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CCTV-6影片介绍-(3月24日)傅抱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11:23 新浪娱乐

  *本片为本周精彩电视电影推介*

  《傅抱石》

  电视电影电影频道节目中心2003年出品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编剧:孙祖平、许金华、单巍全

  导演:张鑫

  主演:廖京生、朱琳

  故事梗概:

  风雨交加的夜晚,一个叫长生的小徒弟因不慎摔坏了花瓶被狠心的师傅赶出了门,一位好心的老人收留了他。老人是石涛水彩画的崇拜者,在慈祥老人和香醇米酒的温暖下,石涛画中的山水在风雨中走进了少年的心田。后来,他开始迷恋石涛并改称自己为抱石斋主人--傅抱石。二十三岁那年,傅抱石以优异的成绩被江西省立第一中学聘为国画和篆刻教师。可是没几天工夫,傅抱石就在几个富家子弟的挤兑下被学校辞退。虽然傅抱石为此愤愤不平,但他以其渊博的学识和崇高的人品赢得了大家闺秀、新潮女性罗时慧同学的芳心。

  1939年,傅抱石携夫人罗时慧和两个儿子转辗来到重庆,任国民党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厅长郭沫若的秘书。部里李主任因看不起文人而经常来找傅抱石的茬儿,每逢这时,总是郭老站出来保护他。不久,郭沫若也因不满当局而辞职,两个胸怀远大抱负的文人在风雨飘摇的四十年代相互鼓励,上下求索。这期间,傅抱石在巴山蜀水间吮吸大自然的精气,创作了大量风格独特的丹青作品,其艺术生涯进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阶段。

  新中国成立后,傅抱石从重庆的金刚岭携全家回到南京。此时的傅抱石创作激情更加亢奋,笔墨和意境交相辉映,艺术造诣达到了令人震惊的高峰,只是他的酒量和耿直的脾气越来越大。为此,在面对中国画在美术教学中何去何从的问题上,傅抱石与当时教育界的领导人物高维民发生了严重的分歧和激烈的争执。就为这个,已经在中央美术学院上学的大儿子也受到了影响,但傅抱石并没有因此而沉沦。在建国十周年之际,傅抱石在周总理的邀请和关怀下,与关山月一起完成了人民大会堂巨幅国画《江山如此多娇》的创作。然而,就在傅抱石准备赴上海为虹桥国际机场创作国画时,傅抱石带着对中国画创作的无限抱憾,在对成长经历的追忆中安详的离开了人世。

  精彩视点:

  影片以史诗般的笔触生动再现了当代画坛泰斗傅抱石先生传奇而辉煌的一生。其中,广为大家所熟识的当今实力派影星廖京生和朱琳的倾情出演,也给影片增添了不可或缺的传神之笔。

  3月24日19:45 CCTV-6播出

  燕子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