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三句话里看张艺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14:06 明星Bigstar

  关于张艺谋,有太多太多的话题,但最核心的还是电影,为什么如此热爱电影?为什么要重复拍武侠片?是什么让他总是在成功中不断地超越自己?

  也许,在拍摄十面埋伏中他说过的三句话,可以解答一些我们的疑问,也可以让我们更接近于他的内心真实。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不论是在拍《英雄》还是《十面埋伏》这两部武侠片,其实我都是在学习,学习这样的一个方式、一种力量,要拍出超越那些类型电影的力量。” ——张艺谋

  众人皆知,张艺谋是不会重复片拍电影题材的导演,但他继《英雄》之后再拍武侠片《十面埋伏》引起质疑,老谋子也曾经回答过“再拍武侠片,是因为拍《英雄》后还没有过足武侠瘾。”但如果,真的了解老谋子的人,绝对早已猜透这并不是他的心里话,因为张艺谋重导同题材的电影的真实想法,就是上面那句答案。

  拍《英雄》时,张艺谋就已经开始准备下一部电影的剧本,2年多的时间,张艺谋带着2个编剧经历了无数个彻夜畅谈,二稿期间还邀请了许多行内著名的编剧研讨。针对每一个人说的每一句话,老谋子都会用笔详细的记录下来,一一思考。在张艺谋的工作室中,竖立着一个明显的纪录版,上面写着各种关于影片的剧情,只要有人到这里,张艺谋就会看着纪录版上的剧情说给大家听,然后在听取大家的意见。在先后经历了4个不同内容的剧本后,终于有了《十面埋伏》。

  朋友:“你怎么不休息一下呀。怎么还要写剧本,还要拍电影呀?你哪来的那么大的瘾?”

  张艺谋:“为什么要拍电影?因为电影有很多复杂的事情,它在拍摄的过程中能产生一种魅力,复杂能使一切东西都有刺激。”

  每拍完一部电影,张艺谋的朋友总会惊讶的他,于是就会重复上面的对话。

  因为在复杂的过程中克服难以克服的困难,完成了自己的想法,这才刺激了张艺谋的神经,而造成他爱电影,喜欢拍电影。章子怡曾经评价过张艺谋,“他经常会做一些你想象不到的事情,经常会把一些困难化险为夷,在没有路、没有希望的情况下,他总是能找出路子。”

  《十面埋伏》在拍摄的过程中,历经曲折:金城武意外摔伤,张艺谋两改剧本;有心栽花花不活,雪季提前失去花海,张艺谋又是两改剧本;梅艳芳溘然长逝,江湖大姐大无人可代,张艺谋再改剧本……魅力,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品味到的,极苦过后是极甘。

  “在受到阻碍时,人经常会受到不得不为知的事情,本来是没有出路的,但老天爷给你一个机会,就是看你会用不会用?有些事情就是个暗示。”——张艺谋

  很多失败的人,都是在接近成功的最后一刻放弃努力的;张艺谋拍片的过程,其实也历经了各种各样的磨难,但是他熬过来了,等到了机会。

  10月20日,剩下在乌克兰拍摄的最后一场戏(也是整个影片的结尾)了,这时,已是乌克兰的深秋,虽然,张艺谋所期待的花海没有实现,但他在花上还是没有死心,他希望在影片的结尾时让观众看到的是这样的一个场面,又是一片花海,在花海的浪漫中存在着危机……

  10月23日早上7点,正当张艺谋要把这最后的浪漫镜头完成时,乌克兰的雪季提前到来,花残梦碎!这场雪将让《十面埋伏》的拍摄计划搁浅,张艺谋在雪地里默默地走,一个小时后,张艺谋做出决定改剧本改雪景,于是,在《十面埋伏》中最后的一段故事情节比张艺谋预想到的花海中表现的更加含义深刻:三个被世界抛弃的人,为了各自的爱情在鹅毛大雪中撕拼起来,“刀刀见血,不躲不闪……”在阴暗的天空中雪越下越大,似乎在暗示着三个人的悲惨爱情命运。

  这段场景,成了张艺谋的得意之作,他认为这是老天的一种暗示,人在逢没有出路时,老天会给你一个机会,关键是你会不会去把握。( 张海颖)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张艺谋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