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电影资料:《穆荷兰道》幕后花絮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3:36 新浪娱乐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导演大卫·林奇是当代美国非主流电影的代表人物。他的影片以华丽、阴郁、诡异夹带着黑色幽默的风格在影坛独树一帜。他往往在公路片的形式格局中,运用弗洛伊德的心理分析,展示出现代人焦虑郁闷的精神症候。其在现实与超现实之间的自由游走,对暴力和性的大胆表现,前卫奇异、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影象,都使他的作品散发出独特的个人魅力。

  林奇尤为擅长于充分利用类型电影的元素,将类型片打破/拆解成碎片再予以寓言风
格化的混合重构,在游戏般的创作过程中显示出后现代主义的艺术品格。1990年的《我心狂野》是他最成功的代表作,在戛纳电影节上摘取了金棕榈大奖。1997年《妖夜荒踪》中赤裸裸的性描写曾一度引起争议,于是仿佛是一种回归般,他在1998年导演了充满温暖的人文关怀的影片《史崔特先生的故事》。

  《穆赫兰道》是林奇自《史崔特先生的故事》后的全新力作。这部影片的拍摄初衷实际上早在他拍《双峰镇》时就已产生。当时他在穆赫兰大道上取外景,突然之间闪现出灵感:“‘穆赫兰大道’,这好象是个不错的电影名!”于是他便开始构思这部作品,但是影片诞生的过程颇为坎坷。

  美国ABC广播电视公司曾对《穆赫兰道》表示出浓厚的兴趣,于是林奇便计划把它拍成电视剧集。10年前的《双峰镇》被认为是美国电视史上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作品,ABC也因此而名利双收。此后林奇就基本上没有涉足荧光屏了。《穆赫兰道》无疑将标志着他重返电视界,令电视迷们相当期待。不料,拍摄中途风云突变,ABC临时变卦,将拍摄计划枪毙。据《电影线》杂志透露,ABC的某位高层执行人对其中的暴力镜头表示反对。这样《穆赫兰道》已拍完的素材只够剪成了2个小时的电影,而且还没有结尾。正当影片的制作陷入僵局时,法国Canas Plus制片公司对林奇的作品有了投资意向。林奇以往的作品在艺术气息较浓的欧洲深受好评,拥有相当可观的观众群。而Canas Plus作为法国最成功的制片公司,一直都有意进军美国市场,此番可算是小试牛刀。通过谈判,Canas Plus从ABC中购得版权,为影片注入数百万美元的资金,从而使电影得以顺利完成。而对于林奇来说,这种种波折也使他产生了一些新的想法,他对剧本改动了三分之一,在充裕的资金下精雕细琢,力求完美。他说:“这是个奇妙的过程,一部讲述生与死的影片同样走过死而复生的道路,如今它获得了全新的面貌,我很满意。”

  影片的主要演员都不是赫赫有名的明星,应该与原本打算制作成电视剧的计划有关。其中扮演丽塔的劳拉·赫利曾经参演亚当·桑德勒的《撒旦之子》。另一位演员斯科特·考菲曾与林奇合作过《我心狂野》和《妖夜荒踪》两片。

  林奇说:“这是一个关于爱情,秘密和好莱坞之梦的故事。”“其实每个人对好莱坞都多少抱有幻想。”

  这部电影已参加今年戛纳电影节的竞赛单元,大卫·林奇作为戛纳的常客,将再次角逐金棕榈大奖。与他同台竞技的有戈达尔、侯孝贤、今村昌平等国际著名导演,想必将十分激烈。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穆赫兰道(Mulholland Drive)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