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赵本山《刘老根》:土得掉渣 热得冒泡(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2月26日12:49 南方都市报


《刘老根》受追捧,不全是赵本山一个人的功劳,范伟饰演的“药匣子”也为该剧带来不少人气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热点话题·“刘老根”现象

  赵本山的电视剧《刘老根续集》春节在央视播出期间,掀起了新的收视高潮,并且成为一系列热门话题。该剧上周已经全部播完,但关于它的话题却并没有因此而结束,比如最近辽宁有50家商家抢注“刘老根”商标,一时间,“刘老根”烧酒、“刘老根”咸菜、“刘老根”酱油、“刘老根”化肥等纷纷冒出头,让赵本山头疼不已。“刘老根”这样一个“土
”得掉渣的角色为什么这么有人缘?“刘老根”的走俏对电视剧创作有何启发?不妨来听听个别说法,当然,这些文章并不代表本报观点。———编者

  《刘老根》VS《东北一家人》赵本山的情景喜剧

  -伊夫

  曾经长期被英达把持的“情景喜剧”,目前遭到了来自赵本山这股东北风的强烈吹袭。刚刚在央视黄金时间播出的《刘老根》,尽管没有标榜“情景喜剧”,但是,它的喜剧效果远不是《东北一家人》所能望其项背的。

  两剧都是东北题材,但从地方特色上评判,《刘老根》显然正宗。虽然就城市与农村比较,农村题材具有地域色彩更加浓郁的优势,但这还不是《东北一家人》逊色的真正原因。主创人员对生活的贴近与疏离,其实才是两剧区别的实质所在。

  尽管《刘老根》的编剧何庆魁和导演、主演赵本山现在早已脱离铁岭的县文工团,但他们还是与辽东半岛的农村有着广泛的接触。赵本山至今仍然自豪地声称自己来自农村,他的众多乡亲还与广袤的田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鲜活的语言和生活细节随时输送到他们面前,要想拒绝都很困难。

  而《东北一家人》的主创人员,全部集中在中国城市里“知识化、信息化程度最高”的北京。这些白领终年浸淫在都市时尚的轻歌曼舞中,对于滞后的农村社会缺乏切肤上的生活体验和感受。即使来自吉林城市的英宁,也早已切断了与东北普通人家的血脉。在全新的语言环境中,原汁原味的地方语言对他已经越来越陌生了。

  《东北一家人》给人们留下的印象是那些略带些东北口音的人,个个机智诙谐、妙语连珠,有着夸张的戏剧冲突;而《刘老根》则能让观众牢记住不少颇有特点、生动的词汇,如“小样儿”、“得瑟”、“憋屈”等等。更重要的是,后者的人物都有鲜明的个性、朴实的语言以及相互间合理的冲突,带有时代色彩。而前者的人物都因个个如簧之舌而抹杀了个性,没有了情节的推进、性格的冲撞和各自的特点。

  没有鲜活的生活素材,只能靠幽默的对白和大腕儿客串来弥补,在没有《刘老根》冲击前,《东北一家人》比起其他带有东北色彩的电视剧来说,具有一定的优势。但当《刘老根》强劲的东北风横扫过来后,大腕儿明星们在名不见经传的地方二人转小演员面前,却已相形见绌。

  据悉赵本山要搞情景喜剧,这对一直高处不胜寒、渴望出现竞争对手的英达来说,或许是个让他振作的信号;当然对于广大电视观众,无疑更是一个利好信息。

  写实VS虚构“刘老根”咋就热起来

  -轶名

  《刘老根》能够热起来,在于观众捧场。按说,该剧故事情节、艺术手法难称上乘,怎么就火起来了?因为剧中人物、语言、细节太贴近老百姓生活了,一下子就抓住了观众。观众认可、欢迎,收视率就高,影响就大,效益就好,商家就瞄准了目标。事情就这么简单。

  说起来简单做到了难。

  有人说“刘老根”北热南冷,沿海发达地区不买账。这话已经被新的报道否定了。就算剧中故事落后于南方发展,它特有的人物、语言也会吸引南方观众。都是中国人,差异有多大?退一步说,即使只热了北方,也足以形成大市场。否则,商家开发岂不冒傻气?

  有人说“刘老根”太土。其实土有土的魅力。如同现在城里人休闲喜欢“农家乐”,观众对虚构的武侠、戏说的历史、矫情的白领,扭捏的佳丽倒了胃口,想吃“农家饭”,追求返璞归真,十分正常。况且,在中国,农村与农民绝对占优势,即使现在的城里人,三辈之上也是农民,血脉里有土的成份。土也是国情。

  “刘老根”以它源自生活的质朴赢得了观众,并证明:文艺作品离开了最广大的老百姓和他们熟悉的生活,难有大出息,更不必说占领大市场了。

    转自《工人日报》

  生活VS艺术“土”又何妨?

  -刘文艺

  有些观众称赵本山的戏太“土”,只会演傻乎乎的农民,《刘老根》续集中的某些细节有贬低农民的意思,比如人们对大辣椒意外怀孕的种种猜测、刘老根金钱被骗等,给人很不舒服的感觉。

  其实,赵本山的“土”也是一笔财富。近几年,由于各种原因,关注农村题材的电视剧非常少,真实反映农民生活和思想变化的精品更是凤毛麟角了。农民出身的赵本山不仅注意到了这一点,更亲身实践了这一点。这几年,赵本山总是关注农村,深入农村,用小品和电视剧这些艺术形式来反映农村的变化,这不仅农民喜欢看,城里人也喜欢看,像《刘老根》这种城乡互动的电视剧成为了沟通城里和乡下的桥梁,这种效果是其它电视剧所不能比拟的。因而,赵本山尽管土了一点,只会演土老帽式的农民,但他的思想不土,展现给人们的艺术作品不土,这笔财富是无价的。

  当然,赵本山也不是什么全才,农民出身唱二人转起家的赵本山改不了农民的那种朴素,如果让他演都市人,肯定会笑掉牙的。不管怎样,赵本山的戏观众就是喜欢,还真能把观众忽悠乐了,这样想来,“土”点儿又何妨呢?

  赵本山VS“狡猾”商家“刘老根”的西瓜芝麻难题

  -王虎

  请听题:一、如果五分钟内跑到A地能得到一粒芝麻,但路上遇到了一个西瓜,你怎么办?二、如果你有足够时间去拿芝麻,你又会怎么做?如果把这两道题提给赵本山,估计我们得像他“坏”范伟那样说:恭喜你,都学会抢答了!

  关于《刘老根》续集的争论还没有结束,关于“刘老根”商标的注册争夺战又进行得如火如荼。根据媒体报道看,“老根”这次因为走神,没听到发令枪响,只能很无奈地跟在哈尔滨商人后面奔向北京。幸亏对手不是威尼斯商人,否则“老根”抢注的可能都没有。有人把“老根”的动作迟缓归结于太忙。这点我信。中央电视台希望他一秒钟让观众笑十次以上,他还得替“刘老根”思考龙泉山庄的出路,能不忙吗?但仔细想想,这挺像打了败仗的国民党的嚷嚷:不怪我们无能,只怪共军太狡猾。市场竞争中落败的无奈和苦痛又岂是一个“忙”字了得?本人忙,还有帮手嘛;不能亲自到场,还可以电话指挥嘛。关键问题是,现实出给“老根”的芝麻西瓜题,他很不幸没有答对。这再次论证了那句老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从想办“刘老根剧场”来看,“老根”已经在做了,可毕竟“更有早行人”。打个不恰当的比喻,进驻电视剧市场的“老根”就像刚刚接手龙泉山庄的“刘老根”,热情有,但管理经验缺乏。这两个习惯单兵作战的男人一进入讲求合作的市场,便会短暂地思维短路。让我们考虑一下,如果“刘老根”在续集中有市场意识,能保密“药匣子”的药膳秘方,为其注册商标,那凤舞山庄也不会给他造成那么大的麻烦。“刘老根”在戏里没解决的问题,“老根”在现实中也没能解决。同样的遗憾,同样体现出主角市场意识、产业意识的缺乏。

  关于芝麻和西瓜的问题,我还想唠叨两句。《蜡笔小新》火了,但相信给商家挣更多钞票的还是“小新”这个形象。能给人刺激的当然还有从国外到来,正在中国淘金的“哈利·波特”。对于娱乐产品和娱乐后产品的价值和关系,市场早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你看,一道小小的西瓜芝麻难题,就轻易测出了手工业者与工业化的距离。

  -网友观点

  “土”编VS科班《刘老根》向“科班们”叫了板

  《刘老根》一、二部已播完。据说,因方言原因,南方观众有些影响。但不管怎么说,其收视率已是央视电视剧顶尖,这是近年那些众多的电视剧所不能比的,给长期不景气的中国电视剧带来了一点光亮。为什么从编剧、导演、演员,这样一群“土”人却能办这样光彩的事?

  相比之下,那些这“大学”那“学院”出来的带着学历光环的导演、编剧、演员们,这些年他们都干了些什么?为什么竟让一群“土人”给这些“科班们”叫了板?

  多数科班们,胡编乱造,闭门造车、虚无缥缈、故作高深,徒增不景气而已。而且,观众最反感的是,为了掩盖他们的“空”,还要再加编剧必“大谈理论”、导演必蓄大胡子、演员除了脸蛋外还要加“牛气、小资气”。就这样还一直喊“累”。

  这科班们的致命伤在哪里?我看只有一点,“艺术远离了生活土壤茁壮不了,让艺术回归到真正的生活中去!”土点不怕,关键要有生活,大俗才有大雅。艺术要讲功夫,“玩艺术”绝对不行。总之,观众的眼球无情。蒙谁你也蒙不了观众。

  《刘老根》打响了,“科班们”你们怎么办?网友酸甜苦辣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刘老根》



search 特价口罩 张国荣 野营
 

  新浪精彩短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聚焦激烈体育世界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订新闻随时关注非典防治动态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男女幸福生活的天堂——两性学堂
· 动感个性尽在缤纷俱乐部
· 妙语横生 欢乐男女 梦幻激情魅力
· 原汁原味的感觉来自鹏飞原创短信
· 梦醒时分 约的就是你 移动三国志
· 手机点歌 表达思念与真情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