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金像奖的11.5个遗憾--4个最佳影片(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09:39 金羊网-新快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暗花》原来你什么都“不想要”

  堪称香港电影史上最出色的江湖双雄电影!影片一反香港警匪片正义与邪恶之战的主题,模糊角色的正邪立场,将视角投向了故事悬念的营造。剧情时刻都在观众想象之外,编剧天马行空的风格加上导演游达志出色的场面调度,讲的虽然仍是两个人的命运,但由于是在一种提前知道答案的游戏状态下,梁朝伟饰演的警察和刘青云饰演的杀手之间的心理对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愚人节,你想整谁?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话就显得更有黑色味道:当他们最终发现自己不过是别人手中的一枚棋子,由虚拟现实逼迫之下的焦虑与争斗是多么荒诞!

  影片有很多经典细节,比如青云脑后的暗花图案,给人一种邪而神秘的味道;又比如用一粒弹球来表现无从掌握的命运;还有用白巾揩汗来表现人物紧张的心情等等。梁朝伟和刘青云在电影中的表演很沉稳、精彩,其他几个角色也都很有特色。

  电影配乐上,《暗花》中的音乐总能恰到好处地融入剧情。第18届金像奖上,《暗花》获得了最佳导演奖、最佳男主角奖、最佳编剧奖、最佳剪辑奖等五项提名,却没有一样拿奖,让行家们大跌眼镜,也让影迷们说出了这样的话:金像奖,告诉你吧,我不相信!


  《青蛇》叫我如何不想她

  一个人与神与妖的故事,却不那么简单。爱恨情仇,都是人间痴情众生的挽歌。徐克将青蛇、白蛇、许仙和法海赋予了现代人的情感和思维,每个人都是一种人性的化身,这些人在同自身和外界的斗争中尝试着解脱。《青蛇》将唯美做到了极致,镜头纳天地神韵于一瞬,荷塘清浅、薄雾流红、雪絮盈香,画面外传来袅娜悠扬的歌声,谱写了世间万物的至情至性,美丽蛇妖融汇人之灵性与妖媚之气,贪恋红尘,扭转于梁壁之上,顾盼生姿、裙裾飘飘,张曼玉王祖贤的表演狐媚入骨,实在是醉人得紧。整部影片离奇、细腻、诡异、凄艳,电影主题曲东方韵味浓厚,又暗含几分轻佻与惆怅。在画面和音乐之外,有些地方有种蜻蜓点水的味道,仿佛是轻轻地碰触了你的死穴,但也只止于此,不像李碧华是拿一根冰凉的钢针直扎下去,直到血珠一颗颗跳出来……


  《刀》就这样被你征服  

  这是一部风格洗练、气质暴烈的武打作品,影片中新技术的运用、镜头语言的实验、情感效果的组织、人物性格的典型化和对白的哲学意味是徐克试图突破自己唯美风格的新努力,他用“复仇的过程”构织了整个故事,运用灯光和掌握心理的功力,不但体现出一种武侠片的意境:人在江湖走,哪能不挨刀?还对人心和人性作了更深刻的探讨。故事本身并没有特定的时空,武打也没有招式,连参加演出人员名单都打在影片结束时,为的就是不想观众先入为主。在《刀》的结尾,赵文卓VS熊欣欣的对手戏中,导演放弃了所有花哨的摄影,这十几分钟的打戏绝对是功夫电影的经典段落!然而,历史和徐克开了个玩笑,那年《刀》在香港圣诞节档期上映,亏了上千万,被称为徐克的“黑色圣诞”!


  《朱丽叶和梁山伯》:小心地爱,无奈地“丢”

  是不是可以这么说?每一部影片都是骗子,好的骗子能骗观众一生,笨的骗子却只能骗我们一时。无疑,《朱丽叶和梁山伯》是个好骗子,从一开始轻松喜剧色彩到中段的细致温情,再到结尾的悲剧收场转折得行云流水,等到你看完却突然发现自己已是满面泪水。这样的影片,真是被骗也心甘!影片中三位主角首次碰面时,突然间没有了对白声,在具有节奏感的背景音乐下,镜头快慢结合地切换出每个人的面部表情……几位演员不温不火、含而不露的精彩表演也是影片获得全面好评的重要因素。只是金像奖不赏脸,包括最佳导演、最佳男演员在内的提名在《花样年华》《卧虎藏龙》的包围下全部“丢失”!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