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商业化的明星制造太需要游戏规则了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5月06日08:52 中国青年报

  娱乐公司的营利模式,就像明星的个人收入一样,业内人士往往讳莫如深。令人惊奇的是,在一个个明星不断走红的背后,却使一个个处心积虑、苦心经营的娱乐业老板成为“不快乐的人”,或败走麦城,或悄然隐退,或苦苦挣扎。对此,有业内人士笑称:星光灿烂之下,谁的眼泪在飞?一位业内人士介绍,明星制造获利的模式大体相同,而不获利的遭遇,却各有不同。

  上世纪90年代,《血染的风采》曲作者苏越到深圳出差,遇到了一个在特区闯荡的无名青年。他托人征求青年意见:“你愿意到北京去吗?”小伙子回答说:“愿意。”就这样,苏越将这位青年带到北京,将他定位为“伤心王子”,推出的第一首歌就是《伤心是一种说不出的痛》,很快风靡歌坛。随着《对你的爱越深就越来越心痛》、《春水流》等歌曲唱遍了大江南北,黄格选的名字也为歌迷所熟知,并奠定了其流行乐坛明星的地位。

  当时,中国的明星制造还停留在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一夜捧红的非常阶段,还没有商业化的明星制造。包装黄格选,是中国明星制造商业化起步时代的一个“经典”。此后,中国流行音乐和萌芽的娱乐业,开始尝试一个全新的方式生产自己的明星。

  然而,制造明星的结果,是明星本人成为最大的赢家,名气远播,出场费直线蹿升,而为此投入的公司却经营艰难,因此苏越悄悄逃离了这一行业。苏越对记者谈到了他痛苦的思考:“中国整个娱乐业、流行音乐市场不成熟,法律环境不健全,经纪业务没有游戏规则,决定了投资者面临着巨大的风险,认真经营的人步履维艰,事业的追求也因为巨大的经济损失而受到伤害。”

  苏越说:“签约不严谨、不严肃,以及不认真履行合约,使得为此投资的老板们,制造了一个‘无言的结局’。为了星光灿烂,我们付出了一些代价,这并不是某个人的毛病。”为此,苏越苦苦思考了几年,“中国明星制造太需要游戏规则了。”他说。

  “我们是一块铺路的石子,人们将踩着我们走过”,投资制造明星,苏越的感受有些“刻骨铭心”。为此,他悄悄写了一首不为人所知的歌:“我的心怎能一片空白,深深的也是一个苦的海,依然是在封冻季节里,也是一片看不见的汹涌澎湃。”

  一名给外资公司“打工”的前娱乐公司经理,向记者透露说,投资明星制造,回报并不乐观,比如,音乐专辑、唱片和企划费用相当高,而真正来自明星的“经纪费用”,仅仅是明星出场费的10% 20%,并且,在明星成名后,很快就会有“不平衡”的心理,觉得自己凭着名气挣来的钱,没必要让经纪公司分享,个别明星委托家人甚至自己联系演出,规避了应由公司分得的利润,因而,“解约”也就成为一种寻常故事。

  一位“赔钱”的经纪公司负责人说,碰到一位遵守合约的演员,真的很感动,因为,不管投资怎样,一旦成名,歌手怎么想,就是另外一回事了。为此,他说:“每一次解约,就像失恋一样,曾经的付出都成为过眼云烟,尽管很心痛,尽管很难忘。”

  面对国内娱乐界明星制造的风险,外资在进军时变得更加慎重。华纳进军大陆娱乐市场的第一步选择了“品牌加盟”概念,吸收了国内两家演艺公司“入伙”。两家公司的5名歌手同时与华纳签约,华纳负责提供管理模式和资金投入,由原公司与歌手负责艺术风格的创造。据说,这样做的好处是用“个性音乐”的独立品牌去引导市场,带领时尚,而不是迎合市场。对此,业内人士发出疑问:华纳进行了投资,却没有在中国市场进行明星制造,是不是另一种理性的选择?本报记者刘畅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