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游记二则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4月20日11:13 南方日报

  韦丘

  蓬莱仙境蓬莱这个著名的旅游点,当年只能用眼睛眺望,用脑去遐想。因为少年时读过那本《八仙得道》,说他们就 是从这里渡海成仙的。因此,想到“蓬莱仙境”一游,就想了半个多世纪,今日始偿所愿。天色,忽阴忽晴;雾霭,时浓时淡 ,远望迷迷朦朦处,仿如海市蜃楼。隐隐约约的半岛,飘飘渺渺地伸向茫茫的海面,云遮塔影,雾锁楼台,真个像
是神仙所居 之地。近处,山上有城墙蜿蜒,碉楼高耸,拱卫着东海之滨,真有固若金汤的气概。走进其间,有红墙绿瓦,斗拱飞檐的殿堂 ,前面的广场,屹立着抗倭英雄戚继光的雄伟雕像。只见他的头盔直顶蓝天,铁甲光耀大地,风过处,落了叶的柳条扬起,就 像他挥鞭指挥三军,与入侵的倭寇拼搏。他那如炬的目光,反射出保国卫民的凛然气节。想当年,他的长鞭指处,三军冲锋陷 阵;宝剑出鞘,倭寇兵败如山倒。此刻,我仿佛听见进军的战鼓频敲,胜利的旗帜飘扬,那侵略成性的倭寇,尸横海面……风 起浪花飞,一似中华儿女的扬眉吐气。我欲凌空飞去的神思,进入仙山琼阁的痴迷,顿时回到现实。那倭寇的后代———日本 军国主义,仍通过小泉纯一郎的三拜靖国神社,叩首于东条英机为首的战犯们跟前;欧洲的某些法西斯分子,大有死灰复燃之 势,能不倍加警惕吗?蓬莱游后,不禁笑自己少年时的幻想像八仙的得道,想到长大后能参军入伍,和日本侵略军作战,打败 丧权辱国的蒋介石腐朽政府,为建立新中国尽了一分微力,便觉得神清气爽,无怨无悔了。此刻,又好像化作一只海鸥,冲霄 汉,闯潮头,那怕耄耋已过,还需以笔作枪,歌颂国强民富,揭露黑暗腐朽,才不枉蓬莱一日游。

  重返烟台到了烟台市后,最渴望的是寻找当年随东江纵队北撤到此的登陆处。可是经历了半个多世纪,已无迹可寻了 。当年狭窄的街道,如今已变成宽敞的马路,到处都是新的市区。走到海边寻找最初的驻地,只见原来荒凉的堤岸,现在都是 宾馆、酒店以及住宅小区。转入市区转了一大圈,才找到了旧貌依然的张裕酿酒公司的大门,但往里面一瞧,已是面貌一新, 不是从前的厂区了。再往左拐,只见又有一处宽阔的大门,往里一看,依稀认出当年搭舞台演出的广场,想进去怀旧一番,却 被守门的保安拦阻,不让进内,只好怀着失望的心情离去。

  次日,去蓬莱游览的归途中,路经福山县,想去寻觅后来的另一处驻地芝水村,却为时已晚,夜色朦胧中,只见在灯 光掩映下处处新房,旧踪难觅了。回到烟台市区,肚子饿了,我特意找到一家山东老店,同行的朋友由他们随意点菜,我却先 要了一大碗小米粥,再要两张煎饼卷大葱和一个玉米窝窝头。小米粥一端上来,我正想把那绵绵的粥吃一大口,却忽然看见粥 汤在灯光映照下,好像当年夜行军时的月色那样。接着咬一口蘸着甜酱的煎饼卷大葱,再喝一口小米粥,自自然然想到当年的 小米加步枪。就着凉甜的生黄瓜丝儿拌海蜇皮,喝了半小瓶的二锅头酒,有点微醺了,倚着靠背椅啃一口热乎乎的窝窝头,仿 佛躺在老乡的热炕头上……啊!打长清城,我们的炮兵从炮膛直接瞄准长清的城门,轰隆一声,城门打开了!我们文工团的同 志跟着战士冲进城里散发传单……接着是淮海加鞭,济徐饮马;随着胜利大进军,过长江,入鄱阳,进南昌到赣州,一直南下 回到广东,打着腰鼓,扭起秧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广州的解放!往事并不如烟,小米粥、窝窝头、煎饼卷大葱, 还有二锅头酒的浓香,萦绕着大半个世纪前的青春火焰,青春年少的锋芒,又在心中闪亮。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特价口罩 张国荣 野营
 

  新浪精彩短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聚焦激烈体育世界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订新闻随时关注非典防治动态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男女幸福生活的天堂——两性学堂
· 动感个性尽在缤纷俱乐部
· 妙语横生 欢乐男女 梦幻激情魅力
· 原汁原味的感觉来自鹏飞原创短信
· 梦醒时分 约的就是你 移动三国志
· 手机点歌 表达思念与真情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