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教育书评:妈妈,苔丝是贞洁的吗?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5月02日10:48 金羊网-新快报

  战凤梅

  我对作家笔下的儿女情长略有戒心,觉得他们是不是近水楼台啊。可是读《告诉孩子真相———关于爱情与性的母子 对话》则不然。当我以同样的戒备走进作者王冬梅打开的“禁区”时,不知不觉地就忘记了心里网罗的篱障。

  她在孩于面前那么坦然、真实、深刻地谈爱情及性方面的问题,让我大为震惊。那是大人们无法面对而且又不得不面 对的“禁区”啊。尤其是书中谈及孩子“手淫”“遗精”的问题,紧张得我大气都不敢喘了。在众目睽睽之下,把孩子“手淫 ”的性行为袒露无余,孩子何以自容,尤其是在女孩面前。可这又是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必须以平常心态正视和面对的问题, 我由衷地敬佩作者,他们敢于无视传统观念的那种大无畏的精神,坦荡的胸怀和全新的理念。

  如何开口在孩子面前谈爱和性?真是难倒了天下多少父母啊。我的儿子也曾问过“我从哪里来”,我就给他编一个童 话哄他。等到他稍大些时,有一天他突然问我:“妈妈,我出生的时候是脚先出来还是别的部位先出来?”我大惊失色、赶紧 问:“你怎么能提出这个问题。”他说:“我看《骆驼祥子》中写虎妞难产是孩子的脚先出来的。我略松了一口气,接着他又 问:“妈妈,孩子脚先出来不对吗?”我赶紧喝断他。我没有王冬梅那个胆量告诉孩子:生命的诞生是一种“物质交流”,男 女生之间手拉手、接吻、同坐一条凳子,都不能使女生怀孕。而是精子与卵子通过了一种途径,在妈妈的子宫里相遇,生命才 诞生了。我像许多母亲一样,不敢在爱情和性方面告诉孩子真相。

  我们与孩子隔了一个时代,孩子的许多新观念我们接受不了。他们那么渴望认识生命本身、并梦想着自由地支配它。 而我们对此则有太多的顾忌。作为人母我们远远不及王冬梅。她不仅要让孩子知道生命的真相,而且还希望孩子支配和把握生 命的全部,尤其是生命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她在回答孩子提出苔丝是否贞洁的疑问时说:“现代社会重视的是爱情,是女性自 身的意愿,女人身体不再属于男人,而是属于自己,这是人性最大的胜利。”

  如此立说,孩子会莫名其妙的。自己的意志怎么会支配不了自己的身体呢?比如有的高中生当众吻别,不是已经很开 放很自由了吗?王冬梅告诉孩子:“我觉得他们很勇敢。但表演的成分太大了。凡是拿出来炫耀的感情,肯定有问题,也肯定 长不了。”在对孩子谈到爱时,她说:“不要轻易言爱,一个爱字,包含了太多的情感,太多的责任,当你对一个人说出“爱 ”这个字的时候,一定要能够担得起这份感情。”

  母亲们经历过爱情及性的禁锢时代,她们格外看重这个领域的宽松和自由。但是当她们面对来自于“禁区”内的—些 新观念冲击的时候,仍有许多不知所措。《告诉孩子真相》里有一位母亲对儿子在爱及性的“禁区”中的全部呵护、支持、信 赖和导航。孩子们需要千百万个这样的母亲,你们可知否?《告诉孩子真相:关于爱情与性的母子对话》王冬梅等著辽宁教育 出版社2003年1月第1版定价:18.80元

  (晓健/编制)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