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流行音乐也能“玩高雅”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4月19日17: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阙道华文/图

  逛一逛街上“多过米铺”的唱片店,细心的读者会发现,除了大家熟悉的流行音乐、古典音乐唱碟,还有一类不太好 分类的,说得简单点,就是用美声唱法演绎的流行歌曲。著名的有《北斗星》、《八只眼》,以及“雨林制作音乐中心”制作 的《乐海留声》、《聆听物语》等专辑。

  听众最为熟悉的莫过于“八只眼”。这支成立于1990年的演唱组合,前身是中央乐团的男声四重唱。他们既演唱 流传大半个世纪的《三套车》、《乌苏里船歌》等中外名曲,也能唱《春天的故事》、《同一首歌》等流行歌曲,评论界说他 们是“通俗化了高雅艺术”、“艺术化了通俗歌曲”。

  图片:王洁实、谢莉斯配合默契。

  脱胎于“八只眼”的“北斗星”,其主要成员张士荣与康雅杰正是当初“八只眼”的发起人,1998年另起炉灶, 同样是男声四重唱,但表演空间更开阔。对《白桦林》与《蒙古人》的精心演绎,显示出他们已经打破了美声、民族和通俗唱 法的界限。

  走得更彻底的,是广州出产的青燕子、许乐等歌唱组合。青燕子由3位女子组成,她们的《乐海留声》专辑里,除了 《孤独的牧羊人》等名曲,《大约在冬季》、《恰似你的温柔》、《掌声响起来》等都是耳熟能详的流行金曲,却重新编配得 清新脱俗。她们与许乐组合之后推出的《聆听物语》已经出了3辑。

  音乐界对这股“大融合”风潮的态度,基本上是很赞同的,它们在唱片市场的畅销,也显示出其生命力。曾经风靡全 国的王洁实、谢莉斯组合,应该算是这种风格的先行者。前几天他们到广州参加一个活动,记者特地赶去请教他们的“说法” 。王洁实说:“艺术本来就不应该拘泥于规则,音乐的最高标准不是什么唱法,好不好听才是关键。”同时,他们也忠告这些 “后辈”:“一种艺术独霸天下的时候早就过去了,现在是多元时代,不要奢望所有的人都喜欢你。”

  有趣的是,担任青燕子、许乐组合等专辑制作的,正是有“广州流行音乐教父”之称的王文光,他毕业于正规音乐院 校,也曾经捧红过“中国力量”等流行歌手,对高雅与通俗都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

  本月30日即将在广州中山纪念堂演出的《大地飞歌》,将汇聚南北音乐组合精英,称得上是中国歌唱组合的一次集 中展示。

  (金陵/编制)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特价口罩 张国荣 野营
 

  新浪精彩短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聚焦激烈体育世界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订新闻随时关注非典防治动态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男女幸福生活的天堂——两性学堂
· 动感个性尽在缤纷俱乐部
· 妙语横生 欢乐男女 梦幻激情魅力
· 原汁原味的感觉来自鹏飞原创短信
· 梦醒时分 约的就是你 移动三国志
· 手机点歌 表达思念与真情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