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大型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专题 >正文
《云南映象》:民间演员还原民族歌舞的真正美好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4月17日10: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7日电由著名舞蹈家杨丽萍首次出任总编导和艺术总监并领衔主演的大型歌舞集锦《云南映象》,将于 4月底在昆明会堂隆重推出。为此,付出两年多心血的杨丽萍说:“以我30年的实践、审美和品位,我相信这是一台非常好 的演出。云南丰富的民族文化赋予了它太多成功的要素。”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经过一年多创作和彩排的《云南映象》,是将云南原创乡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LG寻宝 好运连连!
土歌舞与民族舞重新整合的一台充满古 朴与新意的大型歌舞集锦。全剧以“日月”、“土地”、“家园”、“神祭”、“朝圣”5场歌舞,展现了云南少数民族对自 然的崇拜、对生命的热爱;最后以杨丽萍领舞、60只“孔雀”齐舞的“雀之灵”作为尾声。全剧表演中全是真人真唱并自己 打奏音乐,使用的道具达几十种,有60面鼓的鼓风鼓韵,还有180幅具有云南特色的面具及表演;演出服装全部是少数民 族生活着装的原型。

  参与《云南映象》演出的演员,75%是来自云南各村寨的少数民族。这些演员最小的7岁,最大的20多岁。杨丽 萍去村寨里找到他们时,他们都还在干着农活。杨丽萍说:“许多专业演员没有民间的味道,他们一直在圈子外寻找那种感觉 。而这些民间演员在生活中就唱那些歌跳那些舞,他们的歌舞充满了生命的勃发,这是专业演员不具有的。我们只需指导他们 习惯舞台表演就行了,而专业演员在与他们的合作中会得到熏陶。”

  杨丽萍认为,现在的民族歌舞都没有还原民间民族歌舞真正美好的东西,不是太酸就是太甜。所以她想在“挂靴”之 前,用她30年舞蹈生涯的实践和积累,奉献一台古朴和现代两种经典互动,健康、透明、亲切、充满生命力的原生态歌舞。 为此,杨丽萍曾用一年多时间前往云南、四川、西藏等地采风。

  这台大型歌舞集锦吸引了众多名流,著名音乐人三宝担任音乐创作和音乐总监,孙天卫担任舞美设计和灯光设计。首 次使用的帕尼灯使舞美效果更加丰富。此外,来自云南和广州的民族学、人类学专家范建华、邓启耀等担任顾问、策划和文字 。杨丽萍说,《云南映象》将是一台具有学术研究价值的歌舞集。

  《云南映象》将在昆明会堂上演一年,杨丽萍本人将参加每天的演出。(张文凌)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