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建筑工人出身 “小民”阿杜谱写歌坛传奇(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2月28日02:14 北京娱乐信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从去年到现在,来自新加坡、建筑工人出身的阿杜成了华语歌坛最耀眼的传奇,他的首张专辑《天黑》全亚洲发行70万张,其中的歌曲在我国台湾某KTV的“点歌排行榜”蝉联23周冠军,KTV伴唱带甚至被歌友们唱到磨损坏了。当歌迷们还沉醉在《天黑》等歌的动人旋律中时,阿杜的第二张专辑《坚持到底》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猛烈席卷而来,于是我们又开始在各唱片店、快餐厅和电台广播中频频听到那个沙哑的声音反反复复地吟唱着四字箴言——“坚持到底!”

  新专辑沿袭质朴本质

  去年7月,阿杜结束了第一张专辑的宣传后,马不停蹄回到新加坡的录音室,开始了为这张新专辑《坚持到底》的打拼。在新加坡本土以及亚洲其他地区拿奖拿到手软的阿杜在增加了自信之余依然不改谦虚朴实的本性,怀着感恩和谦逊的心,他那份纯朴的本质和坚持到底的执著精神也就成了这张新专辑的主题。

  专辑中,阿杜依然是那副颇具特色的沙哑嗓音。《坚持到底》《你就像个小孩》等歌延续了第一张的情歌路线?另外专辑中还加入了一些比较轻松的中板,甚至有像《天蝎蝴蝶》这样令人耳目一新的雷鬼曲风的歌,令阿杜在以往给人的沧桑阴郁的印象中,也平添了几许微弱的亮色。

  对话阿杜

  在阿杜来北京的最后一天,记者终于有了和阿杜坐下来吃饭、聊天的机会。经了不少阵势、见了不少场面之后,阿杜腼腆依然,天性随和的他刚吃了几口饭,一见记者提问马上停下了筷子,一杯热咖啡也放在那里直到最后变得冰凉。

  记:天津的演唱会是你第一次在中国内地的商业演出,感觉怎样?

  杜:是的,第一次参加这种演出,当时观众大概有一万五千人吧,我觉得很紧张。不过看到歌迷那么支持我,就放松一点了,他们的掌声给我带来很大鼓励。

  记:跟你一起参加演出的游鸿明和杨坤都是比较有经验的歌手,你跟他们同台演出觉得有压力吗?

  杜:一定会有,而且我被安排在最后出场,压力就更大了。在我没上台唱的时候,我就在后面看他们的演唱,我也可以从中学到一些东西。(唱片公司的工作人员补充说:“其实阿杜出场后,现场的气氛是最好的。”)

  记:据说以前你当工头的时候,会在上班时间跑出去喝咖啡?你是这种偷懒的人吗?

  杜:不算偷懒啦。建筑行业是这样,工作完成就行了,我是工头嘛,工作已经交待给工人做了,我不用总是盯在那里,所以比较自由。而且在新加坡咖啡店到处都有,不到五分钟就可以喝一杯咖啡。有时候我也会和同事一起去。

  记:现在你回到新加坡还能像以前那样自由自在地坐在咖啡店里或者去逛街吗?会不会有歌迷都跑来找你签名?

  杜:我会去人比较少的咖啡店,大家一般都会看着我,看时间长了我会觉得比较不自在,我也不知道自己该往哪里看了。

  记:在出第一张专辑前你也坐了一段冷板凳,有没有想到能有今天的红火?

  杜:没有,当时等了两年时间,越来越没信心,公司好像也不看好我,我心情很不好。我需要受到不断的鼓励,现在有这么多人鼓励我,对我的自信有很大帮助。

  记:目前最满足的和最不满足的地方是什么?

  杜:满足的是能受到大家的肯定和支持,不满意的就是我自己在演出和讲话方面,舞台经验还不够,这方面我还要多学习。开始最不习惯的就是面对那么多记者和镜头讲话。

  记:对自己的未来有什么期望和设想?

  杜:希望能在有华人的地方开自己的巡回演唱会。

  记:有没有向影视方面发展的意向?

  杜:有人找我的经纪人谈,但是我觉得自己没有在镜头面前表演的心理准备,还是先专心唱好歌吧。

  阿杜为什么成功

  总结阿杜迅速走红的成功经验,我们可以大致地看到两个重要的因素。首先是阿杜自身的特质,另外就是SONY对阿杜自身特质的掌握和再塑造,以及之后一系列成功的行销策略。

  作为新世纪的新好男人,阿杜粗犷,但不粗野;温柔,但不奶油。如同砂纸可以磨平木材的粗糙,阿杜沙哑的歌声,就像砂纸一样,可以抚慰人心。制作人许环良说:“阿杜把身为男人的温柔,都唱到歌里去了,能让听的人对号入座,特别是男性听众。”更有男人味的男歌手更符合中国内地尤其是北方歌迷的口味,因此感觉阿杜在中国内地的接受度和人气似乎比在新加坡本土还要火爆。

  如果阿杜没有遇到索尼,结果会怎样?陈耀川说:“起头上可能做的方式会不一样,也许不会像我们这样对他定位——虽然他是市井小民,但是他有特色,会成为歌坛传奇。阿杜的成功表明,一家唱片公司怎么给一个产品的定位是非常重要的,从这个迹象上来看,SONY在发展阿杜的声音特色上,帮他设计的歌曲和后面的一系列推广行销策略是比较切中目标的,比较成功。”而阿杜也表示,很幸运能够跟SONY合作,公司对自己的帮助的确很大。

  记者也深切感到,在大家都哀叹唱片市场低靡的今天,对于歌手的包装、企划、行销的确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果将来各大颁奖礼增添一个最佳企划行销的奖项,我们一定举双手赞成。(信报记者唐峥/文、陆欣/摄)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特价口罩 张国荣 野营
 

  新浪精彩短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聚焦激烈体育世界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订新闻随时关注非典防治动态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男女幸福生活的天堂——两性学堂
· 动感个性尽在缤纷俱乐部
· 妙语横生 欢乐男女 梦幻激情魅力
· 原汁原味的感觉来自鹏飞原创短信
· 梦醒时分 约的就是你 移动三国志
· 手机点歌 表达思念与真情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