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电影资料:《王子与我》影片点评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31日13:34 新浪娱乐

  点评1:

  生活需要水果糖

  好像没有哪个女孩子不是看着童话书长大的。至今还记得十几岁的时候,在杂志上惊鸿一瞥,那头顶王冠的灰姑娘仰头接受王子的吻,细长洁白的脖子像天鹅一样优雅。于是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好似在嘴里噙了一粒甜的化不开的水果糖,可以愉快地度过一整个下午。

  影片《王子与我》令我轻松愉快地和影院里面的大小女孩、年轻的年老的女人们在满足的笑声中度过了两个小时。不用仔细看,光进场的功夫,就能发现,整个厅里面只有不到一成的男性。爱情里的童话,永远都是女人们需要的,不管她到了什么年纪,看到灰姑娘跳上王子的白马,照样投降,只是各人心头的滋味不大一样:十几岁的小女孩子多半是羡慕夹杂着憧憬,其余的人等恐怕都是抓紧机会在电影里面尝尝那颗甜美水果糖的滋味吧。真实的生活,向来都是五味俱全,而且就是酸苦辣,在大多数人岁月渐老的人生中,那滋味都已经越来越淡。

  主演朱丽娅·斯蒂尔斯那张大饼脸,还有那花旗国少女典型的小蛮腰,粗壮的小腿,不管穿什么衣裙,都是不会变化的。这位莫名其妙就窜红的青春明星,即使套在高贵的公主装扮里,还是像个乡下丫头,这一点倒是和她电影当中扮演的角色相得益彰:活脱脱像是在威斯康星农场里长大的。也许她的相貌更加成功地撩拨起了银幕下众多女人的沉醉心理:我们亲爱的金头发王子能看上这样平淡普通的女孩子,可见童话有时候的确是存在的。

  如果说在浪漫无限的童话故事外还有什么值得投入,就是好莱坞在电影里的自嘲手段。这样的段子本不新鲜,虽然美国大多数民众和欧洲人同族同宗,但新大陆与欧洲众多具有王室传统的国家比较起来,无疑是缺少贵族血统的。说好听了,叫做不拘小节,其实就是平民化。美国如今的世界地位让好莱坞在调侃自嘲这种身份差异的时候,也保持着相当的心理优势。尽管开头王子和灰姑娘一个在幽静的林荫道上驾驶黑色宝马飞驰,一个却在威斯康星尘土飞扬的乡间小路上无奈地开着笨重的小卡车,彼此的境遇千差万别,我们的编导还是成功地使得高贵的丹麦王子迫不及待地踏上了新大陆的旅程,并且很快爱上了“勤劳朴实”的普通美国农家女。而王子曾经用来操控闪亮宝马跑车的技术,也不得不牛刀小试,通过赢得草垛环绕的小型拖拉机比赛来获得美国女孩的芳心。这也使得王子在威斯康星农场度过的感恩节成为全片最具喜剧效果的一段:作为威州在中西部的邻居,影院里的观众对于电影中表现的熟悉的环境都非常地忍俊不禁。

  电影有些地方的确很甜,那在王子手掌上翻飞的金黄色蝴蝶让我如同吞下了一块正宗的美式奶油蛋糕,应该只适用于不需要节食的花季少女。但对于这种灰姑娘王子题材,似乎也无伤大雅,因为在走进影院的时候,我们就知道需要什么。

  这样的电影,也就是专门让我们在心灰意冷的时候尝尝水果糖的甜味。谁都明白,童话只在书本和电影里存在,中国人说得好“一入侯门深似海”,不消尝试,光是看看已经故去几年的戴安娜王妃,生前未公开的录音和录像带近日在英美社会重新掀起的波澜,就知道“从此他们幸福的生活在一起”永远都是弥天大谎。这反而成为我们需要这种电影的理由:太多失望,太脸谱化的虚伪,有机会剥开一粒水果糖,为什么不。……

  点评2:

  爱情童话折射社会文化

  当迪斯尼的两部新片《意乱情迷的艾拉(Ella Enchanted)》和《王子与我(Prince & Me)》在北美热映之时,人们突然发觉,那个饱受虐待,一心等待南瓜车和水晶鞋的辛德瑞拉的童话早已面目全非,取而代之的是独立、自信、出身寒门的“灰姑娘”,她们既想要事业,又想要爱情。且听美国网络杂志《Slate》讲述在流转的时光中变迁的爱情童话。

  1、面目全非的童话

  眼下正在北美热映的两部新片《意乱情迷的艾拉(Ella Enchanted)》和《王子与我(Prince & Me)》向大众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一个女孩,无论她是多么时尚、多么心高气盛或者特立独行,也只有在遇见了她的白马王子之后,她的生活才称得上完整。这两部新作都是迪斯尼公司以人们耳熟能详的“灰姑娘”的童话为原型的影片,故事讲述的都是超凡脱俗但在感情上比较被动的姑娘,得到从天而降的白马王子的拯救,从而逃离阴暗的洗碗池并投入幸福怀抱的故事。不过,这两部影片在部分延续传统“灰姑娘与王子”情节的同时,并未完全沿袭女权主义者以及20世纪60~70年代评论家们极力抗议的“女人的幸福仅仅在于嫁一个好男人”的观点,而是通过片中女主人公的命运变迁反映了新的时代背景下新的社会价值观。

  历史上的每一个童话故事都会反映出作家生活的时代、它的价值观、它的困惑、它的理想和它的缺憾。所以,现在我们不禁要问这样几个问题:传统的情节为什么过时了?关于当下的女性及其婚姻,这些新片持怎样的观点?

  在《意乱情迷的艾拉》中,由Anne Hathaway扮演的艾拉是一位贫穷却非常美丽的姑娘,她从凶残的继父母家出逃,并为摆脱她出生时被施的一句魔咒“无止境地服从”,踏上了漫长的征程。(该片的编剧Gail Carson Levine认为迪斯尼的传统灰姑娘的“顺从”是一种“盲从”,并把影片的主人公塑造为与迪斯尼的灰姑娘截然相反、富于挑战精神的新女性。)在艾拉出逃过程中,她与王国里众口皆碑的王子查尔相遇并双双坠入爱河。而《王子与我》的主人公、由朱丽娅·斯蒂尔斯饰演的佩吉是一个穷苦的乡村女孩,她做梦都想考上大学并成为一名出色的医生。然而,当她爱上了丹麦王子“艾迪”时,她不得不面临这样的两难境地:去医学院继续追寻理想,还是留下来执守真爱?

  2、事业和家庭两难选择

  坐在电影院的椅子上观赏一位年轻女子遇到她的白马王子后所发生的改变是一件饶有趣味的事情。影片中,相对于爱情故事本身更重要的是,艾拉和佩吉成为当代新女性的代表:机敏、自信、富有职业精神。她们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不会因男人而受到困扰。比如佩吉,她很清楚交男朋友会让她分心以至于危及其职业理想的实现,所以她不愿在感情上浪费时间。

  然而,她们令人倾羡的巾帼之气最终还是淹没在浪漫的恋情和美满的婚姻中。可见,艾拉、佩吉以及她们的“另一半”们的故事与之前的灰姑娘系列还是大同小异——主人公最终还是成为顺从的、不露声色的、男人背后的女人。

  的确,女人有责任激发男人的自我意识和斗志,并帮助他们提升公众形象。当查尔和艾迪面对王位表现出疑虑和犹豫时,艾拉和佩吉都对她们的王子进行了言词恳切的劝说和鼓励,给了他们足够的信心继承王位。在《王子与我》中,多处可见佩吉对艾迪起到的积极影响(比如,为了迎合艾迪的品位而改变自己过去野性十足的形象);我们可以在片中看到佩吉从一个独立自主的女孩到围着丈夫团团转的保姆的转变。

  从某种角度讲,《意乱情迷的艾拉》和《王子与我》仅仅是两部娱乐片,但其中的俊男美女和浪漫纯情的故事情节都为影片带来了高额的票房收入。近几年这类“公主故事”已形成了一股势力,其中广为人们所关注的有同样由Anne Hathaway主演的《公主日记(Princess Diaries)系列》和即将面世的《一个灰姑娘的故事(A Cinderella Story)》。另外,对世界各国的皇室不断升温的关注度也是美国这类影片大获成功的一个原因;至少,英国皇室那位帅气并且至今单身的威廉王子,极大地调动了一部分年轻女孩对这类影片的兴趣。

  但从另一个角度讲,这些电影还表现出一种新型的“女性主义”特质:女人应该有智慧并在经济上自给自足,但被早期女权主义者激烈反对的“生儿育女及操持家务”的传统角色并没有不加分析地遭到抛弃。从激进的女权主义观点看,与之前的一些作品相比,这两部并不那么锋芒毕露,甚至可能被指责为一种“倒退”。然而这些影片所演绎的,正是当今社会生活中现实与幻想的冲突,反映的是文化深层关于女性社会角色问题的矛盾。当我们对“女人必须有知识、有才干”的观点津津乐道时,不要忘记我们的文化同样在支持“永恒的幸福还是离不了白马王子的到来”这一信条。

  3、灰姑娘追问幸福

  我们的“灰姑娘童话”又是如何发展到这一步的呢?1697年,法国作家Charles Perrault将古老的灰姑娘传说加工为适合当时法国贵族及资产阶级口味的新版本。在这之前的版本,大部分是让年轻机智的女主人公勇敢主动地执掌自己的命运;而Perrault把他的灰姑娘写成了一个举止得体、温顺、毫无私心的女性,方方面面都符合典型的17世纪上层社会女性的标准。1950年,迪斯尼公司把Perrault的这个灰姑娘版本搬上了银幕。一石激起千层浪,这部最初的灰姑娘影片在20世纪60~70年代的女性主义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我们甚至可以在一些女性主义作家的创作中看到对“灰姑娘”的故事加以讽刺。(如Anne Sexton的诗作《灰姑娘》中就有了这样的结尾——后来,灰姑娘和王子永远地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就像放在博物馆柜子里的两个布娃娃,/永远不会有婴儿尿布和灰尘的烦恼。)

  现在十几岁的女孩子是“灰姑娘电影”的忠实观众,她们的母亲大多是读着Sexton的诗长大的。这些母亲们认为,她们的女儿们可以通过努力得到一切:婚姻、事业、家庭。但她们真的可以得到吗?正如《意乱情迷的艾拉》和《王子与我》所揭示的一样,当代社会,女人们仍然在充满矛盾的社会期望之间游走:当一个女人遇到了她的梦中情人,她是否可以不失去原有的社会身份?

  我们的社会文化现在还无法回答这个问题。大家似乎都在鼓励第一夫人们努力经营好自己的事业,维护好自己独立的身份;然而,与此同时,社会又要求她们在公众面前必须表现出体贴、贤惠的一面。希拉里·克林顿从政界要员到美国女性老前辈的转变就是很好的例子。与此类似的是美国每年评出的都市性感女性,她们的身上无不闪耀着机智善辩、多才多艺和特立独行的人格光辉。然而,她们当中又有谁不是梦想着有一个与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美满结局呢?

  但要指出的是,艾拉和佩吉并没有完全放弃她们自己的个性和人生。在打破魔咒的过程中,艾拉救了查尔的命,并成功地粉碎了查尔邪恶的叔叔企图统治整个王国的阴谋;而佩吉,也做出了上医学院的决定,让艾迪自己料理国事。但最终,这两个女人还是将自己的生命交付给了她们的丈夫。艾拉成了查尔的妻子。而佩吉,尽管得到了艾迪“一直等到她学有所成再向她求婚”的承诺,但她终究是渴望嫁给艾迪成为丹麦王后的;很显然,为了跟艾迪在一起,佩吉必须做出一些重大牺牲,这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两部电影所虚构的主人公都试图治愈当代女性社会身份的矛盾,但这并不是一件易事。她们都还没有找到处理矛盾的最佳方法,这恰恰反映了我们这个时代的困惑。但是,总有一天我们会找到答案:20年后,一定会有灰姑娘的新化身与观众见面。

  很可能,她还会去追求永恒的幸福,但那幸福究竟是什么,就不得而知了。

  五、主要演员介绍

  朱丽娅·斯蒂尔斯(饰演 佩吉·摩根)

  朱丽娅·斯蒂尔斯1981年3月28日出生在美国纽约。现在哥伦比亚大学主修英国文学。她从12岁就开始演戏。凭她独特的气质以及沉稳的演技,在好莱坞年轻女星中脱颖而出,不仅受到年轻观众的喜爱,也获得影评界的赞赏。1999年以《我恨你的10件事》一炮而红之后,朱丽娅·斯蒂尔斯迅速被列名为最具潜力的新生代演员之一。年纪轻轻的朱丽娅·斯蒂尔斯虽然外形充满青春气息,但是她饰演的角色都有她成熟罕见的气质,在同辈女星当中显得特别与众不同。在莎剧改编的《我恨你的10件事》中,她饰演一个刁钻蛮横的高中少女,抢眼的表现令她获得MTV电影奖以及芝加哥影评人奖。在2001年的《舞出一片天》中饰演一个爱跳舞的女孩,精湛的演出也获得了MTV电影奖两项提名以及2001年青少年票选大奖最佳女主角。而在最近的《蒙娜丽莎的微笑》中,她饰演茱莉娅·罗伯茨的学生,绝顶聪明又略带叛逆,表现也相当抢眼。

  她的其他影视作品还有:《至尊伯恩》、《Carolina》、《王子与我》、《男人的事情》、《蒙娜丽莎的微笑》、《伯恩的身份》、《陌生人的事情》、《舞出一片天》、《下一个是你》、《哈姆雷特》、《我为电影狂》等。

  卢克·玛伯力(饰演 艾德华王子/艾迪)

  卢克·玛伯力是名英国演员。他的最新作品是法兰·布雷克波恩的短片《前期征兆》,在片中玛伯力饰演年轻人杰克。迷恋于一个不断重复出现的有暴力内容的梦境。这个角色非常适合卢克,因为他在小时候就和朋友一起拍摄家庭恐怖电影。目前他在英国“伯明翰演讲与戏剧学校”学习戏剧与电影表演。

  玛伯力曾经在浪漫影片《谎言城堡》、科技恐怖片《28天之后》中饰演过角色。他还参加了全明星阵容的历史电视连续剧《崛起》、热播电视剧《开始的地方》、《梦幻组合》、《合璧城》、《复活终结者》等的演出。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