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冯小刚“凉拌”影坛大腕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4月20日17: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冯小刚的新书《我把青春献给你》,“卖”了很多娱乐圈里明星们的轶闻趣事,记录了他内心很多感受和想法。用他 的话来说,就是给读者“解闷儿”。书中,他对陈道明、葛优、姜文作了非常有趣的描写。

  陈道明:只肯在戏里低头

  陈道明是演员里读书多的一位。再加上人长得眉清目秀,所以就有些清高,老端着架子,得理不饶人。让这么一位爷 演《一地鸡毛》里的小人物,我当时心里是捏着把汗的。

  陈道明看出了我的顾虑。一天晚上约我去他家里聊聊。令我惊讶的是,迎接我的是一瓶二锅头。没有菜,一人一半, 干喝。认识陈道明的人都知道,他从不喝酒,更反感喝醉了互相称兄道弟的场面。那时他坚持认为自己不需要朋友,有的只是 同事。他属于不爱认错的那种人,吃眼前亏也决不低头。

  那天晚上,道明兄一反常态。他问我:

  你对“小林”这个人物有什么要求?我说:只要你不端着架子,一切包在我身上。道明很痛快:就照你说的办。

  《一地鸡毛》的拍摄中,陈道明果然完全变了一个人。殷勤,周到,善解人意,任何事都有商有量。收工了帮助收拾 东西,机器出毛病了,二话不说,拉上我就去中央台,凭着他的面子借一台机器回来。给徐帆搭戏,徐帆走不准位置,连续拍 了十几遍,他仍毫无怨言。加上每天穿着“小林”几套邋遢的服装,完全找不到陈道明的影子,就是一个活脱的小职员,令全 剧组人刮目相看。戏拍完了,吃散伙饭的那天,他唰地一下离开了“小林”这个人物。那种不阴不阳的表情又回到了他的脸上 。我问他:你变得可真快,原来都是装的。他淡淡一笑,说:演员就是我的一个职业,我就是一个戏子。这就是陈道明,一个 清高得只肯在戏里低头的人。

  葛优:心平气和知斤两

  葛优不仅被周星驰喜欢,也被大众欣赏。这是因为葛优平民化的气质和平易近人的态度。

  葛爷演起“坏小子”这类角色轻车熟路。既不让人讨厌,还透着机智。戏外的他,待人友善,懂事,通情达理,没架 子。最可爱之处还在于他的“小富即安”,不贪。

  《大腕》拍完后,《纽约时报》的人想采访他,葛爷推说有事一再谢绝。我们问他:你有什么事?他说:去大钟寺给 父母家的阳台买块地板革。我们说:你还是接受人家的采访。《纽约时报》的影响力你又不是不知道,文章登出去对你在海外 的发展非常有利。葛爷说:嘿,我到海外发展什么呀?我连英语都不会说,我就把中国的观众侍候好就成了,让他们省了这分 心吧。这例子放在别人身上就叫目光短浅,放到葛爷这就叫知道自己斤两。恰恰就是这种不贪的心态,使他非常地心平气和, 做起事情来比较从容。

  任何人都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在演艺界地位不断巩固,葛爷也开始动摇了,心情也开始矛盾了。一方面仰仗着演出 的喜剧深入人心,成为观众喜爱的明星;另一方面又不甘心只当明星,也想往艺术家的路子溜达几步。可是想象一下,如果有 一天,葛爷深沉了,或者说艺术了,走进象牙塔了,观众还买他的账吗?而以葛爷的这种性格在象牙塔里住得惯吗?

  姜文:最大的敌人是聪明

  有一位导演曾对我说:电影应该是酒,哪怕只有一口,但它得是酒。小刚,你应该把葡萄酿成酒,不能仅仅满足于做 一杯又一杯的鲜榨葡萄汁。这位导演名叫:姜文。

  我给姜文拍过戏,《北京人在纽约》;

  他也给我拍过戏,《阳光灿烂的日子》。除此之外,我们很少来往,平均一年打不了一个电话。电影对于姜文来说, 是非常神圣的一件事,也是一件非常令他伤神的一件事。他认为电影这一职业应该由爱电影的人来从事,这种爱应该是单纯的 ,不顾一切的,不能掺杂别的东西。

  姜文经常使用的一个句子就是:你不能这样吧。每次我听到这样的句子,直接反应就是,我真的不能再这样了。事后 又在问自己:我哪样了?久而久之,我对他萌生了一个愿望,就是迫切地想听到他说一声:我错了。

  记得上个世纪我曾经险些抓住这样的机会,但事后被证明还是我错了。1991年,拍《北京人在纽约》的时候。马 晓晴和姜文为了英国影片《桂河大桥》的主演是不是大卫尼文发生了争执。马晓晴坚持认为《桂河大桥》的主演是大卫尼文。 而姜文则断然予以否认。我当时还没有看过《桂河大桥》,但我希望姜文输。我答应开车拉马晓晴去租录像带,条件只有一个 ,马晓晴若是赢了,让姜文当着大家的面说:我错了。

  但我没有在录像带的封面上找到该死的大卫尼文。回到剧组后,马晓晴对姜文说:你赢了。姜文对她说:我告诉你, 心里没数的事,别跟人打赌。尤其是别跟我在电影上抬杠。

  姜老师聪明过人。他的最大问题是如何能够节制他的才华。对于他来说,最大的敌人就是淤出来的聪明。我要说的是 ,尽管姜老师也有失误,但仍不能掩盖他对中国电影的帮助和贡献。过去、现在、将来,他无疑都是我最喜欢的中国导演之一 。(小边)

  图:冯小刚写书道出圈中内幕

  图:葛优平易近人

  图:陈道明读书最多

  图:姜文才华洋溢

  (夏天/编制)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特价口罩 张国荣 野营
 

  新浪精彩短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聚焦激烈体育世界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订新闻随时关注非典防治动态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男女幸福生活的天堂——两性学堂
· 动感个性尽在缤纷俱乐部
· 妙语横生 欢乐男女 梦幻激情魅力
· 原汁原味的感觉来自鹏飞原创短信
· 梦醒时分 约的就是你 移动三国志
· 手机点歌 表达思念与真情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