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道德家审视的时刻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5月02日10:44 金羊网-新快报

  乔纳森

  大家都知道基斯洛夫斯基是了不起的电影导演,刘小枫先生又补充说“基斯洛夫斯基是原本意义上的作家,只不过他 碰巧在运用电影语言方面极有天赋”,这样讲当然都没错,但是也许还应该加上另一个头衔:道德家。

  按照我们的思维定式,道德家可以与道学先生画上等号。其实不然,道德家只不过是那么一类人的通称,他们对伦理 问题格外敏感,对人类的边缘道德行为充满焦灼感。无论《三色》,还是《十诫》,或者基斯洛夫斯基早年在波兰拍摄的那些 短片,不管其表现手段与影像风格有怎样的差异,他关注的问题其实是始终如一的。这就是道德问题,而且使其成为20世纪 伟大思想者的原因,就在于他所思考的是20世纪人的道德问题。

  有人认为,道德是亘古如一的。这种说法是不全面的,在道德的边缘地带,事情在发生着奇异的变化,这是不会逃出 像基斯洛夫斯基这样的道德家的慧眼的。所以今天我们来读《十诫》的剧本,不啻是在翻阅20世纪的道德众生相。一方面, 基氏笔下(镜头下)的人们像自古以来的人们一样为几种最普遍的道德问题所苦恼,比如爱,比如仇恨、比如罪恶,但另一方 面他们超越了古人,他们比古人走得更远,他们进入了全新的道德领域。

  左图:《十诫》[波兰]基斯洛夫斯基等陈希米译南海出版公司2003年1月第1版定价:22.00元

  以《第四诫》中的暧昧乱伦情感为例,安卡的母亲在临终前留下的遗书没有拆封,这个封缄着的秘密一如磐石压在相 互爱慕着的安卡和父亲麦克身上,当然在秘密之外,尚有身份,身份之外,尚有纲常。如果说身份是他们与周围世界的纠缠的 话,那么纲常就是他们与传统的纠缠、与历史的纠缠,这种纠缠辽远,然而绝不缥缈。他们本是清如水、明如镜的两个人,居 然那么忧虑,居然那么痛苦,因为两个人的关系从来都不止是两个人的关系。

  我说他们“清如水、明如镜”,不是随便说说的,他们对生真有明澈的观照,心地又是那样清朗,令人思慕不已。安 卡向父亲承认自己曾经背着他堕过一次胎,父亲激愤非常地说:“坦白地告诉你,我曾一个人离家在外面过夜,放你一个人在 家,因为我期待某些无法挽回的事情发生。本来我以为你会跟第一任男友结婚,结果没有。后来我又幻想你生个孩子,现在我 还这么想。”安卡流着泪答道:“我也是为了这原因才把孩子拿掉的,我不要你告诉我怀孕没有关系,面带微笑地安慰我。就 为了这原因,我没告诉你我要把孩子拿掉,我担心你会说:女儿,该怎么做就怎么做,没有关系。”我以前看电影看到这里, 就觉得异常震撼,现在再读剧本中的段落,震撼如初。他们把什么都先料到了,他们把什么都看明白了,他们把什么都照顾周 全了,可是困扰仍是困扰,想找个姿势安顿自己、想找个理由说服自己都不可能。《传道书》所谓“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烦; 加增知识,就加增忧伤。”真是至言。

  他们即便是想将自己灌醉也不得了,他们必得以清醒之眼逼视自己的行止,哪怕那是罪恶。这不得不张开的清醒之眼 ,是有智慧、有知识的人的赐,同时也是他们的罚,但不管是赐是罚,都只能如此,这也正是赐或罚的本义。在这里,基斯洛 夫斯基与19世纪的伟大道德家,写作《罪与罚》的陀斯妥也夫斯基、写作《安娜·卡列尼娜》的托尔斯泰比肩而立了,因为 他们都是了不起的道德焦灼症慢性患者。

  (晓健/编制)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