影中流砥柱的导演杜琪峰当年是香港无线电视台的著名编导。即便20世纪80年代他已开始涉足影坛时,仍然没有完全脱离电视界,为无线制作了许多经典剧集和电视电影。而这种脚踩影视两条船的情况一直到90年代初才完全结束,由此至今老杜便再也没染指过电视剧的拍摄工作。

  在杜琪峰做电视剧编导期间,曾有两位年轻人先后为其担任过助理导演和副导演,
他们便是日后同样被我等港片拥趸者所津津乐道的——陈木胜和游达志!陈木胜1983年开始追随老杜,做他的助理导演,一直到1987年;游达志则是从1985起担任杜琪峰的副导演,至1990年老杜投身电影界后,才升任无线编导正职。而说起两人的从影经历也皆离不开杜琪峰的提拔帮助:1990年,老杜与王晶、林岭东等人策划监制的经典影片《天若有情》,便找了陈木胜做导演,之后不久陈木胜又受徐克器重,在其监制的武侠片《新仙鹤神针》中亲执导筒,经过在大牌导演手下的一番历练,再加上陈木胜自身才气毕现,1995年的《旺角的天空》和1996年的《EU冲锋队之怒火街头》两部影片的成功令他迅速上位,成为近年最炙手可热的动作枪战片导演之一。至于游达志的从小荧屏到大银幕之路则显得漫长了些,他1992年脱离无线,赴马来西亚发展,继续拍摄电视剧。1996年杜琪峰与韦家辉、游乃海等人合组银河映像电影制作公司时,重将游达志招至麾下,开始其银幕导演生涯。游达志导演的作品不多,1997年至今只执导过《两个只能活一个》、《非常突然》、《暗花》和《废柴同盟》四部电影,但其颇具实验意味的创新风格在香江影坛却能独树一帜,亦赢得了为数众多的忠实拥趸者。

  一个是驾驭枪战类型片的高手,一位是力求减少通俗因素却以类型片包装的另类导演,陈木胜与游达志的不同路数虽然有很多自身因素在内,但也不能排除受到杜琪峰的影响——或许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认为?他们各自继承了老杜影视创作的两个方向:遵守类型片的商业创作原则和游离于商业之外的创新意识。按说杜琪峰、陈木胜、游达志皆是电视剧编导出身,都深谙大众的娱乐需求,拍几部卖座影片并非难事,因此陈木胜近年的代表作《EU冲锋队之怒火街头》与《特警新人类》对枪战动作场面的处理及对整体节奏的控制、风格的娴熟把握(更令得成龙专程邀请他做自己年度大片《我是谁》的导演),在很大程度上应该归功于当年在电视台做编导时炼就的技能经验。不过,要想在商业类型片领域做到不落俗套又能受到观众欢迎,拍出叫好叫座的水准之作亦需要导演的创作素质和灵感才气,陈木胜于此方面便堪称奇才。只可惜这两年他鲜有作品问世,除了2001年监制了一部《愿望树》外,再无动静,不知何故。

  而杜琪峰与游达志自成立“银河映像”之时起,所拍影片虽然也是以类型片面目出现,但却似乎有意与大众趣味拉开距离,转入以个人意识与现实生活状态来扩深影片内涵张力的探索。而银河映像制作的众多影片中中又尤以游达志导演的《暗花》和《非常突然》最为典型。

  尽管银河映像其他成员几乎都笼罩在老杜的光辉之下,尽管银河映像的每部作品都打上“杜琪峰监制”的烙印,并且大多有强烈的杜氏风格,但游达志执导的电影却显然比杜琪峰更加离经叛道,进而形成了自己的黑色另类风格。《暗花》和《非常突然》那种被渲染突如其来又在情理之中的宿命感,一次次给人希望却偏偏又亲手加以毁灭的命运无常如一把尖刀捅进我们的脆弱心灵,大多数疼痛难忍,对其退避三舍,只有少数人对此种“痛并快乐着”的感觉极为着迷,从而也使游达志的电影不同于大众化的类型片——因此,当2000年杜琪峰携“银河映像”加入“中国星”集团,再次改走商业化道路之时,游达志却以宁可回马来西亚拍电视剧来表明其不想向大众妥协的坚硬态度。2001年,他回港又导演了一部揭露娱乐圈互相压轧丑闻的影片《废柴同盟》,影片对现实的冷酷审视继承了其一惯风格,并且同样因为不迎合大众主流,而遭遇了票房惨败的结局——真不知游达志还能支撑到何时?(魏君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陈木胜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