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百变吴君如返朴归真-从搞笑傻大姐到美丽的女人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5月06日09:28 每日新报

  时间:2003年4月某一天

  地点:香港Applause Pictures公司

  采访吴君如是在她的男友、著名导演陈可辛的电影工作室中,吴君如把它当成家。她在工作室中悠闲地走来走去,手中拿着水杯大大咧咧地问记者:“要不要喝点东西?”然后
,一边喊着肚子饿,一边大嚼着饼干,谈起了她20年的电影故事,很幸福、也很感慨。她的表情就像大家在电影中看到的一样,时而大笑得像个孩子,时而又褪去了脸上的笑容,沉静得如同《朱丽叶与梁山伯》中的那个女人,默然无语。

  也曾无奈

  “我是被逼演喜剧的。”吴君如自言,自己从香港无线电视台第十期演艺班毕业后,因为不够漂亮而被公司雪藏。《最佳损友》是她的第一部电影,似乎从那时开始就注定了吴君如以后片中所有的角色,没的选择。经过了80多部喜剧电影的磨砺,吴君如这个名字已经和周星驰比肩为香港影坛的第一女笑将。不是突破形象,而是不要形象;不是有心要挠观众的痒痒,而是尽其所能力博观众一笑。而正当所有的人都乐于看到吴君如在影片中胖乎乎憨态可掬的模样发笑时,吴君如却沉默了:“我累了,我觉得自己一直在演一部戏,过后都想不起自己演过什么电影,我也想不到还会有什么突破。”她不想再重复这些肤浅的角色。

  脱胎换骨

  1994年,吴君如开始弃影减肥。

  对于这个让人惊奇的做法,吴君如并不觉得奇怪,她仔细地想了想,还是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样做,也许就是想改变一下。”从1994年到1998年,吴君如如同脱胎换骨似的减轻了近40磅,和以前“傻大姐”的形象判若两人。这个开始变得美丽的女人接下来要做的,是证明自己。“我独立制作了电影《四面夏娃》,就是想告诉人家:‘喂,我吴君如回来了,我也能演好不一样的电影。’而接下来的《朱丽叶与梁山伯》就是一次从来没有过的尝试,我在影片中是最最普通的形象,甚至连妆也没有化,直到去年的《金鸡》,二十年过去了,我觉得自己的从艺方向才刚刚有了些头绪。”于是,我们看到了吴君如在《朱丽叶与梁山伯》中首次的悲情角色;于是,吴君如在《洪兴十三妹》中“大姐”的角色为她带来了第一个奖杯———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那次,她哭了。

  激发热情

  喜欢香港电影的人,几乎没有不在吴君如的电影中被逗笑的,而近年来,吴君如多年锤炼出的演技也越来越受到大家的认可。吴君如大方地将自己能在剧中展现的各种几近夸张的表情,舍得豁出形象的魄力归结为一种天分:“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演好喜剧片的,很感谢老天给了我很多演喜剧的天分。”而所谓“天分”,还是后天的勤奋打造出来的,她说:“我在演电影的时候,永远相信所有的剧情都是真的,尽管有的影片很离谱,但我还是相信。而当你真正相信它的存在时,真正觉得它很可笑的时候,你才能由衷地笑出来。观众也才能相信,也才会笑。”正是因为这样,吴君如自己才会在很烂的电影中依然频频笑场,连连说着“太好笑了!”来激发自己的表演热情;才会在拍摄《金鸡》的时候用力过猛一下撞到床板上大喊出“哎呀”一声,这个真实的镜头也如实收录在影片中成了纪念。说完这些,吴君如慢慢夹了一块饼干,边嚼边点头自言自语:“是啊,我是这样演戏的……”

  知足常乐

  在香港女演员中,只有莫文蔚和吴君如在电影中做过女老大。“做老大的感觉很好啊,我演起来没什么难度,因为我在生活中也是个很霸道,脾气很不好的人,哈哈!”吴君如又开起了玩笑,“真的,许多我在生活中很想却又不能实现的东西,电影都可以满足我,例如做老大。”“你过来,给我办这个事!你去,把那个搞定!”吴君如眉飞色舞着、手中比划着,仿佛回到了电影中间。“又比如,在《金鸡》中,刘德华、梁家辉、胡军……那么多帅哥都被我‘糟蹋’了,我从来没有想到的高票房也达到了,我想得到的东西,电影都已经给我了。我觉得老天已经对我很好了,所以,奖项对我来说再不是什么非要不可的东西,我不再接烂片,不再演我不想演的角色,我争取一年拍出一部好片子,没有好的宁可不拍,我入行已经20年了,现在应该有这样的状态了。”

  星语心愿

  吴君如说自己现在找到这个状态还不算晚,对于所期待的电影,她的要求很宽泛:“无所谓啊,鬼片也可以,还有,我也不会介意当个花瓶,因为我还没有尝过当花瓶是什么滋味呢,哈哈哈!”说到目前她最为满意的角色———《金鸡》中的那个风尘女子阿金,吴君如仔细地听过记者对影片评价,自己更做出类比,说阿金是自己演艺生涯的另类写照:“阿金没有好的姿色,就靠耍宝打拳为生。而后来她的生活开始变得潦倒,就像我自己在事业上遇到的低潮。最后阿金收到巨款,可以开始新的生活,就想我现在在演艺上可以重新起步一样开心。所以,我很感激这个角色,这个影片,它能将一个小小的人物和我们的人生,和社会的变迁结合起来。”

  最后,吴君如道出了她的愿望。“内地有很多厉害的演员,像胡军就很好,我还很想和内地的一些导演合作,冯小刚开始想在影片《天下无贼》中和我合作,我很高兴,但这部电影又不拍,现在我又成了没人理的人了。”

  “君如!”听到陈可辛在叫她,吴君如拿起了手袋,一脸幸福地和记者告别,依旧是大大咧咧的声音:“谢谢你,再见。记住要常看我的电影啊,哈哈哈!”新报记者易飞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金鸡》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