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玉观音完全看片会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4月20日04:03 北京晨报

  会上焦点1故事九十九道弯!

  海岩曾说他的小说靠情节抓人,《玉观音》是对这种自我评价的印证。

  外形帅气的杨瑞在参加跆拳道训练时,被勤杂工安心清纯的外表深深吸引。渐渐的,杨瑞知道了安心的坎坷经历…… 云南女孩安心曾是跆拳道冠军,在公安学校学习时,与记者
铁军相爱。毕业时,安心自愿来到禁毒第一线的南德市公安局锻炼 ,此间邂逅激情似火的毛杰并无意间怀上孩子。而在一次执行任务时安心意外发现,毛杰是个贩毒分子……

  以毛杰父母为首的贩毒窝点被歼灭,毛杰也得知了安心的警察身份,于是开始疯狂报复,铁军死在毛杰手上……为了 安心的安全,组织安排安心到外地隐姓埋名,过普通人的生活,安心带着孩子来到北京。

  就在安心与杨瑞深深相爱,回云南开结婚证明的过程中,毛杰再次出现,他劫持并杀害了自己的亲生儿子,最终也被 击毙……

  杨瑞相信时间可以抚平安心内心的伤痛,但是有一天安心突然走了,只留下一封信……缉毒队潘队长把安心随身携带 的那枚象征善良、理想和母性的玉观音玉坠,交到杨瑞手上……

  与海岩以往的作品相比,《玉观音》在人物塑造、语言风格、爱情关系,特别是情节结构上都有明显变化,电视剧采 用了倒叙、插叙、套叙等复杂的叙事结构,除了频繁的时空转换外,还让三组人物关系同时并进。这在很大程度上颠覆了以往 观众收看电视剧的节奏和习惯。为了不产生视觉混乱,影响收看效果,导演将女主人公在北京的生活用的是暖色处理,云南的 场景偏冷色,而有关人物回忆的,是绿蓝色的调子——内行人一眼可以看出这样的用心,而外行人也会因这种色调的差异,避 免了视觉疲劳。

  会上焦点2导演换手如换刀?

  《玉观音》从筹备到拍摄历时两年多,也是一部由海润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投资1300万元的“大手笔”作品。也许 是因为小说本身的风格有变化,这一次导演也换了人——丁黑,电影出身,第一次与海岩合作。而在此之前《一场风花雪月 的事》、《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永不瞑目》等剧都是由号称“梦幻”组合的赵宝刚、海岩的合作结果。那么,一个 “新”手能否让大家满意,是这部海岩剧的一个当然看点。

  时空变换纷繁,在电视制作中不多见,但为了不背离原作的意境,电影语言的应用至少是主观上不可避免的手法。同 时丁黑本人也更希望,一个好剧本得到真正精致的制作,于是这也算是“两好合一好的”事情了。

  《玉观音》的音乐是“涨满”在全部镜头中的,给观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配合与情节的吻合,让人会随之跌宕起 伏,它还经常为长达十数秒的空景镜头或人物特写,起旁白的作用,让人感受到剧情以及人物内心世界的变换。

  会上焦点3演员新偶像诞生?

  有人曾猜测《玉观音》将成为内地第一部偶像剧,这种猜测的根据恐怕就在于海岩剧以往所具有的“造星”功力,从 胡亚捷以至徐静蕾、陆毅、袁立、苏瑾、于娜等。《玉观音》能否再使几颗新星拔地而起,应该是这部电视连续剧的又一大招 惹眼球之处。

  海岩本人对此似乎有不言而喻的信心,而且他肯定地说,以往剧目往往是男观众喜欢上了女主角,而女观众偏爱男主 人公,这一次,至少男观众、女观众对于剧中女一号安心的扮演者孙俪,都会满意,也许她的外形与人们的最初期待有距离, 但是在剧情发展中,人们会越来越认可并继而喜欢上她。海岩还非常看好剧中杨瑞的扮演者佟大为,因为他的外形符合人们的 心理期待,又非常符合当下的流行样式。

  但剧中的男一号、女一号无论外形还是品质与原著都有些不同,是否会影响到人们对于演员本人的认可,应该都是观 众今后议论的话题。

  剧中的老一代缉毒警察“潘队”格外引人注目,其扮演者杜源最开始并不太想接这样的角色,因为他已经演过太多警 察,包括《大雪无痕》、《警察世家》、《绝不放过你》、《追踪》等,但是后来他发现,“潘队”与女主人公安心的关系复 杂,同事、上下级、两代人,甚至还是支点。男人身上带有一种广义的爱,这种男人的魅力格外强大,他就等着这个“潘队” 来成自己的“大气候”了!

  会上焦点4情感越拍越极致!

  海岩善于把警匪题材与爱情故事相结合,《玉观音》是他又一部以缉毒为故事核心,用写实手法表现浪漫爱情的作品 。尽管海岩自认为他在《永不瞑目》、《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中的爱情写得更好,但很多读者、观众都有评价说,《玉 观音》中海岩对于浪漫爱情的阐释,才是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

  《玉观音》片首打着“谨向共和国的无名英雄致敬”的字样,而其小说作品的首页还有“献给让我们获得安详、梦想 、包容和爱抚的所有女性,愿她们比我们更加幸福”的题记。于是有人说,这是做过公安的海岩通过爱情进行的礼赞,也有人 说《玉观音》中再次把警察故事作为展现人性光辉的载体,是一部以表现中国女性善良、宽容之美的抒情之作……

  纵观海岩剧对爱情的描写,一般有如下标志:一是“不该发生”的爱情;二是不可能完成的爱情。海岩剧的爱情主角 ,一般都有着比较特殊的身份和复杂处境。比如吕月月与潘小伟,欧庆春和肖童,再比如《玉观音》中的安心与毛杰。这样的 爱情从法律的角度讲,似乎不该发生,因此只能走向毁灭。但从人性和情感上来说又没有那么简单。也正是这种爱情的错综复 杂,揪心撕肺,才使人物的命运格外受人关注,格外打动人心。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特价口罩 张国荣 野营
 

  新浪精彩短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聚焦激烈体育世界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订新闻随时关注非典防治动态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男女幸福生活的天堂——两性学堂
· 动感个性尽在缤纷俱乐部
· 妙语横生 欢乐男女 梦幻激情魅力
· 原汁原味的感觉来自鹏飞原创短信
· 梦醒时分 约的就是你 移动三国志
· 手机点歌 表达思念与真情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