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恐惧的代价》:死亡就在眼前,恐惧随之而来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11:22 新浪娱乐

  死亡就在眼前,恐惧随之而来

  有些电影,看上第一眼,就会有膜拜的感觉。虽然这是一个腰酸膝软的年代,但这种感觉总叫人心底原始的敬畏被激发出来,如同节日里的漫天焰火,轰然绽放。纵然胸怀里有抵御倾心的十万甲兵,片刻之间也化为乌有。CCTV-6即将播出的(3月27日21:37)法国影片《恐惧的代价》应该算得上是其中一部。影片是第六届戛纳电影节的金棕榈奖以及最佳男演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LG寻宝 好运连连!
员奖的得主,还抱得了同年的第三届柏林电影节的金熊奖座。

  影片由一群忙碌蝼蚁的特写开始,印象最深刻的是街上遍布的水坑,车辆驰过,啪地溅起泥浆。流浪汉和洗衣妇们放肆的喧嚷,破落的建筑使这里看起来像一个未被开化的蛮荒之地。

  马利奥就是混迹在这市井之间的一名闲汉。他与小酒馆招待琳达是交好的情人。和琳达一样,班巴原本也为酒馆老板工作,可是他失业了。马里奥与胖子吕吉住在一起,吕吉是个水泥搬运工,医生告诉他,他的肺里进了水泥,时日不多了。马里奥、班巴和吕吉三个男主人公就这样出现在影片里。另外一个是落魄商人若,若乘飞机来到这里,虽然衣着考究,但实际上已经是濒临潦倒。四个男人,没有什么雷同,唯一一样的是他们都需要钱。影片一共两个多小时的时间,这一段铺陈用了将近五十分钟。无疑,在这个闭塞的荒凉之地,每个人都想离开,首要的矛盾是出去的路途遥遥,他们的贫困成了最为凶猛的拦路虎。

  于是,真正的大幕才宣告拉开。石油公司地处深山的油井起了大火,扑灭这场火必须用到硝化甘油。难题是硝化甘油是一种极易爆炸的危险品,碰撞颠簸都是致命的威胁。马里奥与若,班巴和吕吉各开一辆车上路了。死亡似乎就在眼前,恐惧也就随之而来。每个人,在手握方向盘那一刻都背上了巨大的心理包袱。对于生命来说,恐惧即地狱。

  一道都是崎岖的山路,除此之外,还有四道被故意放大处理的关口。分别是一段稀松的泥路,一座腐朽的吊桥,一块挡路的巨石,还有一个巨大的水坑。第一关,若的懦弱本性马上就暴露了出来,战战兢兢不敢加速的他遭到了马里奥严厉的训斥。第二关更险恶,要经过悬在山崖边的一座吊桥,马里奥执意要过,若差点被倒车的马里奥撞下悬崖摔死。车刚刚上路,吊桥便轰然的解体。第三关,面对数十吨巨石挡路,班巴将一杯硝化甘油小心翼翼的倒入石头上的钻孔里,而后四人连人带车隐在远处,引线燃至,吊在高处的锤子落下,强烈的爆炸激起了漫天的石雨和浓烟。吕吉被气浪掀倒,以为他已经死去的众人见到他又站起。他们相拥的时候激动地热吻说明了一行人又一次从死神的手心里逃过一劫。最后一关的时候,一个巨大的水坑横在路央,若立在水中为马里奥作向导。马里奥在知道若的腿在车轮下的情况下他别无选择地加大了油门。伤重的若即将到达目的地的时候,在对家乡的努力怀想之中合上了双眼。马里奥的卡车最终到达了还在焚烧的油井,在工人们的欢呼声中,马里奥卸去恐惧后却倒在地上便睡着了。

  谁也在劫难逃

  整个行程不单单是人与险恶自然的争斗,而是人与自然,连同自己恐惧心魔的争斗。那恐惧就如同悬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正如马里奥训斥若,说他没有工作还要获取同等报酬之时若的对答:不管怎么样,我与你一起承担了恐惧。如若只有一个人承担这焚心似的恐惧,肯定会半路开小差或者不堪死亡气息的折磨发疯狂奔而去的。有他人存在,无形中就添置了面对的勇气,纵然这勇气是那么的脆弱和不堪一击。如此才有见到大水坑时若的逃窜和马里奥不舍的追赶,马里奥使用暴力驱赶着若回到车旁为他引路,而这恰恰是恐惧的巨大破坏作用,使马里奥不得不拉一个虽然怯懦,却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作为自己的同盟的最终原因。

  影片的情节上除了一直紧扣心弦、惊心动魄,有些处理还别具一格、耐人寻味。比如,炸碎大石之后,马里奥,班巴和吕吉来到石头灰飞烟灭之后的爆破坑边,一起欢笑着向里边撒尿,而一直胆战心惊的若明显的不被欢迎,在被拒绝之后,也自己背过身去小解,并说了一句:我自己庆祝。虽然有些戏谑和调笑的意味,但明显的为残酷激烈的紧张之中加入了一点非常人道的轻松。一直在死亡的路径上逡巡,仍然会有自我迷失似的短暂的狂欢,这是人之可爱。而班巴在车里刮胡子一段,却显得很是宿命。吕吉开着车问班巴为什么刮胡子,班巴说父亲说上吊前要好好清理一下,让别人看到死相时起码不是邋遢的样子。不久之后,他们的车就化为了一道直冲天际的浓烟。如同意会了死亡的冥冥召唤,班巴用先辈蹈死的前奏,完成了迎接死亡的仪式,这是人世之不可测。

  影片虽然成片年代较早,但影像的运用一点不输于后人。特别是一些细节的处理让人叫绝。马里奥在吊桥边寻找若,纵身一跃的全景接了一个从足部激起的石子的仰拍近景再到全景,流畅而富于冲击力。再比如班巴沿着树枝往巨石的孔里倒硝化甘油,平行剪切吕吉嚼着烟屁股的嘴和马里奥弹动火柴盒的手,这一段制造得气氛紧张而情绪饱满。还有经过第三关之后,若为开车的马里奥卷烟,烟草往纸上一放,倏忽之间,被一股强劲气流唰地吹走,下一个镜头就是前方丛林山岭中弥漫的浓烟,没正面交待,但班巴和吕吉无疑已经被宣告全军覆没。这种震撼使观者一下子就懵了,不得不倒吸一口凉气。

  三个同伴已经死去。还活着的马里奥看见了矿井熊熊燃烧的火焰,那火焰就是胜利的呼唤和恐惧的尽头。作为唯一的幸存者,马里奥得到了报酬,那时他一定可以想见这笔钱将使他携上爱侣走出那闭塞的贫困之城。他原路返回开着的卡车与他的心情一样,放松,畅快,因为面对那生命交关的恐惧,他并没有付出生命的代价,还是那么真实的活着。同一时刻,得知他还幸存的小镇沸腾了,琳达与众人在乐曲声中开始狂欢。转场时音乐的欢快调子仍在延续,马里奥的车也随着舞蹈起来。恐惧没有了的恣意,最终把车撞向了路旁的矮墙,一道翻滚着摔向山下......影片终止在事故废墟里死亡者马里奥绝望的手型,半合半开的样子,就像没有得到伸张的完美意念。

  依然是,恐惧的代价。那拖后的爆发,打碎了人们心目中对美好的怀想。纯粹的电影痴迷者会迷失在高超的影像技巧,而有的人却终会看见生存的悲哀。活着,也许就是一次次峰回路转命在旦夕后的苟延残喘,生命的意义由于这个恶毒的,需要有勇气去直面的咒语,遭到了痛心疾首的嘲弄:那高悬的达摹克利斯之剑,谁也在劫难逃!

  佳片有约《恐惧的代价》(法国)

  法文名:Le Salaire de la Peur

  英文名:Wages of Fear

  年代:1953年

  编剧:布莱恩·海格兰德

  导演:亨利-乔治·克鲁佐

  主演:希思·莱吉尔、马克·艾迪、保罗·贝特尼、卢夫斯·塞维尔、莎妮·索萨蒙、

  阿伦·图迪克、劳拉·弗雷泽

  故事梗概:

  S·O·C公司的油井煤气发生了爆炸。为了尽快扑灭大火,必须把900升硝化甘油运送到那里。这是极其危险的任务,卡车没有任何安全设备,也没有校正缓冲器,只要稍有一点颠簸,或者受点热,人和车子就会化为乌有。如果派公司的司机,肯定会遭到工会的坚决反对。心狠手毒的公司老板奥勃里昂不顾其他人的反对,决定雇佣镇上的流浪汉。因为他们没有工会,没有家,如果被炸死也不会有人找麻烦。

  闪亮的晨星犹如细碎的流沙铺在青色的天宇。应征者若、马里奥、班巴和吕伊吉在奥勃里昂的监督下,穿上S·0·C公司的司机服。

  若和马里奥驾驶着十吨的“居比特”先出发了。若驾驶着车谨慎地注视着前方,大口大口地吸着气,似乎很不安,额上冒着汗珠。突然发动机出现了跳动情况,若惶恐地趴在驾驶盘上,眼中充满泪水。他开始恶心,不住地呕吐,很明显这是由于恐惧引起的。

  班巴和吕吉驾驶的“道奇”车很快追了上来,把慢吞吞的“居比特”甩得远远的。过了家禽饲养场,是一段将近二十英里的瓦楞状路面。车子只有以四十英里的时速行驶,才能保持稳定。道奇车由于加了杂油无法加速,差点被赶上来的“居比特”撞上。

  窗外一片荒凉,人烟稀少,凶残的秃鹫在天上懒洋洋地盘旋,接连不断的黑色木头十字架叫人毛骨悚然。

  一会儿,远处传来山摇地动的爆炸声。山脊上空升起一团蘑菇状的烟云,天空被染得通红。当若和马里奥赶到时才发现,那里有一个火山口一样大的泥塘,里面全是浓稠的黑色液体,边上爆裂的油管,一阵阵地往外溢出发臭的石油。“道奇”车轮的印迹一直延伸到塘边才突然消失,显然他们掉进这个坑里发生了爆炸。

  若和马里奥越来越感觉到危险的邻近,通过一个破旧的木桥时,若意外受伤。当马里奥驾驶着卡车,终于在夜幕降临时赶到了S·0·C公司井架起火的地方时,奄奄一息的若死去了。

  油井的火最终被扑灭了。马里奥拿着自己的报酬,驾驶着“居比特”车踏上了归途。四个人中死去了三个,他是个幸运儿。想到马上就要和女友琳达见面了,他心里充满了幸福感。他乐滋滋地扭开仪表板上的收音机,里面播放着华尔兹曲调《美丽的蓝色达尼贝》。马里奥非常快活地哼唱着,他的手随着华尔兹的节奏转动方向盘。崎岖的山路在他眼里渐渐地旋转舞蹈。卡车忽东忽西,忽左忽右地飘着。突然,他的脸骤然变色。他猛地抓住方向盘,但为时已晚,卡车避开护墙后,又撞上去,冲下了万丈悬崖。飞扬的尘埃中,死去的马里奥睁着眼愤怒地望着天空,血淋淋的手里还攥着一张准备回家的地铁车票。

  精彩视点:

  影片是惊悚片大师克鲁佐的代表作品,是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最重要的法国影片之一,在当年A级电影节还不互相排斥的年代,影片连获柏林和戛纳两个电影节的最高大奖。片中以四名主角人物对命运的挣扎,正如同现代人的社会中的处境。勇气和意志固然重要,但是生命随时会消失在须臾之间的意外下,一切显得没有意义。全片充满了震撼力和压迫力,尤其是影片后半段,完全以视觉呈现出危机四伏的山路,令人提心吊胆,对视听语言的使用出神入化。而影片的结局更是出人意料,使之成为了影史上的经典片段。

  幸儿

  3月27日21:37 CCTV-6

  3月28日10:33 CCTV-6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