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凭什么打人或者挨打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4月05日10:53 金羊网-新快报

  -唐晓

  是落后就要挨打。这个道理听多了,乍一见先进就要挨打的观点,稀奇得紧。据说这是“在热兵器没有发明以前”的 历史规律,持此宏论的人举例论证道,游牧的金和元战胜了标志着中国古代文明颠峰的宋,明王朝又由于同样的原因、以同样 的方式被清给灭了。还说,在过去的巴比伦今天的伊拉克这个舞台上,几千年来演出的基本上都是野蛮战胜文明的
戏剧。只是 到了有近代科学的年月,历史才更改了规则。在下不由得叹息,不知遭了什么业报,两河流域的人们倒霉至此:发达的时候, 正值发达就要挨打的时代;今儿个落后了,又赶上落后就要挨打的世道。天可怜见!

  让我们把历史当一回万花筒,抖一抖,看看不同的花样:秦灭六国,谁先进谁落后来着?唐朝雄居世上几百年,不仅 不为外族所灭,还将周边胡夷蛮狄伙并得不亦乐乎,就算它不是中华古代文明的颠峰,也不至于是当时世上最野蛮的部落吧? 所以先进与落后都不是挨打和打人的理由。理由是很复杂的,复杂到要花全世界纳税人的银子劳动联合国的大驾?集高智商人 士进行没完没了的调查研究开会辩论然后不了了之;理由也很简单,简单得就像两只动物同时渴了碰巧在一条河里喝水,碰巧 一只是狼一只是羊。窃以为,一旦给挨打寻找原因,无论什么样的原因,仿佛都埋下了承认挨打的合理性的伏笔,或者说在客 观上都有使打人合法化的危险。

  老早以前,张爱玲说得很精彩,国际间闹是非,就像老妈子吵架。时间过去了五六十年,男人在国际间闹是非的成绩 好像并不比爱玲女士说那话的时候强,没准更差劲了———只要看看那会儿成立的联合国,现如今差不多成了一个木偶,快被 扯断线的木偶,就知道不假。不过,社会毕竟在进步,互联网时代的老妈子吵架肯定和当年不一样。而且,如今的女人大都看 懂了这样的蹊跷:换一种角色换一种身份就得跟着换换思维方式和游戏规则。因此,男人在治国安邦和别的事情中做够做足了 男人,在外交上,在对付敌人时像老妈子那样行行事未尝不合情理。女人呢,如果真的有这么一大群女人,对付起伊拉克之类 的麻烦来,说不定就没有石油换食品和武器核查之类的劳什子,也说不定根本就没有这样的麻烦了。谁知道呢?没试过。

  我可不想为谁呜不平。我只是想说明,打人和挨打跟先进和落后没有关系;战争与和平跟性别没有关系。如果人们说 男人天生好斗,这极有可能是给生活中的邪恶提供了借口,也有可能是容忍和默许了世界的血腥。同理,如果人们反战时抬出 女人(还有小孩)做招牌,或者鼓励女人反战时张扬所谓的女性特质,那是自觉不自觉地逃避问题,也说不定是缓兵之计。女 人不要战争,因为她和男人一样需要和平,和男人一样是有良知和理想、有能动性和创造力的人,决不是因为她有什么不同的 天性,也不是因为她的弱小和无辜。剑拔弩张、欲罢不能的人们啊,你可以不听女人的心声,但不要不听你们的男先知的预言 :“神欲使之亡,必先使之疯狂。”

  (子琦/编制)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特价口罩 张国荣 野营
 

  新浪精彩短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聚焦激烈体育世界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订新闻随时关注非典防治动态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男女幸福生活的天堂——两性学堂
· 动感个性尽在缤纷俱乐部
· 妙语横生 欢乐男女 梦幻激情魅力
· 原汁原味的感觉来自鹏飞原创短信
· 梦醒时分 约的就是你 移动三国志
· 手机点歌 表达思念与真情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