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王家卫力作《2046》专题 >正文

图文:《2046》北京首映 梁朝伟接受媒体访问(12)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5:19 新浪娱乐
图文:《2046》北京首映梁朝伟接受媒体访问(12)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9月25日下午,王家卫的电影《2046》终于在北京亮相了,电影导演王家卫、主演梁朝伟、王菲、刘嘉玲、张震、董洁和出品方上影集团领导汪天云等出席。新浪娱乐全程视频图文直播了这次发布会。会后《2046》的主创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以下为梁朝伟接受访问的实录。

  记者:飞过来飞过去讲一样的话是是挺累的?

  梁朝伟:习惯了。

  记者:很多人听王家卫的家蝇,他们会觉得看不懂,能讲讲怎么看他的电影吗?

  梁朝伟:这个观众是戴了一个有色的眼镜去看王家卫,一次一次的导演,我也没觉得有什么难懂,像《2046》的电影,简单说就是讲一个男人的故事,讲一个男人被他的妻子背叛之后,被他爱的女人拒绝,他想用新的姿态出来,结果他重新再来的时候碰到一个女人,发生的几段不愉快的感情。就是这样。

  记者:在这部电影里,刚才刘嘉玲讲你跟很多女人的爱恨纠葛,如果不谈爱情的主题,电影本身的脉络是不是很清晰,观众看的时候是不是很了解呢?

  梁朝伟:其实主要是周慕云这一条,如果你跟着这条线就可以。

  记者:很多人问你在上海和广州站,如果《2046》之后,你想合作的女演员里面,你会再挑谁合作?

  梁朝伟:我觉得最有剧情可以发展是巩莉那一条线,因为那一条线是可以发展,蛮有趣,跟巩莉的感觉是蛮不错的,很喜欢看她的电影,这也是第一次跟她合作,但是感觉跟她合作很多次很有默契一样的,其实我跟巩莉那一场戏印象非常的深刻。

  记者:还有一个问题,你最有资格回答。这儿多的明星的阵容,让我想起张艺谋,可不可以从你的家度,对张艺谋和王家卫做一个比喻?

  梁朝伟:张艺谋会比较有完整的剧本,有充分的准备去拍一部电影,故事也是比较简单。王家卫会比较常常每天都在改变,他每天都会有新的想法,所以基本上是没有一个固定的方向的,所以刚开始的时候是比较难,太晚的时候才知道究竟是怎么样的故事。

  记者:王家卫导演这么多变,而且在拍摄过程中时不时停下来,你再去拍的时候,会不出现一种现象,你今天到底演谁,就有一点茫然,会不会?

  梁朝伟:基本上那一天发生的事都很清楚,我们基本上是每一天到现场就有剧本,我自己对我自己的角色很清楚,但是故事的发展我并不知道,我相信他自己本身也不知道。

  记者:故事的发展是没办法预计的,很多的观众说起梁朝伟说你的眼睛会放电,你的这个角色,其中会有凌厉的眼神,还是观众会注意到别的?

  梁朝伟:我本身很喜欢圣诞节我带王菲去,打电话给她的男朋友,我觉得那场戏挺好的,有看过《花样年华》的人会觉得不一样,这一次跟从前拍的东西不一样,还有跟我演过的角色不一样,这一次我很难演很花,很情场的老手。

  记者:这一部电影等了5年拍好了,下一部电影你会等5年再拍吗?

  梁朝伟:其实我觉得作为一个喜欢演戏的演员,本来我二十多年在演戏,我不管它拍多久,王家卫导演,我不管他拍多长时间,也不管有人给你多少钱来等一个角色,对于演员来说演得好是应该的,因为有这么长时间慢慢琢磨,去投入一个角色,所以对演员的角度来讲,时间越多越好。

  记者:电影里面追逐与被追逐的感觉,还有王家卫的风格让你追随下去。第二个问题,你从影这么多年取得这么多的成绩,《2046》仍然取得的成绩很好,你希望未来电影上还有什么发展?

  梁朝伟:当然我本身很喜欢王家卫的风格,所以一起跟他合作这么多年,但是我也希望常识不同的东西,就像去年我不单拍《2046》,也有拍《无间道》,接下来一年也会尝试不同的电影。

  关于你第二个问题,这么多年来拍戏其实没有定下一个目标要拍什么,拍电影没有为了什么事是为了好玩而已,跟不同的人创作一部电影,那个过程是我最享受的。其他的因为不在我控制范围之内,就好像问你对他有什么期待,我说没什么期待,因为我能期待又怎么样,我可以做的就是尽我自己的能力把我自己的本分做到更好。

  记者:在《2046》的角色和《花样年华》中很一样,看过电影的人,电影上还一样,您的角色有多大的变化,但是电影的主题跟花样年华》是一脉相承,是不是有什么不同?

  梁朝伟:这种类型的电影我们拍了十几年,从《阿飞正传》开始,从我的理解,我觉得是一个此类电影的总结,十多年来,我不觉得导演很难在一部电影里面把他尽量所有的东西都拍进去。所以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在重复把娱乐题材的电影能够做到更好。《2046》已经是《阿飞正传》、《花样年华》的一个总结。所以你会看到很熟悉的角色和一段熟悉的音乐,会让你想起过去的电影,这部电影讲过去跟未来,好像有一点关系。

  记者:没有看过《阿飞正传》和《花样年华》都可能看不懂《2046》?

  梁朝伟:我不觉得看不懂,因为他也可以多一个电影去看,因为它本身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它讲一个故事,在这个男人的生命里有女人,发生了不同的感情。

  记者:这个版本跟戛纳不同,能不能讲一下王导演在什么地方做了剪辑?

  梁朝伟:导演也讲过,有一些未来的部分,当时特技没有弄好。我自己戛纳那个版本我很喜欢,后来看这个的时候,虽然这个讲的比较更清楚一点,因为他做了一些安排,会比较容易。

  记者:关于《2046》在未来里面的拍摄,故事的发展,未来里面有很多机械的表现,大多数关于肢体发言,还有王菲、章子怡等等都有不同的肢体语言,你怎么评价他们的肢体语言?

  梁朝伟:很好,最让我佩服的是王菲,我觉得她的肢体语言非常好,虽然她觉得她不懂得演戏,我觉得不在于不懂,而是在于会不会表达,这是一种天分,我第一次看到王菲不单是在未来的部分,她在60年代一开始拍她的脚,她用她的脚演戏,我看了以后觉得让我演我演不出来,这是她的天分。

  记者:这次电影,有很多人中途退场,你对这部电影有什么期待?

  梁朝伟:我们真的没有什么期待,希望观众喜欢,因为期待也没有用。喜欢王家卫还是会喜欢王家卫,不喜欢也不会现在变成喜欢。

  记者:您的个性大家知道是比较内向和安静的,这个电影里面演的比较花,你是怎么找到这种感觉的?跟以前的形象差距很大?

  梁朝伟:在电影里面有机会尝试一下也不错。

  记者:《花样年华》跟张曼玉演绎非常的淋漓尽致,到了《2046》里面是你跟章子怡的戏,有人说张曼玉是梁朝伟电影里面永远的女主角,你觉得从张曼玉过渡到章子怡,你觉得梁朝伟有什么变化,周慕云有什么变化?

  梁朝伟:周慕云是被张曼玉拒绝之后去新加坡又跟巩莉有一段经历,又被巩莉拒绝,他不想这样生活下去,所以他变成了一个逢场作戏的人,每天晚上去玩。梁朝伟也是年纪大了比较成熟。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2046》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